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冷靜分析人蛇案

霍詠強 2019年11月17日 23:45

霍詠強:「英國人蛇案最重要的,是暴露了東西方價值觀的不正常傾斜,也順道揭穿了歐美傳媒的有色眼鏡和雙重標準...當案件最初被揭發後,由於英國警方一度懷疑死者是中國人,結果眾多歐美傳媒在事實不清的情況下,就立刻對中國展開了各種可怕的評論和攻撃...不難在評論中、在問題內,嗅到幸災樂禍的味道!」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英國人蛇案最重要的,是暴露了東西方價值觀的不正常傾斜,也順道揭穿了歐美傳媒的有色眼鏡和雙重標準。終於可以冷靜地分析案情。

當案件最初被揭發後,由於英國警方一度懷疑死者是中國人,結果眾多歐美傳媒在事實不清的情況下,就立刻對中國展開了各種可怕的評論和攻撃。其中最惹起關注的事件,當屬CNN的那篇「為什麼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人民、還要冒生命危險去英國?」的報導,內容描述中國貧富懸殊,很多人民的生活並不如表面的好,然後CNN記者還在中國外交部記者會上提出問題說「中國為慶祝過去70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進步,舉行了許多國慶活動。但為何中國公民卻要採取極端危險的方式離開中國,他們是出於何種動機?外界應該如何理解?」

不難在評論中、在問題內,嗅到幸災樂禍的味道!

《紐約時報》的記者袁莉,也在其個人Twitter 上說:「令人極度悲傷,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眾多的大橋、鐵路、建築、精心修建的公園、盛大的閱兵,還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市場,但對一些中國人來說,冒生命危險偷渡到外國仍是值得的。」不幸地,在中國的網絡上,同樣看到許多對死者的惡意批評,甚至質疑外交部仍然強調案件在調查當中是「掩飾事實」。

香港人聽不懂中國官方用語,部分中國內地人卻也一直沒法建立對祖國的信心。當天聽到消息,也感到非常意外,有極少數人對生活不滿意想要偷渡到其他地區不奇怪,畢竟中國仍在發展中,仍有貧困的區域,但最少他們都有充足的資訊,對英國的情況有充分理解,更不會採用如此的冒險方式!網路上更多的疑問是在三、四線城市賣擼串,應該比在英國打黑工好多了吧?

當然,我們現在知道了中國外交部的懷疑是正確的。更精彩的是當受害者更可能並非來自中國而是越南人時,整個歐美傳媒陣營突然啞了,特別是傳媒人立即把網路上嘲諷中國的評論刪得一乾二淨,CNN倒是硬朗,那篇評論繼續保留,只是修改了內容中和貨車人蛇案有關的內容,但是,缺少這最重要的引子,文章變得不倫不類,看來仿如一篇十年前的舊聞。當然,除了相關文章在網上被抽起以外,大家也不會在這些歐美傳媒中看到任何道歉。

當然,國內的輿論立即一致對外、特別是批評CNN記者的有色眼光,一下子群情激憤,畢竟最近因為就香港暴亂,國內對歐美傳媒看不順眼,有機會的,自然多踩幾腳。這時候,外媒自然把目標轉移向越南身上,於是,更刻薄的說話就來了!

專門前往越南採訪的《紐約時報》記者黃瑞黎在她的報導中,引用當地一位牧師的說話,「如果電線桿長了腿,那麼它也會想逃離這裡」來形容那些越南偷渡客的家鄉。

英國BBC的越南網站則刊登了一篇海外越南人指責越南政府的報導,稱越南政府要為這39人的死亡承擔責任,政府不關心人民,年輕人是為了逃脫貧困,才會借錢讓他們去冒險偷渡。還提到越南人對社會和國家失去了信心,所以才認為偷渡到國外比留下要更有機會。

然而,無論在《紐約時報》又或BBC的英文網站,都不難找到贊揚越南過去十多年高速發展的成就,國內人民都充滿積極向上的活力,並且配合最近貿易戰的報導,指越南有可能取代中國,成為新的「世界工廠」。

對比之下,更覺荒謬,而這就是歐美傳媒的特徵:「雙重標準」!

先不要越南的困境原來就是美國帶來的,和西方媒體慘淡的描述相比,越南畢竟只發展了二十多年,仍在摸索前後的階段。越南黨報《人民報》也發表了評論文章,指出問題不全在國家,偷渡者並不是因為極度貧窮活不下才偷渡的,他們看到別人去國外掙了英鎊,日子富了,以為很容易,所以才想效。許多人蛇集團會誘騙貧困村民,指到海外賺取快錢很容易,偷渡過程簡單,從而䁠取高達三萬英鎊的費用。越南一直在發展,年輕人會有更多機會,如果能籌集到偷渡的那筆巨款,為什麼不留下來在越南更安全的發展呢?

當然,這也反映出中國扶貧工作的成效,以及勞動法雖然令中國勞動成本大幅上升,廉價工種向外移,增加了工業發展的壓力。但同時也拉近了貧富差距,發展工作向貧困區域傾斜,能令中國不同階層保持上升動力,維持中國穩定發展。

英國人蛇案也讓人生出了一個疑問,為何這些人到了歐洲,還要冒險到英國去?

除了英國對難民和偷渡客的處理方法過度寛鬆外,脫歐也是其中一個原因!

原來,根據歐盟都柏林協議,難民抵達歐盟必須在其首先抵達的國家登記註冊。各國的難民待遇和生活前景還會因所在國而有所不同。一旦英國脫離歐盟,英國就不能根據首先抵達國原則,將歐洲大陸湧來的難民遣返原來的歐盟國家,不論是法國、西班牙、荷蘭還是其它歐盟國家。所以,從今年初開始,偷渡人數突然大幅增加。

部分國家例如法國,對偷渡客的處理更為嚴格,就算能夠入境,也很難偷偷留下來工作。人蛇案中18歲 的偷渡客 Hoang Van Tiep,2017年就離開了越南義安省前往法國。抵達法國後,他在一家餐廳裡打黑工,被警察逮捕過很多次,護照也被扣押。所以在被驅逐出境的威脅下,冒險偷渡去英國。

英國《衛報》2017年曾經估計,英國的非法移民達到120萬人。由於數目大,當地已出現不少移民聚集的社區,又有「黑工網絡」,形成吸引更多後來者赴英的效應。「黑市經濟」和「舒適的福利制度」對非法移民有極大吸引力。

原圖:http://bit.ly/2NMYSjx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