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假新聞的套路

張達明 2020年05月15日 12:30

張達明:「網上假新聞充斥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內,它猶如魔鬼撒旦無時無刻製造「虛假的真實」。 可悲的是香港的大中小學生天天浸淫在這些社交媒體,多接觸便有如魔鬼附身,憎恨內地和政府。如果特首宣稱要「處理」高中必修科——通識教育的缺失,但又不去解决假新聞對學生的荼毒,重整此學科只會是杯水車薪,休想遏止青少年反政府的態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要對付偽傳媒和假新聞,政府要不遺餘力教育大眾和規管新聞行業。教育當局要讓年輕人得到分辨「事實」的能力。得到此能力後,他們便可自我抵禦假新聞。文學家C.S.LEWIS 曾經講過,第一種掌握「事實」的途徑是透過官能(聽和看)所累積的經驗和相信別人(可信任的朋友)的經驗。第二種途徑是透過自身的直接對事物及事情的估量。這是腦袋中自我判斷能力。第三種是將一連串人和事的活動將它們歸納和推敲,作出理性的結論。最後一種是訴諸「權威」去理解「事實」。

不過,隨著電子媒體的興起,大小媒體群起進駐網絡世界,主攻青少年市場,別有用心的一撮壞分子深知青少年是社會運動的骨幹及衝在前綫跟政府對著幹的主力。這樣,年輕人在未有分辨「事實」的能力前,偽傳媒和假新聞已經令他們接受「另類的事實」。要徹底剷除此歪風,我們就要先了解假新聞的基本套路。

「偽媒母體」會先借每天熱話創造假新聞題目及後在網絡黃金時間(反政府媒體白天無分時段出post,不過以晚上6:00 至8:00及入夜11:00至凌晨1:00為最主要時段)推送假新聞內容到社交媒體。這樣他們便扮演著內容供應商的角色。可以肯定,有一批歸順於社民連的大專生網軍馬上接力,將此假新聞轉載到他們手上的一些虛假帳號,然後透過此不知名的網絡分判商轉載給網上追隨者。這些假新聞便顯示在追隨者個人版面上;通過這層壓式散播途徑,此信息便在網絡世界低成本發行。

假新聞的內容往往是缺乏前文後理,集中製造簡單話語,塑造出單一因果關係,有些甚至出現倒果為因。這些內容一般也採用了髒話及侮辱性字眼去污蔑警方及官員。這方法迎合了青少年憤世嫉俗的心理狀態,輕易啟動巿民的負面情緒,令他們認為警隊,特區政府和中央都是十惡不赦的壞人。一旦採納單一角度的思維去看事物和演繹事件,每天被假新聞餵食的黃人慢慢便會認同發出假新聞的價值取向。當時間一久,青少年就變成假帳號或偽媒體的鐵粉。

過去幾年,隨著新媒體現場直播技術的發展,當每次有什麼大型遊行示威或「和你Sing」、「和你lunch」之類的遊行集會舉行時,過百名業餘假記者便披上黃色背心,心口掛著記協發出的記者證,擋在防暴警察面前,掩護了示威暴徒。新的趨勢是直播記者會手持攝影機同步作評論,他們一般用詞低俗,只懂謾駡警察和政府。當這些記者只懂粗言穢語並當此為口頭禪時,年輕人的反叛情緒便容易被挑撥至最高點。 很有趣的是,這些直播傳媒往往是第一時間走到示威現場,也拍攝到有利反對派的影像。

新媒體主要是製造港獨大團結的畫面。不是每次遊行示威都是大規模的。在近來疫情稍有好轉時,年青人又再聚眾唱「光時港獨歌」和喊口號。為了使黑暴再起及今年九月立法會選舉鋪橋搭路,黑暴大歸隊便要依賴黃背心記者作最佳的宣傳和報導。  這樣,年輕人的「粗口」,「口號」和「歌曲」便成為顯示集體站在道德高地的表徵,崇高理想的表達和將個人溶入集體的禮儀。

網上假新聞充斥在Facebook,Twitter,Instagram 等社交媒體內,它猶如魔鬼撒旦無時無刻製造「虛假的真實」。 可悲的是香港的大中小學生天天浸淫在這些社交媒體,多接觸便有如魔鬼附身,憎恨內地和政府。如果特首宣稱要「處理」高中必修科——通識教育的缺失,但又不去解决假新聞對學生的荼毒,重整此學科只會是杯水車薪,休想遏止青少年反政府的態勢。

原圖: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769686/%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85%88%E9%9B%B2%E5%B1%B1%E4%BA%BA%E7%BE%A4-%E5%92%8C%E4%BD%A0sing-%E6%8A%97%E8%AD%B0-%E8%AD%A6%E5%93%A1%E5%85%A5%E5%95%86%E5%A0%B4%E9%A9%85%E6%95%A3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