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蔡英文為何不敢碰觸《難民法》

鄭赤琰 2019年12月18日 13:30

鄭赤琰:「有了台灣這個突破點後,『港獨』的主權獨立鬥爭便可從點向全球全面進取,首先的目標國家便是美國。在『港獨』盤算中,只要台灣敢訂立《難民法》而美國又不阻止的話,便說明美國已默認,若然美國也可借UNHCR在台灣接收香港『難民』,只要做到這點,其他受美國影響的西方國家也可紛紛效法。這一來,《難民法》便可一舉為『台獨』與『港獨』張目,這樣的求獨辦法立足在救難民的人道主義,比起什麼「公投」、『軍事』等辦法,容易爭取國際同情,也可迫使對手不敢輕舉妄動。這未嘗不是一個『妙計』。不過,『妙計』也要有『遠見』(Vision)Back up,否則只會落得像周瑜的下場,周瑜是位足智多謀的人,行一步便可有兩計,但缺乏遠見,下場卻可悲: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學生會與人權組織的代表團專程訪問台灣,要求蔡英文領導的台灣政府制訂《難民法》,好讓香港現行參與暴亂的大批民運人士,必要時可以「難民」身份避居台灣;但蔡英文不贊同提議,說沒這必要,因為台灣早在九七前已訂立《港澳關係條例》,這法例已可處理港澳有意赴台避難的人士,因此不必多此一舉云云。

承認「難民」的政治後果

蔡講得沒錯,早在港澳主權回歸中國前,當時李登輝執政,委任蔡英文與翁松然來港澳兩地作出立法的諮詢,最後由兩人主持下草擬《港澳關係條例》交由立法院通過成法。李立此法的目的,屬政治表態多過政治實用;即使沒這條例,據《中華民國憲法》規定,港澳兩地屬中國領土主權,英國要交回主權而不與「中華民國」談判,當然很不是味道,然而,台灣的「中華民國」與英國沒有邦交,也沒奈何,為要表明自己對港澳兩地具有主權,因此作出此項立法,說明台灣對兩地的同胞有不可分割的關係。

當然,也包括可接受他們來台避難,而避難身份不能用「難民」的名義,否則便等同「中華民國」承認其對港澳兩地沒有主權,因為根據聯合國規定的國際難民法:凡難民必須符合3個條件:第一、其人必須離開其國家領土外;第二、必須曾受到人身侵害或怕受到侵害;第三、必須是因意識形態、或種族、或宗教的迫害。

因着聯合國認可的「難民」條件,任何自認是「中華民國合憲的政府」,當然不會蠢到對港澳同胞當成「難民」來立法保障,因為這一來便自認其政府對港澳兩地沒有主權管轄權。不立《難民法》而改立《港澳關係條例》藉以表明「中華民國」與兩地人民具有主權的關係,因為有關係,所以當有事時代表「中華民國」執政者便可作出援手。

事實上,有關大陸入境香港避難者是否合資格稱為「難民」的問題,早在五十年代初,當蔣介石在台喘定後,曾向英倫交涉,要把來港避難的同胞接待去台灣定居,但英台沒邦交,不受理;蔣接着想在聯合國動用「難民」的名義赴港要人,英倫以牙還牙,也用「難民」的法律應對,還特別成立一個針對來港的避難人士作出法律調查,並由英國一位資深大法官Combro主持調查工作。

推《難民法》等同宣布獨立

調查報告出來後,指來港避難的人不符合聯合國難民法規定的條件,原因是中國不承認港九割讓條約,加上新界租約的關係,中國對新界仍擁有主權,因此避難人士在主權法定下,即使抵達港九新界3地仍不算是離開中國主權管轄之地。Combro調查庭因此作出判斷確定來港避難人士不符合難民資格,「中華民國」政府沒權以難民名義收留在港人士。

由此說來,香港的人權代表團要求蔡英文訂立《難民法》所觸發的問題可大了:

第一、港人代表團此項要求無異叫蔡宣布台灣主權獨立,不但宣布「中華民國憲法」被廢棄,同時也宣布港澳再也不是中國或台灣主權的一部分。單是這問題(台灣主權獨立)便可立即令兩岸危機失控,因為北京早已宣布:只要台灣宣布主權獨立便要面對戰爭。因為對港台制訂《難民法》已不是隱性的台獨,而是公然宣獨的手法之一,大陸是不會視而不見、見而不理的。

