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不應怪罪香港市民

蔡志忠 2020年07月12日 12:00

蔡志忠:「香港是外向型商業城市,和諧穩定的社會有利於各項投資,國安法將換來香港的長治久安,然而,長遠發展雖然看好,短期卻也有負面影響。筆者並不看好短期經濟發展,人類互相爭鬥,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經濟衰退,失業率不斷攀升,這些都必定影響人們的買樓意慾。雖說市場資金氾濫,利率長期偏低,還有供應嚴重不足,可這些也是老生常談。似乎要來一個大突破,樓市才會真正復甦,或許需要一點時間,今年,還是等待與忍耐吧。」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新冠肺炎席捲全球,至今仍未完全受控,加上中美兩國不斷角力,兩虎相爭的序幕剛剛拉開,連番惡鬥仍在後頭。《港區國安法》在此時推出,擊潰了本港反對派勢力,為香港帶來一點寧靜空間,然而,國際上的反對聲音卻非常大,美國表明會制裁香港,取消香港特殊關稅區地位似乎事在必行。

筆者有些不明白,美國既然遷怒於中國,理應被制裁的是中國,而不是香港。撤銷香港特殊關稅地位,制裁香港官員以及參與國安立法的人士等,似乎是搞錯了對象。這次中央忽然推出港區國安法,保密工夫做得非常好。嚴格來說,立法的倡議和實施非香港大眾市民能夠控制或左右,因此無論將來引起甚麼後果,美國也不應該怪罪於香港市民。

站在美國和歐洲民主國家立埸,這是一場制度之爭,顯然,東西方的理念和價值觀出現極大區別。美國總統特朗普可以天天見記者,講一套做一套,以今天的我推翻昨天的我;國家主席習近平卻不會無端白事見傳媒,但是一旦見面,所講的話就是政策,就要落實。這次互鬥對香港甚為不利,兩個不同制度的生死決戰,將香港變成了戰場。

如果你問我喜歡今天的香港還是兩年前的香港,我會如實回答你喜歡兩年前的香港;但是倘若要我選擇一個爭取民主的暴力社會,還是選擇少點自由的國家安全法,我寧願選擇後者。國安法針對分裂國家行為及恐怖活動分子等,不一定會嚇跑外國投資者,但天天破壞商店及歐打不同政見人士的暴力行為,卻會真正趕走內外資金。

香港是外向型商業城市,和諧穩定的社會有利於各項投資,國安法將換來香港的長治久安,然而,長遠發展雖然看好,短期卻也有負面影響。筆者並不看好短期經濟發展,人類互相爭鬥,疫情仍在蔓延,全球經濟衰退,失業率不斷攀升,這些都必定影響人們的買樓意慾。雖說市場資金氾濫,利率長期偏低,還有供應嚴重不足,可這些也是老生常談。似乎要來一個大突破,樓市才會真正復甦,或許需要一點時間,今年,還是等待與忍耐吧。

原文轉載自:香港經濟日報 2020-07-08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689165/%E7%BE%8E%E5%9C%8B%E4%B8%8D%E6%87%89%E6%80%AA%E7%BD%AA%E9%A6%99%E6%B8%AF%E5%B8%82%E6%B0%91

原圖: Donald J. Trump Facebook

https://bit.ly/3e6ZBGc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