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欣然和由衷地說聲「休艙大吉」

霍詠強 2020年03月15日 12:00

霍詠強:「方艙醫院,在抗擊傳染病歷史上沒有先例,從建設到使用,再加上一系列有效的醫護措施,成為了決勝戰「疫」的「生命方舟」。3月10日下午5時,武昌方艙醫院正式宣布休艙,至此,方艙醫院已經圓滿地完成它的歷史任務。」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隨著疫情逐漸緩和,武漢市定點醫院的床位數已經空出了近萬張,3月10日,方艙醫院正式宣佈「休艙大吉」,第一次真正欣然和由衷的關門大言。最高峰時,武漢有16家方艙醫院運行,這些方艙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輕症患者12000多人,其中7000多名患者直接康復出院。

在問答網站Quora上,有人轉引了英國媒體 Guardian 質疑兩所在兩星期內建成的火神山和雷神山醫院是否只是「空殼」,當然這只是在二月中時的抹黑,時間和事實早已證明一切。在這篇評論中,其中一個論點,就是經過近一星期,雷神山只接收了90名患者,而火神山的1000張病床仍未用盡。這種錯誤的理解就是因為對當中的「方艙醫院」一無所知,更不明白這兩所所謂「臨時」的醫院,是全功能的傳染病醫院,足可以應付重症病人,而真正「臨時」的,是方艙醫院。

Quora上也有人認為中國為何不採用戰地醫院?反正解放軍一兩天就不難建成能住幾天人的營帳?事實上,這些營帳也出現了,不過它們並不是用來住病患,而是作為物資儲存,作為公眾空間和醫院之間的過渡區。想要應對的是高危的傳染病,營帳根本不可能作為有效的隔離區域,而且湖北冬天天氣只有幾度,有些時候還會下雪,就不用說如何在這簡陋的環境下施救。

「方艙醫院」的構思雖說看來簡單,但要在壓力下、在貧乏的基本設施,以及病患不斷快速增加的時候,方艙醫院的設計和建成,需要專業的知識、不受限制的思考,和最重要的決斷力。方艙醫院要用最少的社會資源、最簡單的場所改動,能夠最快地達到擴大收治容量的目的。

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2月3號建議設置方艙醫院,當時還不知叫什麼?國家衛健委醫管中心主任王健晚上給中央指導組滙報以後,確定建方艙。當晚決定,2月4號建設,5號晚上就收病人了,就三天,這就是危機前的決斷。在決定建火神山、雷神山時,武漢只有千多宗病例,但在2月2日,確診已經上升至17205,並且預計在兩至三星期內,就可能增加到六至八萬宗,湖北省能承受多少,往來其他城市的醫院,病患受得住嗎?隣近城市也開始出現病例,方艙就在這種壓力下誕生。

在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關鍵時期,發揮了關鍵作用的特殊醫院,大規模建設方艙醫院是關鍵時期的關鍵之舉,也代表著抗擊疫情的中國經驗,這邊確定了要建,那邊就下命令全國22支緊急醫學救援隊往武漢集合,醫護、物資在路上跑,這邊的病房在路上改,真正做到「一方有難,八方支援」。

方艙醫院主要收治的是輕症病人,它的醫療條件並不像正規醫院那麼完善,但是對於輕症患者來說,主要是進行生活照顧和基本的醫療。這種醫院是用最簡單的場所的改動,能夠最快地達到提高收治病患容量的作用,如果從更多的技術和專業角度來看,這是可能不是解決問題的最佳方法,但是沒有比它更完善、沒有比它更有效的方案的時候,這個辦法就變得可取了,是解決收治的主要矛盾的現實之策。

或許說,這就是中國態度吧。

一聲令下,從2月4日起,洪山體育館、武漢國際會展中心開始了一場與時間競賽的改造工程,總計劃床位超過4000張。因為要把一個完全不是醫院的場館改成一個臨時的醫院。整個改造包括空間上的分隔,還有水電、通風、取暖等等各個方面,基本上整個項目都處於一邊設計、一邊施工、一邊調整的狀態。從酒店徴用的床具,從中小學借來書桌,甚至被子都是五顏六色的。

然後,所有具體事務都是各種困難、各種問題,例如用來容納患者排泄物的移動廁所排污口,與之前準備的污水儲存罐的接口大小不一致。設計時準備了1000張床位,但是按照護理專家的要求,調整為了800張床位 ,把床的間距拉大,然後還要施工人員現場製作隔板,作為病區的分隔。面對疫情、搶救病患,沒有人會質疑說這該是誰的責任?

60歲的患者老王就是其中一個第一批入住武昌和江漢方艙的患者。他說,一間病房20個人,像是集體宿舍,最開始那幾天,雖然大家症狀大多不重,可相互間交流卻很少,可由於送餐量大,到餐有先有後,老王說飯菜雖可口,但有時收到餐時菜已放涼。第二天,醫院東西兩側各安裝了三台微波爐,解決了問題,吃上了熱飯。

江漢方艙的生活和醫療配套在逐步完善,空調、氧氣瓶、洗漱池、淋浴器……每一天的方艙都在發生新變化。患者劉海艷是一名社區書記,因為熱心被推選為了方艙志願者臨時黨支部書記。電熱鍋爐水燒不開怎麼辦?WIFI連不上怎麼辦?艙裡的問題也有了成型的反饋途徑。

在志願者們和各省醫療隊的配合下,方艙裡的氣氛變得更積極和熱切,健身操、廣場舞、打太極……一時間因為封城而被勸阻不要聚集的武漢當中,方艙醫院成為唯一可以肆無忌憚地串門、聊天、學習,成了最熱鬧的地方,這會是「另類綠洲」嗎?

2月11日,武昌方艙也迎來了首批出艙的28名康復患者。同病房的病友們送上了掌聲和祝福,就像是在送來串門的鄰居。疫情繼續緩和,3月1日,礄口武體方艙醫院最後一批34名患者出院,其餘76名患者進行轉診處理,成為第一家「休艙」的方艙醫院。很快隨著疫情形勢好轉,「床等人」成了常態,曾經滿員的方艙,漸漸空了起來。

方艙醫院,在抗擊傳染病歷史上沒有先例,從建設到使用,再加上一系列有效的醫護措施,成為了決勝戰「疫」的「生命方舟」。3月10日下午5時,武昌方艙醫院正式宣布休艙,至此,方艙醫院已經圓滿地完成它的歷史任務。

原圖:https://photo.weibo.com/1699432410/wbphotos/large/mid/4480528050887811/pid/654b47daly1gcnimhjv61j214p0u0u0x

https://wx2.sinaimg.cn/mw1024/654b47daly1gcnin2yhbnj21950u0qv5.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