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蘇萊曼尼之死 造就伊朗大團結

霍詠強 2020年01月12日 23:30

霍詠強:「美國對世界的回應,從來都是蠻橫的。所謂維護世界秩序,也已經變成不顧一切、維護美國利益,對中國、對歐盟、在中東的行動,美國都對世界做出了錯誤示範。」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正當美國把中東地區撕成碎片的時候,蘇萊曼尼也看到當中的機會,在90年代末,伊朗革命衛隊組建聖城旅Qods,專門負責伊朗海外軍事行動,蘇萊曼尼到死前,仍然是唯一一任的指揮官。既然美國輸出革命,伊朗同樣也可以趁亂向全球輸出伊斯蘭革命,並以此來制衡美國;因為他估計美國如果搞定了敍利亞,那伊朗的好日子也肯定到頭了,因此同樣在不同地區,令美國和其盟友沒有安穩的日子。

蘇萊曼尼太會把握時機了,美國失落敍利亞控制權後,伊朗在中東亂局爭取到的「地盤」,幾乎比美國還要多。這也是美國國務院一名高級官員在獲得授權以匿名方式發言的情況下,指出蘇萊曼尼已在伊拉克、敘利亞、黎巴嫩及中東其他地方,進行針對美國外交人員及軍方人員的襲擊的真正原因。

蘇萊曼尼甚至和美國合作過,2001年911後,因為出現了共同敵人塔利班,為了保護阿富汗什葉派勢力,蘇向美國提供聖城旅從阿富汗收集到的塔利班軍事資料。當美國入侵伊拉克顛覆薩達姆政權後,蘇萊曼尼立即策動組織進入伊拉克填補軍事和政治真空、建立伊朗在當地影響力,這也是「人民動員」能在伊拉克崛起的原因。

敘利亞內戰讓蘇萊曼尼成為家喻戶曉的領袖。2015年蘇萊曼尼爭取到普京的支持,由俄羅斯出設備,伊朗出戰鬥人員,共同拱衛敘利亞阿薩德政府。之後又指使伊拉克什葉派武裝綁架正在游獵的卡塔爾王室成員,迫使卡塔爾撤銷對敘利亞反對派武裝的資金和武器支持,令阿薩德政權最終扭轉局勢反敗而勝,蘇萊曼尼功不可沒。

對美國政界來說,如果説世上有比中國崛起更大的危險,那就是穆斯林的團結。美國在一輪「非洲之春」的革命後,竟然發現在中東的影響力,不升反跌,尤其是遜尼派和什葉派經過伊斯蘭國的多年極端思想的折騰後,竟然隱隱然有厭棄持續暴力對抗的傾向,伊朗成功地乘虛而入,更令美國難以忍受,挑起了美國軍方的殺心。

但是,這時候,美國和歐洲加上中國,已經策署了六方的核協議,不能貿然發難,因此第一步就是以「莫須有」的罪名,先行撕毀協議,引起伊朗不滿,如果伊朗一旦反撃,美國就可以乘機發動軍事攻擊,剷除伊朗在中東的勢力。因此,美國通過縱容伊拉克、黎巴嫩兩地反政府、反伊朗示威,甚至多次發生的伊朗伊拉克領事館遭暴力衝擊事件,給伊朗政府制造麻煩。

但是,在歐洲的不合作,加上中國從中斡旋,伊朗竟然一再忍讓,就連圍堵油輪都無法令伊朗作出軍事反擊,最多也就是通過伊拉克什葉派武裝襲擾美軍基地和油田等利益機構,限制美軍行動直至迫使美軍離開。結果,美國因此也用回兩次世界大戰的技倆,先以美國人遇害,再以攻擊親伊朗勢力據點,激化事件,最後更施出殺手鐧,設陷阱暗殺在伊朗享負盛名的蘇萊曼尼,令伊朗再無退路。

如果美國以為可以通過狙殺蘇萊曼尼,阻嚇伊朗軍方力量,令伊朗國內轉向保守,減少向國外輸出革命,那恐怕是大錯特錯。如果過去經濟制裁造成的困境沒有團結伊朗民眾和政府,反而讓民眾對體制乃至領袖多了怨言,那麼蘇萊曼尼之死恐怕要讓伊朗上下同仇敵愾,很多伊朗人雖然不喜歡政府,但很喜歡蘇萊曼尼。平時總是抱怨政府的、失業的,都不約而同的在社交媒體上把頭象改成了蘇萊曼尼;以往總想要離開伊朗、再也不回來的,愛國之心也被點燃,說如果發生了戰爭,自己一定要留在這片土地戰鬥到最後一刻;平時對政治毫不關心的也會質疑,伊朗為什麼要遭受這些?

如果美國的目的是要逼使伊朗成為永遠的仇敵,令中東陷入嚴重的全面戰亂,從而令歐洲深陷困境,全世界從經濟發展,變成避險至上,推高金價、美元滙率,美國借助軍事力量,從中搶奪中東的控制權,那美國的策略短期內可能會是成功的,但付出的卻是一個紛亂的世界。美國是否一如往常把自己的成功建立在別人的災難身上?

伊朗會怎樣反擊?伊朗會成為第三次世界大戰的起源嗎?

伊朗對事件反應遠比預期冷靜,在國內有如風似火的反美浪潮,在蘇萊曼尼的家鄉,葬禮期間甚至因為人踩人導至五十多人死亡,估計這也會被撥歸在美軍旗下。但是伊朗實際行動卻非常克制,除了發佈聲明指將美國軍方列為恐怖組織外,在 1月8日凌晨1點,伊朗革命衛隊成功發起了代號為「烈士蘇萊曼尼」的軍事行動,向美軍駐伊拉克所在的阿薩德基地和埃爾比勒基地發射了數十枚地對地導彈。

更顯得溫和的是伊朗在發動攻擊前,就向伊拉克軍事領導人發出警告,指就蘇萊曼尼遇襲事件的回應已經或將會很快開始,空襲將僅限於美軍在伊拉克的駐地,但不會給出確切位置,這才是美軍無傷亡的真正原因。攻擊後,也強調是根據《聯合國憲章》第51條,針對美軍基地採取並結束了對等自衛措施,伊朗不尋求局勢升級或戰爭,但將保衛自己免受任何侵略。

更重要的伊朗雖然聲言會進入中止履行核協議中的最後一項關鍵限制,即「對離心機數量的限制」,但又再三強調不會發展核武器,並且願意繼續進行核協議的談判。所以伊朗的冷靜態度令人意外,然而埋下的仇恨恐怕可能隨時爆發。

從特朗普來說,掀起和伊朗的衝突,甚至試圖挑起戰禍,無疑是難逃坊間傳聞和伊朗打仗必能連任的謬論,也因此被翻出八年前的視頻來嘲笑;然而策動恐怖襲擊殺害伊朗著名將領絶不是明智的選擇,以目前民主黨的候選人來看,也全無改變選舉形勢的能力,又何必無緣無故把自己的小命掛在伊朗人的頭上?

美國對世界的回應,從來都是蠻橫的。所謂維護世界秩序,也已經變成不顧一切、維護美國利益,對中國、對歐盟、在中東的行動,美國都對世界做出了錯誤示範。

原圖:http://xinhuanet.com/english/2020-01/04/138678436_15781448150011n.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