博客

博客

明日大嶼可以批出海床進行

脫苦海 2019年03月26日 14:00

脫苦海:「勿謂言之不預,到時反對派又會改口說政府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明日大嶼填海又忽然變成了奇貨可居,一個在反對派口中的蝕本工程,又變成了巨大的利益了!」

發展局公佈明日大嶼計劃的細節,遭到反對派與部份傳媒的狙擊,其中有一種論點認為,由於涉及資金高達數千至一萬億元,質疑會掏空財政儲備,市民最終要為此付出代價。

向來在香港填海造地,均是穩賺不賠的,但是既然反對派講到必然賺錢,特區政府也可以參考回歸前港英的辦法。香港開埠第一次土地拍賣在澳門舉行,當時的港英政府一個仙都無,香港島除跑馬地外,亦沒有土地可賣,那麼怎樣發展香港?當時就是把現時中環一帶的海床推出拍賣,由中標者自斥填海興建碼頭和貨倉,最後形成了由中環至西環的沿海商業區。

不要以為百多年前才有這種安排,上世紀發展沙田新市填時,就把圓洲角一帶600多萬呎的填海工程公開招標,填得土地七成交還政府發展公共房屋和社區設施,餘下250萬方呎的土地用作發展沙田第一城,發展商還要給予2,000萬的招標費用。既然反對派一口咬定明日大嶼填海必定是倒錢落海,那麼就不如倒發展商的錢落海,打倒地產霸權?反對派一向高舉市場經濟的旗幟,將明日大嶼的填海工程批予發展商,市場自然會想辦法解決問題,所謂沒有海沙填海也將會迎刃而解,亦無需要動用財政儲蓄,甚至可以透過預先的拍賣狠賺一筆。

勿謂言之不預,到時反對派又會改口說政府官商勾結利益輸送,明日大嶼填海又忽然變成了奇貨可居,一個在反對派口中的蝕本工程,又變成了巨大的利益了!

原圖: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zh-hant/insight/18/%E5%9C%9F%E5%9C%B0/%E5%BE%9E%E7%A7%91%E5%AD%B8%E8%A7%92%E5%BA%A6%E7%9C%8B%E3%80%8C%E6%98%8E%E6%97%A5%E5%A4%A7%E5%B6%BC%E3%80%8D%E5%A1%AB%E6%B5%B7%E8%A8%88%E5%8A%8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