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由港人治港到管治香港

霍詠強 2019年11月09日 23:00

霍詠強:「最後,林鄭在與韓正的會面中提到,很多學生受到影響,被拘捕的3000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學生,她為此感到非常傷心。提提在拘捕的3000人中,特別是重大案件中,還有大約兩成,報稱無業。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真正是無業,他們真正以什麼維生?這段日子這些人和學生的緊密關係,或許會令林鄭傷心之餘更應擔心!」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隨著區議會選舉到來,雖然香港的示威抗爭規模大幅減少,一般只有幾百人參與,但暴力程度提高、破壞力依然,而且出現許多仇恨、報復式的攻擊,先有異見人士被暴徒暴打脫衣侮辱,再有圍毆、刀傷、咬耳。科大學生在停車場三樓跌落二樓受傷、情況危殆,然後搞事者自編故事去圍堵科大校長;議員何君堯在街站被刀客插胸企圖謀殺,僥倖逃過大難。

 環球網報導其中一宗暴力案件時標題只有「……」,看了很明白,任何正常人看到了香港過去五個月的各種暴力行為,只有悲哀嘆息,無以名之!網上也看了一條片段,有上年紀支持示威者的,向警員說「你們走吧,如果沒有警察在,示威者就不會暴力破壞了。」網上由自稱「和理非」的支持者,也經常提出類似說法,其實很不明白這種邏輯怎麼出現?

如果警察不來就會沒有暴徒攻擊,那為何會有人在街上被圍毆,眾多商鋪為何會被破壞?中國銀行分行為何會被攻擊?地鐵閘機被大肆破壞、灌水時,當時肯定沒有警察在場。那為何暴力案件仍然發生,所以請不要倒果為因,筆者絕對可以肯定如果沒有示威聚集、暴徒破壞,社會必定安寧,警察也肯定非常願意休息!所以,到今天仍以警暴為理由支持四出暴力破壞的,請不要再找藉口。

最近看到兩篇關於香港失智暴亂的評論,其中一篇是:(A) Dan Albertson 「一封在港美國人的公開信」An Open Letter by an American citizen living in HK,原文在Facebook。另一篇是(B)兔主席在微信上發表的「面對現實,丟掉幻想:對香港年輕一代的十個研判」。兩篇文章原文頗長,內容見解非常精辟,大家可以在網上找找,自行細閱。

(A) https://www.guancha.cn/DanAlbertson/2019_11_03_523708.shtml

(B) https://mp.weixin.qq.com/s/CNar_IghLrnY7L_A-9TGLQ

兩篇文章其實卻表達了共同的觀察,現在的暴亂已經是因為立場,單純的為破壞而破壞,兔主席的看法很悲觀,但也許更加貼近現實。他對事件用的說法是「排華排陸運動:要贏回香港這一代年輕人,是一種不切實際的想法。香港年輕人的基礎價值觀和政治意識已經建立完畢,而且現在的香港與五年前佔領時不同,經過持續的政治運動,他們正在建立一套更加系統、更成體系的反中、脫中、港獨的政治身份、政治話語。………以後內地與香港的分歧會越來越大:中國在走自己的道路,與西方存在分野,這在教育、文化上都會體現。按照目前的態勢發展下去,香港未來的年輕人將會距離內地更越來越遠。」

北京對香港問題一方面盡最大可能的容忍和克制,一方面還是非常積極、正面的:

一是希望找到運動背後深層次的原因,從香港人的利益出發、對症下藥,找到解決香港問題的長遠和具體對策;

二是希望盡力給予香港必要的支持,特別是經濟支持,幫助香港融入中國內地;

三是輿論引導比較謹慎,一方面對暴力進行譴責,第二也不願意擴大打擊面,否定大多數人(包括不願意否定大多數年輕人),避免內地與香港發生更深的隔閡。

事實上,這種策略並不會改變,因為目前香港的發展方向,只是把實際狀況全部表現出來,而且目前表現出的也只不過是香港正在等同台灣的社會情況,甚至是在國民黨管治下的台灣,還未至於是民進黨管治下的台灣,當然,考慮過去十年處理台灣問題,加上香港的轉變,管治方式肯定需要調整,但是核心問題仍然在於中國如何強化本身的國際話語權,如何建立和向外界表達中國的制度特色,而這、需要很長時間。

既然中國要繼續改革開放,面對更多和更廣泛的國際交往,應對香港和台灣問題,只會是眾多挑戰的其中一項。正如,西班牙也要面對一個分離的加泰羅尼亞,歐盟要面對英國的挑戰,甚至有一天,美國也要面對要求獨立的加州。

所以,當習近平主席在上海親自會見林鄭月娥,對特首及特區政府給予充分肯定和勉勵時,許多支持建制、或不帶顏色的香港人感到很意外,一個應軟不軟、應硬不硬的政府,好在哪裡?說話最主要的意義,是中央政府沒有任何打算撤換特首,林鄭會繼續特首工作,外界不必揣測。當然,經過這多月來,中央政府也明白除了止暴制亂外,其他改變內地和香港關係的工作,都不會是一朝一夕、或者短期內能夠改善的,所以換了特首、換了班子,也不代表能帶來什麼即時改變,那乾脆以不變應萬變。

但是,正如不少抗爭派人士對四中全會講話,最為敏感地發現一向和「一國兩制」同時出現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已經消失了,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對林鄭的講話,再次強調「要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來管治香港和澳門特別行政區」,並且重申「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未來香港的管治模式,勢必有所改變。

當然,香港在失智暴亂中損失的,除了中央對香港的信任、和在中國的地位外,最不幸的是完全洩露了香港混亂的意識形態、脆弱的社會結構和競爭力的缺失。或許反過來看,也只有在中央政府改變對香港的管治態度,香港才有未來。

最後,林鄭在與韓正的會面中提到,很多學生受到影響,被拘捕的3000人中,有超過三分之一是學生,她為此感到非常傷心。提提在拘捕的3000人中,特別是重大案件中,還有大約兩成,報稱無業。但是我並不認為他們真正是無業,他們真正以什麼維生?這段日子這些人和學生的緊密關係,或許會令林鄭傷心之餘更應擔心!

原圖:https://bit.ly/2WTopd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