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京張鐵路的詹天佑版與高鐵版──中國的百年遷變

余非 2020年01月07日 17:30

余非:「這一次介紹的國情,仍然是中國當代先進技術和工程,不過卻多了一份歷史感。詹天佑的曾孫詹詠被邀請乘坐京張線首列班車前往張家口。他說,如今的高鐵,甚至比坐飛機還要舒適。「我不僅僅為我的曾祖父自豪,更為中國鐵路人,為當代的中國而自豪」。」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文談中國國情,談高鐵京張鐵路線的開通。讀這則國情新聞,不只是讀一項工程,還會讀到超乎工程的歷史感。

2019年12月30日,高鐵版京張鐵路正式開通。當天,還有其他高鐵線同步投入服務。其中一條是張家口至內蒙古呼和浩特,另一條是張家口至山西大同。這批高鐵線之開通,讓北京與呼和浩特、大同之間的交通距離縮短了,有利大西北連結。而在幾條新開通的高鐵線當中,最多人留意的,當然是滿載歷史感情的京張鐵路。

京張鐵路也者,京是北京,張是鐵路的另一端張家口。這條由北京去張家口的路線,在110年前就曾修建。它比中華民國還要大兩歲。而上述2019年12月30日開通的,是百年後新修的高鐵版。百年前清政府設立京張鐵路局,委派詹天佑為總工程師。京張鐵路連接北京豐台區,經八達嶺、居庸關、沙城、宣化等地入河北張家口,全長約200公里。詹天佑應該是絕大多數中國人都熟悉的名字。老京張鐵路在1905年9月動工,1909年建成。是中國首條不使用外國資金及人員,由中國人自行設計,並投入營運的鐵路。

所以高鐵版的京張鐵路,是一個穿越歷史,迎向未來的故事。興建過程中,有好多涉及歷史的細節很值得在此跟大家分享。

首先,這條先進的高鐵復興號列車,由有一百多年歷史的北京北站出發;老站房跟新高鐵,是很有意義的重疊。駛出北京北站後,在地下穿過清華園,約10分鐘便能抵達清河站。清河站是個接駁多條市區地鐵的轉線站,上落不同樓層便可以轉車。在接駁設計上很人性化。

修建清河站的特別之處,是像北京北站般,保留使用歷史感十足的老車站為站樓。老站房是個有藍色屋頂的小樓房。不過,高鐵不是直接修在老站房下面,那如何可以用得上老站房呢?原來是靠中國已多次使用的平移技術。遇到古建築的原址要做工程時,中國已不少次用平移技術將整座建築物移去另一個地方;如此一來,工程可以進行,而古建築不用拆卸。藍頂老站房,就是用平移技術,在高鐵站地下工程完成後,平移去新站旁邊。從而做到過去與現在互相融合。

在清河站,高鐵開行20分鐘後便到了八達嶺長城站。高鐵與萬里長城八達嶺段打個照面,又是一次現代與古代的相遇相視。這個歷史性的相遇還有其他修建工程上的細節可以跟大家分享。八達嶺長城站是國內埋得最深的高速鐵路地下車站,位於長城之下102米。光是其中一條扶手電梯已有15層樓的高度,可以同時承載400人,全程大約3分鐘。八達嶺長城是北京人潮最多的長城景區,過去從北京市內坐遊覽車前往,要花二個多小時。但京張高鐵開通後只需34分鐘就可以抵達。這段路的車票不貴,二等普通席票價只需 29元人民幣(大約4元美金)。

車站為何要埋得如此深呢?原來是為了保護自然景觀的完整性,以及保護在鐵路工程史上最為人識的青龍橋車站和人字形鐵路。當年詹天佑修建京張鐵路時,面對有斜度的山坡,為了讓火車能順利攀爬過去,詹天佑順著山勢設計了迂迴的「人」字形路線。我花了些時間弄明人字形路線是甚麼一回事,跟大家簡單報告。

以修公路為例,如要上山,必須盤山而上,不可以直上直下。詹天佑在八達嶺長城腳下面對火車要攀過山坡的問題,當年,詹天佑大膽創新,設計了人字形鐵路路軌及開行方法。做法是,攀此段山坡路會用上兩個火車頭,一個前面拉,一個在後面推。火車向東北方向前進,駛進建在山坡岔道口的青龍橋站之後,繼續上坡。於青龍橋站再出發時,原先是在後面推的火車頭改成拉,而原先拉的火車頭又改成推;即是車頭變車尾、車尾變車頭。由東北方向進入青龍橋站的火車,再開出時向西北方向上坡。由空中下望,路軌成人字形,青龍橋站就是人字形合起來那個點。頭變尾、尾變頭地爬坡,就不用有U字型位置。於20世紀初而言,這設計順山勢修建爬坡鐵路路軌,既省時又省錢。這個大膽設計,在中國鐵路史上是創舉。青龍橋車站現已成為北京市的文物保護單位。至於現時新建的高鐵線,因為高鐵動力夠強,對行駛有坡度的環境不會有困難,已經可以直上直下,不用再走迂迴的人字軌路線。100年前需要78分鐘才能翻越的「人字坡」,因為路線拉直了,復興號一眨眼就過去。

高鐵京張鐵路過了八達嶺,經東花園北、去到下花園北,之後,就像V字般分開為兩個終點站;一個終點在張家口,另一個終點站在太子城、祟禮站。為何要有崇禮站呢?原來這岔開很重要。崇禮站去的是冬季奧運會會場。這個冰雪小鎮是滑雪勝地。將來由北京出發,很方便快捷便去得到。所以說,這條百年後重建的鐵路,連接上歷史,同時迎向未來。

重建的京張鐵路,時速350公里,由張家口至北京,由3小時壓縮至最快那班車是56分鐘。京張鐵路線一百年後重修,不變的是路線,變了的是速度和技術。以下跟大家簡介幾項新技術。

我上星期的文章曾介紹北斗三號衛星導航系統,京張線是第一條採用北斗衛星導航、並且是自動駕駛的智能高鐵線。在建造過程中,融入了大量先進技術手段和智能化元素。舉例,它比一般高鐵節能15%;車頭設計經改良,令列車阻力再降低10%左右。京張線列車全速開行時,會同時為車底下的動力電池充電。一旦輸電系統出現故障臨時斷電時,動力電池可以保障列車運行至就近車站,不會因沒電了而突然停止。京張線的車廂內有自動燈光調節系統,可根據外部陽光強度自動調節光線。減震降噪音技術也再次提升。此外,車身安裝了幾千個感測器,像帶著隨車醫生般可以隨時自行做體檢。而供電系統首次採用輪軌式機器人巡檢,打破以前人工檢測上的局限。

文章結果前做總結:這一次介紹的國情,仍然是中國當代先進技術和工程,不過卻多了一份歷史感。詹天佑的曾孫詹詠被邀請乘坐京張線首列班車前往張家口。他說,如今的高鐵,甚至比坐飛機還要舒適。「我不僅僅為我的曾祖父自豪,更為中國鐵路人,為當代的中國而自豪」。

聽完這一集節目,有興趣去搭一次嗎?

原圖︰https://www.yanjiao168.com/view-153610-1.html;
https://new.qq.com/rain/a/20190717A087CA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