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亂局下租或買 宜因應不同需要

蔡志忠 2019年11月16日 11:00

蔡志忠:「不過,假如是首次置業的年輕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準備結婚,筆者贊成買樓。原因是結婚有自置物業會體面一點,而且年輕就是本錢,輸了也可以再爬起來,供樓就當成一種儲蓄習慣,長遠不會輸到哪裏去。雖然經濟前景不佳,但是港府還是非常關心年輕人,忽然推出放寬按保可借9成買樓,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這個政策正是為首置者而設,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負港府一片苦心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香港動亂仍未停止,經濟衰退逐漸浮現,整個社會籠罩一片愁雲慘霧。建制派譴責勇武派的暴力行為,反對派反駁是因為政府造成,要怪只能怪政府。社會上的聲音愈來愈對政府表示不滿,的確,港府作為最高權力機構,處理危機進退失據,到現在仍沒有一個解決問題的方法,止暴制亂遙遙無期。可以說,沒有一個文明社會能夠承受持續超過5個月的動亂,香港的底子真夠厚了。

所謂「謀事在人,成事在天。」假如總是重複這邊抓人那邊放人的遊戲,任憑事態繼續發展,真要上天來保佑香港。作為工商界人士,希望香港恢復昔日的繁榮,盡快停止這個亂局。至於如何停止,社會各界都應該出一分力,該做的都做了,但最重要的是在政府,只有當權者體現出應有的擔當,才有機會平息這次危機。

年輕結婚宜上車 可借9成

亂局雖然沒有停止,生活仍然還要繼續。有朋友問在目前環境下,應買樓還是租樓?筆者回答,要看屬於哪一類個案,不同背景有不同的處理方式。假如不是首置身份,買樓是作為一種投資,現在當然不要買,購買住宅作投資用途已不合時宜,除非政府取消雙倍印花稅(DSD),否則我不會贊成投資住宅樓宇。

如果是屬於租客身份,租約仍未屆滿,筆者也不贊成急於買樓。除了中小型單位受惠9成按揭政策,或會刺激一下交投外,在目前香港政經環境下,看不到樓市有上升動力,即使是小單位價格輕微反彈,恐怕也只是曇花一現,不能持久。整體樓市呈現下調格局,尤其大型單位跌勢會更明顯,何需急於現在買樓?況且租樓靈活性較高,隨時可以搬遷,轉換不同居住環境,對於部分人來說,租樓的確比供樓輕鬆,又不用背負一身債,不用做樓奴。

不過,假如是首次置業的年輕人,有自住需要,又碰上準備結婚,筆者贊成買樓。原因是結婚有自置物業會體面一點,而且年輕就是本錢,輸了也可以再爬起來,供樓就當成一種儲蓄習慣,長遠不會輸到哪裏去。雖然經濟前景不佳,但是港府還是非常關心年輕人,忽然推出放寬按保可借9成買樓,所需首期不多,又是低息年代,這個政策正是為首置者而設,既然如此,也就不要辜負港府一片苦心了。

原文轉載:香港經濟日報    2019-11-13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496368/%E4%BA%82%E5%B1%80%E4%B8%8B%E7%A7%9F%E6%88%96%E8%B2%B7%20%E5%AE%9C%E5%9B%A0%E6%87%89%E4%B8%8D%E5%90%8C%E9%9C%80%E8%A6%81?mtc=40001&srkw=

原圖: http://www.freepik.com/

蔡志忠 亞洲地產創辦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