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以兄弟比喻《基本法》與《港區國安法》 陳曼琪:基本是實現一國兩制,國安法則填補國家安全的法律空白

2020年07月18日 15:00

自港區國安法成立以來,西方多次藉故攻擊中國,而香港的反對派亦應聲群起抹黑!對於《基本法》與《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地位,反對派多次質疑「是否會與基本法有衝突」。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日前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基本法與香區國安法,可以被認為是一對「兄弟」,指國安法和基本法是同一個父母的兄弟,但有不同的專注點:「基本法在香港回歸時訂立,為依法實現一國兩制奠定基礎,香區國安法則是填補香港沒有處理國家安全事件相關法律的空白,與基本法相互呼應。」故她認為,國安法不會改變基本法需要處理的事情,而是要解決基本法沒有處理的情況。



相關新聞:重申國安立法 對得起上代 能保護下代 陳曼琪更倡:擁雙重國藉法官不應審國安案

https://www.silentmajority.hk/articles/1013910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港區國安法成立以來,西方多次藉故攻擊中國,而香港的反對派亦應聲群起抹黑!對於《基本法》與《港區國安法》的法律地位,反對派多次質疑「是否會與基本法有衝突」。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陳曼琪,日前接受《環球時報》專訪時表示,基本法與香區國安法,可以被認為是一對「兄弟」,法理基礎均來源於憲法,二者將進一步完善一國兩制的法律體系,並不會出現衝突。陳曼琪表示,國安法不同於香港本地法律,作為全國性法律的地位高於本地法,但這並不意味著香港國安法會「架空」基本法。

陳曼琪亦說道,國安法和基本法是同一個父母的兄弟,但有不同的專注點:「基本法在香港回歸時訂立,為依法實現一國兩制奠定基礎,香區國安法則是填補香港沒有處理國家安全事件相關法律的空白,與基本法相互呼應。」故她認為,國安法不會改變基本法需要處理的事情,而是要解決基本法沒有處理的情況。

另外,陳曼琪不認為兩部範圍不同的法律,會存在衝突,指出「如有不清楚的地方,根據基本法與國安法的規定,應交由全國人大常委會解釋,香港法院無權作出解釋。」

此外,對於選擇法官問題上,陳曼琪認為,有雙重國籍或曾宣誓效忠他國的法官並不適合審理國安案件:「行政長官有最終的把關權力。香港司法體系一向重視法官不應出現利益衝突的情況,如果法官擁有雙重國籍,或曾宣誓向其他國家效忠,出於迴避利益衝突的原則並不適合審理國安案件。」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277179/%E5%8D%B3%E6%99%82-%E6%B8%AF%E8%81%9E-%E6%B8%AF%E5%8D%80%E5%9C%8B%E5%AE%89%E6%B3%95-%E7%B4%8D%E4%BA%BA%E5%A4%A7%E8%AD%B0%E7%A8%8B-%E6%B6%B5%E8%93%8B%E5%88%86%E8%A3%82%E5%9C%8B%E5%AE%B6%E5%8F%8A%E5%A4%96%E5%9C%8B%E5%B9%B2%E9%A0%90%E7%AD%89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