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何不選擇「共赢」 而要「雙輸」?

霍詠強 2019年05月25日 12:00

霍詠強:「中國非但要通過「一帶一路」建立盟友,爭取共嬴,也必須要擴大美國和歐盟之間的矛盾,尤其是歐洲錯失了4G流動互聯網的發展機會,急需要從5G的建設中彌補過來,同時也認為Google 、Facebook、Amazon 等美國公司在歐洲市場佔據了壟斷地位,美國和歐洲既是夥伴,但也是最大的競爭對手。中國應避免美國標籤的文化和政制的差異,加強和歐洲的合作,降低美國的打擊影響力,對中國同樣重要。」

從客觀經濟關係來看,說中美已經到了「一榮俱榮、一損俱損」,因此高盛報告指關稅成本「全部」 落在美國企業和家庭上,貿易戰對消費者影響嚴重,估計雖然情況惡化,中美貿易戰反而可能即將結束。然而,美國隨即對華為發起「毀家滅族」的禁令,在談判停滯不前時狙擊,顯然美國不打算和解,那就是說美國商界和高盛,以至於中國政府對「雙嬴」Win-Win的看法並不正確,那問題出在哪?

最近和長居外地的朋友偶然說起,在坐的士時說到香港地方變得污穢了,的士司機就搭說因爲多了內地人到香港才造成的。但朋友覺得有些公眾地方陳舊漏水,明顯是維修保養欠善,這與內地人無關吧?但是諉過於人很容易,打打嘴炮就可以了,還能掩飾自身的問題和需要認真改善的地方。因此,這種排外和自我保護的心態,近年來在全世界都很常見。

中國政府認為透過全球化,可以發揮各自的優勢,相互努力推動經濟,然後政府通過行政安排令不同地區和階層的受惠,改善生活質素。共生共嬴,不是挺好的嗎?可惜在選舉民主社會,遊戲規則卻並非如此。

美國也好、歐洲也好,專業的政客們最重視的,是如何在選舉期間,取悅選民!然後,就如香港那的士司機的想法,諉過於人很容易,享受到經濟成長的既得利益者,自然不希望普羅大眾把沒能分享經濟紅利的原因,聯想到被剝削;既然大部分美國人都願意相信他們的工作和收入,是給中國人奪去了,那自然會推波助瀾,把矛頭指向中國,再進一步對中國和中國企業實施制裁,自然能夠討選民的歡心。

或者說,這種手段後遺症很多,而且的確會影響美國人日常生活開銷,但是,特朗普完全可以把問題全部轉嫁於中國政府出爾反爾、拒絕簽署協議,就連自己製造的禍水,也一樣引到中國身上,得咗!明眼人當然知道這是倒果為因,但對於美國人來說,這都是中國帶來的問題,至於特朗普只需要製造「聲勢」,並且繼續得到自己的「忠實粉絲」支持,加上媒體總得以美國利益為先,不可能為中國說公道話,特朗普自然得其所哉。

更何況,貿易戰加上制裁華為,對中美雖然是重大事件,有長遠影響力,在亞洲區引起廣泛關注。但在美國國內,一般人根本不關心國際事務,反而共和黨保守派在密蘇里州(Missouri)州議會提出的反墮胎法案,特朗普亦聲稱要「拯救萬千無辜生命」,事件在全美國牽起巨大的波瀾,連場遊行示威、更受市民關注,至於什麼貿易戰?什麼華為?全然不被放在眼裡。

所以在中國政府眼中不理智的「雙輸」選擇,卻是在選舉民主中的「政治正確」!

如果從美國的內部政治環境來推測,中美關係更大可能成為犧牲品,這個問題涉及該如何化解美國國內已經非常嚴重的政治鴻溝和矛盾。在某種程度上,美國的對外政策已經受到上述共和、民主兩黨矛盾的綁架。美國如何才能回到過去那種兩黨在對外政策上存在共識的時代?其中一個選擇就是製造一個強大的對手,許多和美國關係密切的學者都曾經提出過,最近在美國出現了異乎尋常的對中國崛起的恐懼。儘管熟悉中國的都認為中國目前的能力和影響力,遠遠未至於能夠對美國構成任何威脅,但是這種恐懼卻在迅速發酵和蔓延。

從政治人物的角度,美國在全球享有的一種主導地位,是將美國人民團結在一起的重要觀念。可是如果我們在對外政策上自己內部的觀點都是分裂的,我們就無法繼續在國際社會中保持那個主導地位。所以設置一個強大的假想敵,並且營造恐懼,似乎是主導美國的軍金集團的選擇。而且美國不但視此為未來對付中國的方針,並將之輸出到其他盟友。

所以,美國才有把華為標籤為國家安全的威脅,因為國家利益就是國家安全。

因此,中國在別無選擇下,也需要改變和對手周旋的策略。以往中國對外關係,更多是以全球化的基礎,強調合作共嬴的良好意願,但美國、以至於歐盟國家的反應,永遠處於若即若離、時好時壞的情況,究其原因是因為民主國家,施政都受制於選舉形勢,極少考慮長期利益,所以中國在安排外交策略上,需要更多考慮對方在選舉過程中獲得的「政治紅利」,而政治利益,除了國家的改進外,更多是把禍水引向何方?

舉例說,當華為被美國指控危害國家安全,並且同時要求五眼聯盟:澳洲、新西蘭、英國、加拿大等支持時,這些國家要脅於美國的聯盟關係,並無選擇,只能附和,此時,中國的外交反應,只能同時譴責這些國家,但這對形勢並無幫助,直至這些國家的電訊供應商提出異議,指抵制華為會造成經濟損失,才令聯盟的共同進退不攻自破。如果中國能夠更早、更明確地指出美國的行動會損害盟友利益,就算一時間不會破壞聯盟關係,也會做成之間的隙嫌。

同樣地,歐洲國家過去十年會對的經濟困擾,先是美國因為應付次按危機發動的量化寬鬆,再而是非洲之春和中東伊斯蘭國暴力衝突,製造大量難民,無一不是由美國引起的麻煩,所以中國非但要通過「一帶一路」建立盟友,爭取共嬴,也必須要擴大美國和歐盟之間的矛盾,尤其是歐洲錯失了4G流動互聯網的發展機會,急需要從5G的建設中彌補過來,同時也認為Google 、Facebook、Amazon 等美國公司在歐洲市場佔據了壟斷地位,美國和歐洲既是夥伴,但也是最大的競爭對手。中國應避免美國標籤的文化和政制的差異,加強和歐洲的合作,降低美國的打擊影響力,對中國同樣重要。

 

原圖: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1966696-%E4%B8%AD%E5%9C%8B-%E7%89%B9%E6%9C%97%E6%99%AE%E7%A8%B1%E8%AB%87%E5%88%A4%E9%A0%86%E5%88%A9+%E5%86%80%E8%88%87%E7%BF%92%E9%96%8B%E3%80%8C%E7%B0%BD%E7%B4%84%E5%B3%B0%E6%9C%83%E3%80%8D
http://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detail/2004260-%E6%B8%AF%E8%81%9E-%E7%89%B9%E6%9C%97%E6%99%AE%EF%BC%9A%E8%B2%BF%E8%AB%87%E6%9C%AA%E5%B4%A9%E6%BD%B0+%E4%B8%8B%E6%9C%88%E6%99%A4%E7%BF%92%E6%96%99%E6%9C%89%E6%88%90%E6%9E%9C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
Andy Ho
這就是隻顛佬侵美國霸凌主義思想導致。牠一定相輸才安樂。
4小時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