因此,除非蔡真的在此刻想借港澳問題來為其台獨過橋,否則她不會答應香港代表團此項要求的,何況只要台獨便要面對兩岸戰爭爆發的危險,台灣其他政黨包括國民黨是不會奉陪蔡此項冒險行為的,反獨的政黨只要藉台獨議題大事在總統選舉全力反對,蔡能否當選是個大問題;蔡也深知此刻宣獨條件未成熟,因此對立《難民法》也就不敢領教了。

第二、蔡與陳水扁一樣,深知台灣片面宣布獨立建國,便會立即把中美關係陷入困境,因為美國與北京建交所達成的3個聯合聲明,都一再表明只承認「一個中國」,而且中國也在聲明中表明台灣屬中國主權不可分割一部分。在簽訂這3個聲明中,美國對中國的承諾是只承認一個中國與台灣屬中國主權的一部分,一旦台灣訂立對港的《難民法》,顯性也好,隱性也好,在國際法立場上無異是改變「中華民國」對港的主權擁屬權,美國也就沒法阻止大陸武力攻台,而北京也可不再顧慮美國的和平收回台灣的要求。

在陳水扁執政時,美國總統小布殊已一再盯住陳不能作出任何台獨的手法,陳也答應任內不宣布台獨、不改變國號的「四不一沒有」承諾。

即使當前中美因貿易戰與通過《香港民主與人權法案》而關係出現麻煩,但畢竟仍未到與中國決裂的地步,也不會讓蔡英文主導中美關係。因此,在得不到美國認可下,像訂立《難民法》那麼敏感的政治問題,華盛頓是不容蔡去碰觸的,除非美國想跟中國開戰!

幕後人測試美國反應

既然蔡英文不敢碰觸《難民法》,港英時代也都不敢拿港人當作難民論,倒是訪台代表團勇氣十足,向台提出訂立《難民法》的方案。

也許在他們心目中,這事沒什麼大不了,不過方便大批民運港人出事時可避難台灣而已;但想像中簡單的事,現實的政治卻是非常嚴峻的,不管包括大學學生會的代表團有什麼想法,但《難民法》向台提出,最起碼可見到提議的人頭腦並不簡單。

因為如果事成,台灣果真訂立《難民法》準備收容港人,「港獨」的鬥爭目標便首先在兩岸政權上有了一個重大突破,即台灣政權已不再當香港為其領土主權,既然是《難民法》,其國際意義是無異是向聯合國的難民公署(UNHCR)備案,承認赴台的「難民」身份,UNHCR便有責任赴台處理這批港人「難民」,包括讓他們選擇3個國家作為他們永久定居地。

有了台灣這個突破點後,「港獨」的主權獨立鬥爭便可從點向全球全面進取,首先的目標國家便是美國。在「港獨」盤算中,只要台灣敢訂立《難民法》而美國又不阻止的話,便說明美國已默認,若然美國也可借UNHCR在台灣接收香港「難民」,只要做到這點,其他受美國影響的西方國家也可紛紛效法。

這一來,《難民法》便可一舉為「台獨」與「港獨」張目,這樣的求獨辦法立足在救難民的人道主義,比起什麼「公投」、「軍事」等辦法,容易爭取國際同情,也可迫使對手不敢輕舉妄動。這未嘗不是一個「妙計」。

不過,「妙計」也要有「遠見」(Vision)Back up,否則只會落得像周瑜的下場,周瑜是位足智多謀的人,行一步便可有兩計,但缺乏遠見,下場卻可悲:周郎妙計安天下,賠了夫人又折兵。

原圖:https://newsstatic.rthk.hk/images/mfile_1492699_1_L_20191117082952.jpg

原文:信報 2019-12-17 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commentary/article/2329752/%E8%94%A1%E8%8B%B1%E6%96%87%E7%82%BA%E4%BD%95%E4%B8%8D%E6%95%A2%E7%A2%B0%E8%A7%B8%E3%80%8A%E9%9B%A3%E6%B0%91%E6%B3%95%E3%80%8B

作者鄭赤琰為中文大學前政治系主任、華人學術網絡成員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