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外資證券行結業啟示

蔡志忠 2019年12月14日 11:00

蔡志忠:「港府預告今年出現財政赤字,然而大多數人不以為然,就像打爛立法會、火燒港鐵站一樣,大家都不會感到痛心,因為香港還有金融和地產這兩個不倒翁。然而,幸福不是必然,今天的證券行將出現結業潮,意味着很多從事金融行業的人也將面臨失業,這情況跟從事地產業的人一樣,表面上樓市和股市沒有大礙,其實暗藏危機,交投萎縮象徵樓股市場同樣出現下行風險。」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日前外資證券行興業金融宣佈結束香港業務,興業金融是馬來西亞上市興業銀行全資附屬公司,財政實力很強,現今要撤離香港,顯示其看淡香港前景。原來過去一年,香港中小型證券行經營十分困難,已經有7家證券行將牌照交回證監會。

港府預告今年出現財政赤字,然而大多數人不以為然,就像打爛立法會、火燒港鐵站一樣,大家都不會感到痛心,因為香港還有金融和地產這兩個不倒翁。然而,幸福不是必然,今天的證券行將出現結業潮,意味着很多從事金融行業的人也將面臨失業,這情況跟從事地產業的人一樣,表面上樓市和股市沒有大礙,其實暗藏危機,交投萎縮象徵樓股市場同樣出現下行風險。

港人自己打自己 衰退咎由自取

有商界朋友指出:「無論誰對誰錯,都應該立即停止暴力行為,假如任由事態繼續發展,根本就是對工商界的懲罰。」說得也是,年輕的反對派也好,勇武者也好,經濟衰退對他們有甚麼影響?另一邊,政府高官也好,中下級公務員也好,社會混亂他們會減薪嗎?香港號稱是成功的商業社會,但是林鄭政府卻做到與工商界割席,少了官商勾結的指控,多了關愛弱勢的行動,可惜仍然換不回民心所向。

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是中國與世界接軌的城市,自由度排名世界第三,但是一個錯誤的政策,或者說在一個錯誤的時間宣布的政策,有可能讓香港走向萬劫不復的深淵。有一種說法,中國強勢崛起,使美國從夢中驚醒,霸權主義者玩的永遠是零和遊戲,適逢香港出現反修例事件,於是,他們從背後教唆那些無知青年,進行大量顛覆中國的活動,香港成為政治角力中心,嚴重影響營商環境。

港府處理危機無能,美國貿易談判咄咄逼人,中國在腹背受敵的情況下,自然要先應對美國挑戰,香港事件暫時可以不理,無論香港內部如何亂,始終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至於經濟前景,香港人自己打自己,經濟衰退是咎由自取,就由得港府自己去止暴制亂,不能強硬也不准讓步,中央愛莫能助。看來,香港經濟會持續衰退一段長時間,樓市也要經歷漫長的淡靜時期。

原圖:https://media.bastillepost.com/wp-content/uploads/hongkong/2019/12/20191206_FI_%E8%88%88%E6%A5%AD%E9%87%91%E8%9E%8D_1_FB.jpg

原文:經濟日報 2019-12-11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517229/%E5%A4%96%E8%B3%87%E8%AD%89%E5%88%B8%E8%A1%8C%E7%B5%90%E6%A5%AD%E5%95%9F%E7%A4%BA?mtc=40001&srkw=%E8%94%A1%E5%BF%97%E5%BF%A0

作者蔡志忠為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副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