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希望香港像烏克蘭般革命成功?

霍詠強 2019年09月15日 23:00

霍詠強:「雖然香港難免走向衰落,但是香港不會成為烏克蘭,這或許會令抗爭者失望,但是終有一天,會為此感到慶幸!」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香港的抗爭者用烏克蘭的革命電影《凜冬烈火》Winter on Fire,來「宣傳」香港的抗爭活動,從正常人的角度,這不是「反宣傳」嗎?有什麼地方的人民會希望自己變成烏克蘭?但是香港畢竟失智的人太多了,所以才會有說希望香港能有像烏克蘭一樣的結果,可以革命成功,得到民主。

2014年烏克蘭暴亂推翻總統亞努科維奇是筆者擔任時事評論人的一個重要里程碑,甚至稱得上是對時事分析的一次重要啟蒙,不同地方的傳媒對烏克蘭暴亂的報導,顯示出包括通訊社在內的歐美傳媒,在國家利益面前,會毫不猶豫地說謊。

2014年烏克蘭經歷的並不是一場革命,而是一場暴亂,並且明顯有極右派新納粹分子參與,然後又偏偏由一名億萬富翁波羅申科當選總統,在評論中,曾說過台灣民主選舉出了一個貪腐的陳水扁,而烏克蘭就選出了三個。然後台灣又選出了一個裝模作樣的蔡英文,而烏克蘭就有波羅申科。烏克蘭暴亂革命的結果,是國民產值由2013年的4029美元,大跌五成至2015年的2124美元,而2017年,仍然只有2639美元,系出同門的白俄羅斯,二十多年來也增長了兩倍半,目前達到5726美元。香港部分人認為自己失去自由屈從於專權統治的香港人大概不明白,今天的香港國民產值是46193美元。

(世界銀行現價美元數字)

過去三十年,烏克蘭出現了三次革命,無數次的政黨輪替,當中完全表現出民主國度應有的政治選擇權,但是,從1991年脫離蘇聯獨立後,烏克蘭的經濟在政黨爭相剝削逐利下,產值由1569美元不斷下跌至2000年卑微的636美元。然後逐漸上升,到2010年,亞努科維奇雖說貪腐,但還是推動了烏克蘭經濟,在他當政的四年間,國民產值增加近六成,但是,又因為在美俄之間的角力中,成為另一個暴亂出走的總統。連帶出現的,除了經濟大幅下跌外,東、西烏克蘭還演變成軍事對峙的分裂局面,同一時間俄羅斯亦趁機策反設有黑海艦隊基地的克里米亞自治區獨立。

把烏克蘭過去三十年的命運,形容為「歐洲糧倉」變成「歐洲妓院」,或許過於概括、過於武斷,但是,這卻又很不幸地成為了現實,歐洲人到烏克蘭尋歡作樂、找「代母」,是到烏克蘭旅遊最熱門的話題。

最近,翻開了當天 (2014-03-05) 對烏克蘭的評論 《烏克蘭分裂:顏色革命的樣版》,不出所料地浮現出今天香港的影子。

2013年 前烏克蘭總統亞努科維奇宣布放棄加入歐盟後,示威浪潮就不曾間斷,雖然亞努科維奇承諾提前大選並得到部分反對派人士的同意,但形勢在極右派新納粹分子參與,引發嚴重暴亂衝突並造成後數十人死亡後,情勢就急轉直下,歐盟不但譴責當地政府,反對派得到北約的支持下,策動了所謂革命,逼走了亞努科維奇。

或許從數字來衡量事態的嚴重性是無意義的,但當年同一時間在埃及,有以千計支持親伊斯蘭的前總統穆爾西的支持者被殺,但很明顯,歐美的取態完全不一樣,非但對明顯屬於軍事政變的埃及只眼開、只眼閉,及後埃及宣布解散臨時政府,而一手將穆爾西拘禁踢下台的軍方將領塞西,更宣布在軍方及人民支持下參選總統,毫無疑問是埃及軍事政權的復辟。

無論在埃及、或烏克蘭上演的不是民主的勝利,而是民主的失敗。民主的真義,應該是為了實現範圍最寬廣的人民意願,在保障少數人的自由內,維護多數人的利益。但可惜所謂廣場革命和街頭暴力展示的則是只是誰的拳頭大、誰的嗓門大、誰更能在背後獲取外國勢力和軍方的支持,誰就能成為勝利者。儘管烏克蘭國內有連歐美國家都比不上的自由,那烏克蘭示威者的思維,就如同所使用的方式一樣,他們的思維也停留在暴力社會當中。

進一步來看,當現政府同意提前大選,烏克蘭理論上能採取民主的方式來實現權力交替的時候,為何要引起波瀾,烏克蘭到底出了甚麼事?

烏克蘭動亂持續了三個月,但很明顯,進入2014年2月,廣場革命性質已經完全不同。一位到當地採訪的記者,作了這樣的報道:「2013年11月底,由於對暫緩入歐不滿,烏克蘭民眾舉行大規模集會抗議,引發一場社會、政治危機。但當時還可隨意出入被示威者佔領的基輔市政府大樓。走到總統府附近,軍警也態度友善。然而到2月,從機場到市中心一路上可以明顯感到,越靠近市中心,交通越擁堵,到最後幾乎無路可走。獨立廣場上到處是燒焦的汽車輪胎、混亂的路障、滿地的黑色炸藥和彈片殘骸、佈滿彈孔的墻壁和被震碎的玻璃。」

另一西班牙電視台記者對局勢極度失望,他認為事情已經超出混亂的界限,變成失控,民眾怎麼也不敢相信烏克蘭會發生這樣暴力的事。但誰知道接下來會發生什麼?而挪威記者馬庫斯趕到基輔後說:「上次來基輔,並沒有看到戴面罩、手持盾牌和鐵棍的示威者。從目光就可以看出,這些年輕人極具攻擊性,甚至對記者也一樣。」

誰制造了動亂?雖然根深蒂固的民族矛盾是遠因,而腐敗的政客們把經濟搞得一團糟引發了社會動盪,但北約的介入,束意針對俄羅斯,才是烏克蘭暴亂革命的主因。

雖然香港難免走向衰落,但是香港不會成為烏克蘭,這或許會令抗爭者失望,但是終有一天,會為此感到慶幸!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19/0907/346093.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