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成也、敗也都是韓國瑜(下)

KAKA 2020年01月16日 17:00

余非:「我個人判斷,由2018年至今,韓國瑜是國民黨的回光反照。如果說一人救全黨變成一人亡黨,以及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未必為過。」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續談台灣選情,下篇談韓國瑜。我一直認為,用庶民語言和形象成功當選高雄市長,是韓國瑜的成功之處。整個故事如果到這裏休止,對他及他家人都會是個完美的故事。苦夠、窮夠了的高雄市民很可憐,期待有人打救他們。忽然爆出一個懂庶民語言,不求名利、只想為民眾做點事的人,立即收編了一大群人像追娛樂明星般捧他;韓粉從此出現。連李佳芬和韓冰也水漲船高。群眾的力量和熱情,以及真正做起來才知道高雄市長巧婦難為無米之炊(欠債太多)這兩點,一正一負、一正一反,我認為是誘使韓國瑜落跑的力量。反正他有自信將自己有感染人的庶民語言,轉換為打大仗、爭大位用的民粹式語言。他有這種傳統國民黨人沒有的魅力。

以戰論戰,國民黨是要由韓國瑜這種人去參選,才衝得出選前一兩天那種氣氛。這種現象是韓國瑜的成功,也是台式民主選舉的悲哀。不管輸贏,韓國瑜是「成功」的;他成功在於用粗俗、比選市長時更俗的話言去消解、輕視各方抹黑(他說得出:民進黨屁眼有多少條毛我都知道),從而做到彷彿百毒不侵的感覺。你喜不喜歡這種水平也好,確實讓人感覺他頂得住。就像為了回應經常抹黑他的主持,韓國瑜夠膽上綜藝節目直面對方。他跟對方挑戰盤腿,韓國瑜做到盤著腿用膝蓋走了一兩步,贏了那年青主持。據聞極搞笑的這一幕,點撃破該節目的即日紀錄。韓國瑜整場選戰不是訴之於施政及政綱,就算參加高新科技創新發明會,他說的也是插科打諢。他跟張國政抽選舉號碼後,標誌性的舉動是牽手張國政唱改編版的《採紅菱》。我用常入的角度,不是高要求的知識藍角度,仍然產生一種沐猴而冠的感覺。而李佳芬家族被指用濫權手段盜採砂石,不管真假,令人赫然發現原來李佳芬家族是上十億台幣計的富貴人家,跟韓國瑜主打的庶民形象相去甚遠。而沒正式工作那些年,韓國瑜住在台北報稱非其持有的豪宅。李佳芬和韓國瑜都被爆有炒樓操作;此外,未必涉及緋聞,但韓國瑜被揭發轉了台幣六百萬給王小姐……。一切一切,表面上都被韓國瑜及韓粉頂過去了。李佳芬就更厲害了,她最後一兩天的輔選行程,甚至以拜佛廟為主,用閩南話在廟內發誓說「無王小姐」。兩夫婦用最民粹的方式打消各種半真半假的攻擊。以上都是選高雄市長時沒有的一面。現在才明白,為何當年韓國瑜願意跟陳其邁有君子協定。當時不明白為何韓國瑜打得這樣君子,不去揭陳其邁家族的貪腐。現在明白了,原來李佳芬家族也可以被人揭。當然,我同時明白,民進黨和蔡英文更貪腐更爛。可是,韓國瑜最初把自己的形象塑造得太清新了,當中的反差無可避免令人好生失落;是恨鐵不成鋼,親者痛仇者快那種失望。

一句話,在2019年7月決定由他出選前,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未至於成為一個負面大環境;變負面了的,是韓國瑜本人。韓國瑜的形象,變為開口閉口都是小腿、屁眼、痔瘡,以及說不出正經話的綜藝大茄。由市長跳去選領導人,韓國瑜靠的是民粹。圍在他周圍的人不會介意他未夠班,大家都希望有人能打倒假仁假義、將台灣掏空了的野狼政客。於是,最初對韓國瑜有意見的趙少康、唐湘龍等等全部在選前都歸隊藍營。這群歸了隊的人,我在撰此文時、可能我漏聽了,沒有人指出敗選的原因之一,是韓國瑜和韓粉。

