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立法會拉布死灰復燃

脫苦海 2019年04月19日 12:00

脫苦海:「這裏就有一明顯的漏洞,就是只要夠資深,就能夠在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之前擁有無限權力,包括使用各種方法阻礙選出正副主席,以至於隨意安排會議改期或續會,更可以用處理規程問題繼續阻撓會議。相信有必要堵塞這方面的漏洞,以令議會能正常運作。」

或許由於復活節長假期在即,多名議員在4月17日沒有出席會議而導致再次流會,不過焦點卻落在《逃犯(修訂)條例草案》法案委員會首次會議,由民主黨議員涂謹申主持會議。他與其他反對派議員合演一場以處理規程問題為名義的拉布大戲,結果花了兩小時仍然未能選出委員會的正副主席。

 涂謹申開始會議時先花時間逐一讀出62名委員的名單,反對派隨即使用各種方法配合阻撓,例如區諾軒投訴其他議員嘈吵,並指涂謹申誤將民建聯張國鈞讀作「張國坤」;毛孟靜就質疑只有3日時間讓議員決定是否加入委員會,有違慣常6-12日的安排。

 大家可能會懷疑,為甚麼這個會議會由涂謹申主持呢?原來根據慣例,法案委員會在選出正副主席之前,是由最資深議員主持,只要一日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會議改期或續會,都是由涂謹申決定。至於民建聯李慧琼質疑涂謹申只負責主持會議,無權處理規程問題,立法會高級助理法律顧問曹志遠指出,內務守則並無訂明主持主席選舉的議員權力,只能按一般原則處理,包括有權力維持秩序。

 這裏就有一明顯的漏洞,就是只要夠資深,就能夠在選出委員會正副主席之前擁有無限權力,包括使用各種方法阻礙選出正副主席,以至於隨意安排會議改期或續會,更可以用處理規程問題繼續阻撓會議。相信有必要堵塞這方面的漏洞,以令議會能正常運作。

原圖: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417/_2019041710534024268.jpg

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0417/_2019041710023471983.jpe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