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全城通緝

屈穎妍 2020年03月24日 11:30

屈穎妍︰「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執法部門的通緝令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這些隱形高危個案一日在街上流連,市民就會多一分危險。所以政府不能再像以往那樣「佛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要帶腦返工,譬如在電視上的政府公益廣告時段,不斷滾筒式播出違反通緝令者的照片;又例如用每區的連儂牆去張貼這班「逃疫者」尊容,讓全民一起緝兇,讓大眾對這36張臉避之則吉。這目的不單是找尋「逃疫者」,更會對其他隔離者產生阻嚇作用,令其他人再不敢以身試法。」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十來廿歲是最反叛的年齡,放過洋、習慣了無王管、嚐透了西式自由,就更加不受控制。於是我對近日從海外回來的留學生出現違反檢疫令行為一點都不覺得奇。

 自3月19日香港實施強制檢疫令開始,IG就不斷出現逃疫的貼文及貼相,有人貼出自己戴著追踪手帶吃車仔麵的照片,有人貼上剪斷的手帶並寫了句解說:「搞咗成日」。

 電視新聞在機場訪問一個剛返港的留學生,問他對到港人士強制隔離14日的看法,他竟揚揚得意說:「其實可以用另一部手機download政府那個監察系統app,再將監察手帶留在家中,便可以自由上街了。」

 果然,執法部門透過電子監察系統突擊檢查,發現有41人涉嫌違規擅離家居,其中2人更除去或剪斷監察手帶。日前警方只找到5個違規者,因屬刑事罪行,會被即時檢控,另外36人警方亦將向他們發出通緝令搜尋其下落。

 非常時期,要用非常手段,執法部門的通緝令只是遠水,救不了近火,因為這些隱形高危個案一日在街上流連,市民就會多一分危險。所以政府不能再像以往那樣「佛系」,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要帶腦返工,譬如在電視上的政府公益廣告時段,不斷滾筒式播出違反通緝令者的照片;又例如用每區的連儂牆去張貼這班「逃疫者」尊容,讓全民一起緝兇,讓大眾對這36張臉避之則吉。這目的不單是找尋「逃疫者」,更會對其他隔離者產生阻嚇作用,令其他人再不敢以身試法。

 也許政府對檢疫想得不周詳,也許香港未有真正能監察隔離市民一舉一動的完善追蹤系統,但一班受過教育的人,就只懂行偏門走法律罅?就不會循規蹈矩守法守規?法治社會如果沒有人的自律配合,律法寫得幾完美都是徒然。

原文:經濟通2020-03-23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http://www.etnet.com.hk/www/tc/lifestyle/internationalaffairs/watwingyin/64886

原圖︰https://reurl.cc/5lr4eG

https://reurl.cc/oLgrlV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