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反對派做「死硬派」沒有出路

王國強 2019年06月03日 12:00

王國強:「從政者遵守憲法、效忠國家是基本政治倫理,在這次圍繞修訂《逃犯條例》的政治角力中,反對派為推倒《逃犯條例》修訂,公然勾結外部反華勢力,干預修例,抹黑「一國兩制」,向特區政府施壓,這些行為與出賣國家和香港利益無異。香港社會一直期望反對派能夠轉化為尊重憲制、維護港人和國家利益,效忠國家和香港的「忠誠反對派」。但從這次修例風波中可以見到,反對派不但拒絕成為「忠誠反對派」,更明火執仗地站在國家、香港利益的對立面,成為名副其實的「死硬派」、「禍港派」。這場風波讓港人看清反對派的真面目,在「一國兩制」下「死硬派」並沒有出路,看看「港獨」派已成過街老鼠就可知道」。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以至港澳辦主任張曉明和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近日先後就《逃犯條例》修訂發聲,表明特區政府提出的「兩個條例」修訂,符合基本法相關規定,有利於彰顯香港社會的法治和公平正義,中央政府完全支持特區政府的修例工作。中央對於修例的重要表態,有助香港社會各界進一步全面了解中央力挺修例、維護本港良好法治、繁榮穩定的決心,也令市民理性看待修例,抵制反對派的抹黑誤導。


反對派挾洋自持


然而,中央的表態卻引起反對派的激烈反應,竟指責中央就修例表態是「干預」香港 內政 , 損 害「一國兩制」。反對派的指控荒謬之極,修訂涉及兩地事務,中央就事件表達立場理所當然,也有助外界了解中央看法,反駁反對派的造謠與誤導,這是「一國兩制」下的應有之義。反對派一方面將中央的表態抹黑為干預,但另一方面卻將外部勢力的干預視為「關心」。在這次修例中,反對派政客更罔顧自己香港立法會議員身份,樂此不疲地到外國唱衰修例,唱衰「一國兩制」,更「邀請」外部勢力干預香港事務,對特區政府指手畫腳,施加壓力,而反對派則為外部勢力提供「彈藥」,在後面搖旗吶喊,洋洋自得地挾洋自持。基本法規定,立法會議員在就職時,必須依法宣誓擁護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現在反對派在宣誓時說擁護基本法、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但轉過頭,就到外國「述職」、「哭秦庭」,要求外國介入施壓,甚至呼籲外國政府制裁香港,打遏中國政府,這些行為說明他們從來沒有真心效忠香港,沒有真誠擁護基本法。


反對派走上「死硬派」絕路


過去,香港社會輿論一直對溫和反對派有一定期望,希望他們能夠成為「忠誠反對派」。具體而言,「忠誠反對派」有兩大特點:一是認同現有的制度、憲法、主權。二是不會因為黨派之見而犧牲國家的利益,國家和人民的利益凌駕於黨派利益之上。為此,社會都期望溫和派能夠轉化為「忠誠反對派」,然而,反對派反而愈行愈激,甚至不惜為外力打壓香港、遏止中國崛起輸送彈藥,赤裸裸地破壞「一國兩制」。這已經不是為反而反的問題,而是政治效忠的問題,說明反對派已經走上「死硬派」之路,徹底淪為外部勢力的反華棋子,結果只會將自己引入絕路,在香港社會進一步被邊緣化,泡沫化必定是唯一的結局。

作者王國強為全國政協文化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香港廣東社團總會榮譽主席兼首席會長


原文:文匯報 2019-05-31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pdf.wenweipo.com/2019/05/31/a16-0531.pdf


原圖:http://www.orangenews.hk/pic/0/10/20/73/10207323_84829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