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不思進取優勢難保

李秀恒 2019年12月25日 11:00

李秀恒︰「近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回顧澳門在回歸後持續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針,且積極配合國家發展規劃,取得了矚目的成就。反觀香港,縱然有大灣區發展規劃、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及政策扶持,卻因內鬥、內耗及暴亂令自己的發展陷入泥沼,實是令人扼腕。須知道,以現在深圳和上海的綜合經濟實力,已有能力挑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若香港社會現在仍不思進取,不盡力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繼續事事政治化,當被其他城市迎頭趕上,便難以翻身。「蘇州過後無艇搭」,習主席引述過的這句諺語,港人應時刻緊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隨着紅隧和港鐵重新回復正常運作,加上聖誕節臨近,香港局勢漸趨平靜,只有小部分亂港暴徒仍在各區製造零星破壞。本以為持續了超過半年的暴亂會就此落幕,不料警方近日開始於本港多個地區發現土製炸彈,部分炸彈還加入了鐵釘以增加殺傷力,更有暴徒在屯門偏僻處以遙控裝置進行爆炸試驗而被警方發現及拘捕,又有暴徒向警方開槍。各種跡象顯示,亂港暴徒不但仍未肯收手,而且正試圖提升攻擊手段,妄想日後行動時造成更大的破壞。

人才加速逃離香港

事實上,持續超過半年的暴力衝擊及社會動蕩,除重創了香港零售、餐飲、旅遊及運輸行業外,對香港發展、扶貧、就業及投資等方面的負面影響,亦正在逐步顯現。預料明年,甚至是未來兩三年,香港社會可能都會因陷入發展困局而裹足不前。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近日於網誌表示,如果明年全球經濟增長比預期速度快,而香港卻未能擺脫過去多月暴力和癱瘓的陰霾,一些本來打算來港擴展業務的國際投資者,可能會轉到其他城市開展業務,國際活動主辦單位亦會另擇地方舉辦活動,香港失去的不只是過去半年或明年的潛在收益,還有他們一去不復返的風險。實際上,財政司司長所擔心的情況正在發生,除了一些跨國企業正在重新審視香港業務明年的增長情況外,這些跨國企業的員工亦在考慮逃離香港。

以日本駐港總領事館近期所作的調查為例,自從大規模暴亂發生後,在港生活的大約3萬名日本人中,已有約10%離港回國,另外有約40%人有離港計劃,其中憂慮人身安全是主要原因。有日資企業的員工表示,出現這現象,一方面是日本人對社會動蕩較敏感,危機意識較高;另方面是較多日本人居住的紅磡、沙田、大埔和太古城等地區,均是暴徒經常生事的地區,因此令不少居港的日本人萌生去意。

此外,即使留港工作的日本人,亦可能會因安全考慮而先安排家人離港居住。要知道,從七八十年代開始,日資企業對本港經濟的發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日資企業出現人才離港潮,無疑會對香港產生負面作用,更可能引發其他外來人才仿效,加速人才流失速度。

若邊緣化將難以翻身

事實上,失去外來人才雖會窒礙未來的發展速度,卻不至於元氣大傷。但如果在國家未來的發展部署中被邊緣化,就一定會傷及香港的根基。近日慶祝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回顧澳門在回歸後持續貫徹落實基本法及「一國兩制」方針,且積極配合國家發展規劃,取得了矚目的成就。反觀香港,縱然有大灣區發展規劃、高鐵及港珠澳大橋等基建及政策扶持,卻因內鬥、內耗及暴亂令自己的發展陷入泥沼,實是令人扼腕。須知道,以現在深圳和上海的綜合經濟實力,已有能力挑戰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若香港社會現在仍不思進取,不盡力融入國家發展規劃,繼續事事政治化,當被其他城市迎頭趕上,便難以翻身。「蘇州過後無艇搭」,習主席引述過的這句諺語,港人應時刻緊記。

原文:香港商報 2019-12-23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hkcd.com/content/2019-10/09/content_1159397.html

原圖︰http://static.stheadline.com/stheadline/inewsmedia/20191209/_2019120919545451832.jpg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