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攬炒」惡果日漸浮現

李秀恒 2019年11月10日 11:00

李秀恒:「綜合各方面數據可見,持續的暴亂對香港社會各個方面的損害十分深遠,若不早日平息暴亂,恐怕越來越難翻身。所以,市民大眾應認清暴亂對社會的殺傷力,向暴力說「不」,支持警方嚴厲執法,使社會秩序早日回歸正常。」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暴亂不止,社會勢必「攬炒」!暴力分子恃着外國勢力支持,以及立法會重開後反對派議員繼續為他們「打遮擋」,不斷將行動升級。從幾個月前的間歇性上街鬧事,演變成每逢周末及周日便製造混亂,再升級至近乎常態化地每晚騷亂,令市民大眾每日都生活在「黑色恐怖」的陰霾之中。令人更憂鬱的是,現在暴徒破壞和「私了」的行為變得更加殘忍和肆無忌憚,只要聽到一些不認同他們的聲音,便會瘋狂攻擊無辜市民及商戶,不但有與暴徒發生爭執的市民被毆至昏迷,甚至遭扒光衣服侮辱,連內地駐港新聞機構新華社亞太區總部的辦事處亦受嚴重破壞。

須知道,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和平、民主的國家,都不會容忍針對新聞機構和無辜市民的暴力犯罪行為。同時,暴徒們襲擊市民和踐踏新聞自由的行為,亦與他們口中宣稱的「民主」理念背道而馳。其實,暴徒們目的是利用極端手段,令社會大眾噤聲,且以種種強詞奪理的方式把自己的行為「合理化」。可是持續五個月的暴亂,惡果已日漸浮現,導致香港社會和經濟蒙受巨大損失,同時也令香港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下跌,對本港未來的發展造成莫大的傷害。

經濟十年來最差

雖在上周之前已有多名政府官員警告,本港第三季經濟將會出現負增長,令到經濟陷入技術性衰退。惟當遠遜市場預期的第三季GDP按年倒退2.9%,按季跌3.2%數字公布後,市場依然感到震驚。因為這個數字除了是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最差之外,與第二季GDP按年增長0.6%,以及按季倒退0.3%的數字相比,第三季經濟倒退幅度明顯加深。這反映在暴亂陰霾影響下,香港經濟已經完全失去了增長動力。

由於暴亂活動可能難以在短期內解決,多間大行紛紛再次下調對經濟增長的預測,並且估計香港明年首季經濟會繼續疲弱。其中摩根士丹利預計香港全年GDP可能為負0.8%,較其原先預期的負0.3%更差;摩根大通則將全年GDP增長由0.3%降至負1.5%;高盛則估計全年GDP會降至負1.2%;美銀就將原先預測的負0.1%,大幅下調至負2.1%。

此外,政府統計處最新公布的9月零售業總銷貨價值按年下跌18.3%,跌幅雖較8月時為低,但仍錄得連續8個月下跌。這個數據顯示受持續暴亂活動影響,與消費有關的商業活動正受到重創,同時旅遊、酒店及餐飲業可能亦正在經歷十年來最差的情況。

另一方面,社會局勢不穩,已令香港的競爭力及吸引力插水式下跌,短期內難以扭轉。嶺南大學和華南理工大學的一項合作調查發現,在被問及未來10年香港在大灣區中的競爭力時,有43%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競爭力會出現下降;在全球競爭力方面,有76%受訪者認為香港的競爭力亦會在未來10年有所下降。研究團隊呼籲,現時社會須盡快擱置政治爭拗,加快及專注經濟發展,讓競爭力盡快復元。

難吸引人才來港

受暴亂影響,現時國際上很多專業人才和學者都不願來港發展。早前就有本地大學透露,自從暴亂發生後,一些非本地的學者及學生,都取消了原定來港任職、就學或交流的計劃。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早前亦透露,受到近幾個月社會動蕩影響,創新科技署去年推出吸引海外和內地科技人才來港的「科技人才入境計劃」,申請人數出現下跌的情況。

政府報告亦指出,在2017至2027年十年中,香港創新及科技產業的人力需求預計年均增長約4.3%,若人才不願來港的情況持續,可能會令香港因缺少人才而錯失發展機會。綜合各方面數據可見,持續的暴亂對香港社會各個方面的損害十分深遠,若不早日平息暴亂,恐怕越來越難翻身。所以,市民大眾應認清暴亂對社會的殺傷力,向暴力說「不」,支持警方嚴厲執法,使社會秩序早日回歸正常。

原文轉載:香港商報 2019-11-08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www.hkcd.com/content/2019-11/08/content_1163919.html

原圖:https://bit.ly/2NOWRC9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李秀恒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