我其實也知道,如果由朱立倫或其他人出選照樣會輸。但我認為,輸在他們身上,驚嚇性不會如此大,即是輸得不會太盡。蔡英文以超過八百萬票當選,跟只是以六百萬票當選,我認為有小小分別。那八百萬票,是韓粉逼出來的,因為有不少人害怕韓粉真的把韓國瑜捧成當選。芒果乾固然是被操弄,可是要疊加在韓國瑜身上,才有放大的負面效應。因為不明白政治,沒芒果乾悲情的首投族,會不想一個綜藝大茄當選。

最後一談政黨票。先交代政黨票是甚麼一回事。台灣此次投三種票,領導人票、地方立法委員票,以及不分區的政黨票。政黨票投的是政黨,不是投人。各政黨會按得票比例分得立法院的議席數目。而不分區的政黨候選人名單,當然是愈排在前頭的愈有入圍機會。吳敦義將被認為立場極親中、支持統一的「紅統」吳斯懷、葉毓蘭排在前頭,這安排曾被認為是政黨票會大輸的原因。照理如果大陸元素殺傷力很大,怎也會反映在政黨票上吧。誰知結果是國民黨和民進黨都一同取得接近34%得票,一同拿下13席。而國民黨更是比上一屆多了2席。此外,陳水扁率領的獨派政黨「一邊一國」全軍覆沒。立委和不分區政黨票也全輸。

至於國民黨立委選戰方面,韓國瑜為資深而口碑好的柯志恩站台。就是在那次站台,韓國瑜說中學時心念女同學的小腿,弄得成績下滑被派去放牛班。台上從事教育的柯志恩聽得神情尷尬。而此次柯志恩意外落選。相反,國民黨蔣家後人蔣萬安曾經忘記關掉擴音器,讓人聽見他私下抱怨韓國瑜操弄民粹。而蔣萬安沒請韓國瑜站台,結果是蔣萬安在民進黨全力為他的對手吳怡農助選之下,順利勝出。總之,立委選情方面,不知道是否出於偶然,擺明是韓家軍的立委大多落選。只有穿性感衣服扮女超人、曾選美的許淑華勝出。挺韓的多名資深猛將,如李彥秀,曾任台北市副市長的老將李永萍等,全部落選。

文章收結前做總結:其實還有很重要的蔡正元事件需要一談的,要下一次了。個人認為,韓國瑜夫婦,活生生演繹了貪字變貧的道理。也演繹了甚麼是殺君馬者道旁兒。做人沒自知之明,頂多是害了自己;問題是沒自知之明的韓國瑜跑去參選地方領導人。以下這觀察不是要怪責韓國瑜,只是客觀效果,是韓國瑜勉強為之、動用民粹去打選戰,引來另一邊更加瘋狂失智的民粹式反彈,推高了蔡英文的認受性!這一點,會令民進黨勾結美國這個定局、因蔡英文破八百萬票當選而更加難搞;而台獨、港獨聯動,將會更加囂張。中美角力,會打得更加辛苦複雜。韓國瑜在當中,牽一髮動全身。

台灣與香港真的很相似。輸選舉,除了輸在首投族和操作之外,國民黨和香港的建設力量都沒用心做好捶石仔、教化和提升民眾的工作。當社會已發展至一半一半的撕裂狀態,短打已打不出未來。香港和台灣,都向低智化方向下滑,在這種社會下搞一人一票式的民主選舉,最容易被操縱。沒得救。

我個人判斷,由2018年至今,韓國瑜是國民黨的回光反照。如果說一人救全黨變成一人亡黨,以及成也韓國瑜、敗也韓國瑜,未必為過。

原圖: http://std.stheadline.com/instant/articles/detail/1176613/%E5%8D%B3%E6%99%82-%E4%B8%AD%E5%9C%8B-%E5%8F%B0%E7%81%A3%E5%A4%A7%E9%81%B8-%E8%A2%AB%E6%8C%87%E6%8C%81%E9%9B%99%E9%87%8D%E5%9C%8B%E7%B1%8D-%E9%9F%93%E5%9C%8B%E7%91%9C%E5%90%A6%E8%AA%8D-%E8%8B%A5%E6%9F%A5%E5%88%B0%E6%9C%83%E8%BE%AD%E8%81%B7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