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四中全會公報內跟香港相關的安全問題

余非 2019年11月07日 17:00

余非:「所以,奉勸一句,不管是甚麼領域和範疇。各種鬆自己牆腳、親者痛仇者快的事,就別做得太盡。做多了的,日後要還。節目結束前做總結:大家且猜一猜,CCTV13新聞台在上述四中全會記者會完了之後,緊接著的是甚麼節目?答案是,「並非」再去解讀四中全會那份報告;而是鏡頭一轉,由北京轉去上海直播室,報導世界進口博覽會的情況。第二屆進博會,法國總統馬克龍會出席。中國不斷前行,在各種壓力和艱困下集中力量辦大事,憑刻苦耐勞做出成績。反觀香港,仍然沉醉在暴動中的港人,以幾十萬、甚至以百萬計。香港人如果不想再被拖累,真要想想如何自救。我認為11月24日出來投票,不只是選候選人,是選擇整個香港的未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這一集介紹四中全會公報內,和香港相關的其中一點──安全問題。

香港的暴亂,至十一月仍未止。以下且數說香港現在有多不安全。

第一個不安全是人身安全未必有保障。8月31日至11月1日凌晨時份,又有兩名市民被黑衣集團借故圍毆霸凌──請注意,我不會用彷彿很好玩的「私了」這兩個字;那些是借故凌虐圍毆,甚至不可以說是「濫用私刑」,因為如果有人要借故,甚麼都可以是罪名和打人的理由,所以不存在有人犯「錯」之下,有人「有理由及有權」用私刑。11月1日凌晨彌敦道白衣男子被打至重傷事件之可怕,是已流血暈倒街頭的這位市民,竟然仍被暴徒用電槍電擊!而恐怖沒底線,11月2日又有男子被二、三十名暴徒凌虐暴打,他已流血暈倒在地,黑衣暴徒竟脫去他的衣服,令他赤身露體被拍照及拍攝。真不知道要有多邪惡、思想多低下的人才做得出這種事。類似的人神共憤的毒打與凌虐,主流新聞媒體大多數只輕輕帶過,甚至為暴徒打人加上原因,意圖合理化。傳體不認真報導,我便用節目說一次,立此存照。香港無線電視TVB早前向高等法院申請臨時禁制令,要求禁止任何人非法及故意襲擊無綫電視記者及毀壞其財物。結果被特別的港式法院拒絕了。可以想像,TVB日後對暴亂場面之採訪拍攝,只會鏡頭向下拍攝暴徒的腳。在香港,不少人認為,港式司法系統疑似沒守護良民、疑似沒守護真正的公義。大家心中有太多疑問。

而忠誠度成疑的公務員團隊,是第二個不安全。被捕的暴徒中竟然有不少是公務員。大家都知道就不贅言了。總之,食環署避事不清理貼紙牆,但地政署卻第一時間批評中國銀行某分行不合法佔用路面,要人家拆除防護圍板。不同部門在執法上的一慢一快,是否曝露了政府部門在選擇性執法?又或,深究起來,公務員系統的忠誠度,是香港第二個不安全。 
至於第三個不安全,是香港部份並非破壞派的政治人物,以及部份政府高層,不少人的言行都相當古怪。舉例,商界背景的經民聯立法會地產及建造界議員石禮謙,十月底在專訪內肯定參加暴動的年青人是爭取公義。石禮謙沒理由不知道年青人喊的口號是「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吧?所以某些政治人物及高官,是香港第三個危險點。

不再數下去了。香港的不安全已發展至呈現恐怖主義苗頭的程度,是內外部因素疊加出來的結果。這種不安全已觸及國家安全的紅線。四中全會全體會議公報全文涉及港澳事務的那一段落,只有223字。我發現有句子很值得注意。而11月1日四中全會記者會上面,南華早報記者被選中發問,問的都是我和不少人也留意到的那句句子。

引文如下:

「全會提出,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推進祖國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黨領導人民實現祖國和平統一的一項重要制度,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一個偉大創舉。必須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實行管治,維護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要堅定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完善促進兩岸交流合作、深化兩岸融合發展、保障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團結廣大臺灣同胞共同反對『台獨』、促進統一。」

聽眾朋友,有些句子見慣見熟,可是:「建立健全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机制」一句,明顯是新的。南華早報記者問,可否開展一下句意。回答問題的是法工沈春耀。他首先點出一國兩制的從屬關係:「要堅持『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兩制』從屬和派生于『一國』並統一於『一國』之內。」指出從屬關係後,就談了五點意見。我特別注意第二及第三點:「二是完善中央對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主要官員的任免制度和機制……。三是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支持特別行政區強化執法力量。」

上面句子很直白,大概不用多加解釋。「會完善任免制度和機制」的意思,是否表示,從前對政府班子不太具體介入的管理文化會有變呢?至於支持香港強化執法力量,中央現已在做。最值得注意的是,「健全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這一句。事實勝於雄辯,香港司法系統被不少人認為沒做到真正的公平公正,也並非不偏不倚。而且已經不是華洋法官二分那麼簡單。錢禮洋法官固然太有爭議了,但華人法官的政治官司,也未必都判得盡皆公平。如果法庭不把關,犯罪接近零成本,香港不可能有和諧安寧。而更加糟糕的是,香港非關政治的普通官司,只要你有留意,其實不少也出現水平問題。我以前在節目已多次引案例談過了。
在此提一下,昔日港英時期,香港司法系統的終極權力在英國倫敦;如果有朝一日,香港司法盡失人心,甚至引發民憤,那時中國政府會不會考慮收回終極權力呢?是不是真的沒有方法和不可能呢?真不知道。如果中國收回司法系統的終極權力,也不是「做多了」,只不過是跟英國人從前的做法等量齊觀而已。

所以,奉勸一句,不管是甚麼領域和範疇。各種鬆自己牆腳、親者痛仇者快的事,就別做得太盡。做多了的,日後要還。

節目結束前做總結:大家且猜一猜,CCTV13新聞台在上述四中全會記者會完了之後,緊接著的是甚麼節目?答案是,「並非」再去解讀四中全會那份報告;而是鏡頭一轉,由北京轉去上海直播室,報導世界進口博覽會的情況。第二屆進博會,法國總統馬克龍會出席。
中國不斷前行,在各種壓力和艱困下集中力量辦大事,憑刻苦耐勞做出成績。反觀香港,仍然沉醉在暴動中的港人,以幾十萬、甚至以百萬計。香港人如果不想再被拖累,真要想想如何自救。我認為11月24日出來投票,不只是選候選人,是選擇整個香港的未來。

原圖:http://images.takungpao.com/2018/0425/20180425030142975.jpg
http://www.xinhuanet.com/gangao/2019-11/03/c_1125185398.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