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一個向特區政府點讚的理由

蔡志忠 2020年02月28日 15:30

蔡志忠:「大家可不要忽略樓市減辣的迫切性,所謂拆牆鬆綁,讓市場回歸正常,放業主一條逃生的路,否則一環扣一環,再遲一點恐怕為時已晚。筆者建議,高官們應該表現擔當的一面,大膽去對樓市撤招或減辣,不要害怕,哪位高官宣布減辣,哪位的民望會立即升高,千萬不要再拖延時間,如果行動比新加坡和澳門快,那就要向特區政府點讚!」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本欄上一篇文章提到,如果澳門政府率先對樓市減辣,港府就會被迫跟隨,這個說法雖然有點過火,但卻是可悲的事實。希望當局看到筆者的文章,不管能不能產生效果,也就當作一個激將法吧。

時移世易,不進則退,如今港府的施政能力的確是跑在澳門後面,更加不能和新加坡比。國際經濟放緩,新型冠狀病毒瘟疫擴散全球,亞洲國家更加首當其衝,因此,激活樓市交投對振興經濟有很大幫助,據聞新加坡和澳門均開始研究放寬樓市辣招,香港當然是後知後覺者。

外界對於撤銷樓市辣招的聲音愈來愈大,有別於以往,這些聲音並非主要來自地產界,而是罕見地來自一些媒體報章,以及經濟學者和專家。現今坊間對於要求減辣的聲音沒有以前那麼反感,曾幾何時,推出打壓樓市措施,是提升港府民望的殺手鐧,而有幾個聰明的高官,在過去十幾年來,更是因為每次高呼打倒地產霸權,不斷對樓市加辣,因此平步青雲。

樓市減辣的迫切性

坦白講,從來是加辣壓低樓價人人叫好,減辣推高樓價個個不滿,但為何如今外界對減辣的呼聲沒有批評?那是因為香港經濟可能出現大蕭條,大量中小型公司面臨倒閉邊緣,更多打工仔的飯碗也可能不保。經濟大衰退,失業率急增,首先應保住自己那份工,才能談論置業買樓之事,否則工作不穩定,還反對甚麼高樓價呢?

當然,當局不撤招或減辣也會有其理據,比如他們會解說:「減辣會讓市場產生誤解,以為港府托高樓價;樓價只是輕微錄得4%-5%跌幅,跌幅沒有達到一至兩成以上,也就沒有減辣的充份理由。」筆者想說,反對派常掛在嘴邊的民不聊生這四個字,以往十幾二十年前沒有發生過,但今天卻真正言中了。也因為香港今天已經民不聊生,所以當局必須採取適當的措施,刺激經濟,挽救民生。

大家可不要忽略樓市減辣的迫切性,所謂拆牆鬆綁,讓市場回歸正常,放業主一條逃生的路,否則一環扣一環,再遲一點恐怕為時已晚。筆者建議,高官們應該表現擔當的一面,大膽去對樓市撤招或減辣,不要害怕,哪位高官宣布減辣,哪位的民望會立即升高,千萬不要再拖延時間,如果行動比新加坡和澳門快,那就要向特區政府點讚!

全文載自:2020年2月26日 地產資訊網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bit.ly/2SXD7jr

原圖:星島日報

作者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