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香港全民檢疫?2020 獨角獸榜

霍詠強 2020年08月09日 12:00

霍詠強:「香港一向以務實著名,一場反智黑暴,打掉了香港人的理智,本來面對疫情,應該齊心抗疫,共同合作快速完成全民檢疫,好讓醫療系統能夠配合應對,香港缺乏完整的居住資料,流動性高,要協調區域檢測,已經是項艱鉅工作。再加上對內地的質疑,令部分人中再度受謊言影響,拒絕檢測,毫無疑問會損害防疫工作的成效,也令香港繼續受疫情困擾。以香港去年的GDP估算,就算是10%的萎縮,一季度下來便是650億元了,當中的損害一目了然,香港要攬炒到何時?」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病毒正在社區傳播、兩個街市出現感染群組,儘管香港人普遍重視防疫、習慣配戴口罩遵守社交距離,所以雖然在六月底開放社區後,因為舉辦了不明智的大型選舉和聚集活動,導致第三波疫情爆發,但是感染人數並不如在西方社會般幾何級數式的上升,而是處於拉鋸狀態。但是,大部分傳染病專家包括鍾南山在內,都建議進行全民檢測,被確診感染的患者要迅速隔離醫治。

所以帶來了兩個問題:

• 香港是否有能力進行全民檢疫?就算可以,檢疫工作要如何進行?拒絕檢疫又如何處理?疫情嚴重的,又如何實施強制檢疫?

• 如果出現大量病患,香港又如何收治?

在中央的協助下,增加香港的檢疫和收治能力,還是容易安排的。國家衛健委就先後安排了60人的「內地核酸檢測支援隊」,其中7 人先遣隊員於8月2日抵港,計劃留港一個月,安排提升檢測能力。至於協助興建臨時醫院的「內地方艙醫院支援隊」6人小隊,則預期會留港半年。在內地協助下,香港已經在8月1日起啟用亞洲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方艙醫院支援隊會將亞博館改建成為完整功能的醫院,目前已經展開設計工作,組成涵蓋建築、結構、排水、電氣等專業團隊,盡可能針對亞博館的特點,並將採用「潔污分區」等設計,在最少改動下完全建設。

但是香港已經變得過度政治化,出於一些受謊言操縱的極端人士,當政府公佈尋求中央協助時,他們已經提出各種匪夷所思的問題,例如:

有人宣稱核酸樣本將被送到內地,用於搜集港人DNA和追蹤「異見人士」,莫非「港獨」是埋藏在基因之內?更何況全民檢測,勢必採用合併採樣(pool test),也就是説除非出現確診,否則檢測樣本也分不出指定人士。此外,還有人指責內地志願隊很可能「帶毒入境」,讓疫情再爆發,也不想想現在哪裡出疫情了?

坦白說,這樣的中傷不值一提,但難免令人心寒。說這些話的人,還有良知嗎?

還有一些是帶著立場和個人利益,其代表是香港的部分醫護團體。正如有些醫生組織,指內地人員難於和慣用英語的香港醫護溝通,君不見中國醫療隊已經走遍全世界?還有説質疑內地醫療團隊的專業能力,更指支援隊伍可能屬「無證行醫」?內地支援隊伍,從來都是抱著協助的態度,只考量如何提高香港的檢疫能力,既然目前香港從設備上就應該可以每天檢測兩萬個,只是受人手所限進行8000個,那支援隊的作用和工作都是明確的,那又何必連迫在眉睫的防疫工作也政治化了?不久前這些醫護工會已經指不堪壓力,要求政府提供「獎金」,那是否説從頭到尾都是「錢作怪」?就要把香港人的健康也當作「籌碼」?

就算香港疫情不再惡化,但就算拉鋸持續,限聚令無法解除,經濟也會沒完沒了的受困擾,香港社會只是在浪費時間。通過進行全民檢測,醫療專家對此病毒傳播的方法也增進了認識,北京一度有小爆發,也因為快速檢測而被迅速地控制下來。

香港一向以務實著名,一場反智黑暴,打掉了香港人的理智,本來面對疫情,應該齊心抗疫,共同合作快速完成全民檢疫,好讓醫療系統能夠配合應對,香港缺乏完整的居住資料,流動性高,要協調區域檢測,已經是項艱鉅工作。再加上對內地的質疑,令部分人中再度受謊言影響,拒絕檢測,毫無疑問會損害防疫工作的成效,也令香港繼續受疫情困擾。以香港去年的GDP估算,就算是10%的萎縮,一季度下來便是650億元了,當中的損害一目了然,香港要攬炒到何時?

成立時間不長、未上市、未被收購但具有龐大潛力,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初創企業被創投業稱為獨角獸。正如胡潤表示:「中國和美國在全球獨角獸城市中佔主導地位,這意義重大,因為這些獨角獸代表了一個人才和投資者的生態系統。」

胡潤研究院每年發佈的《全球獨角獸榜》今年上企業多達 586 家,比去年淨增加 92 家。新上榜 142 家,另有 50 家退出榜單,包括19 家上市,11 家被收購,20 家估值下降跌出榜單。其中近八成來自中美,美國233家略多於中國227家,分別佔40%和39%。從城市來看,北京是全球獨角獸之都,有93家,三藩市68家,其次是上海和紐約。

儘管從數量上略遜於美國,但從前十名來看,最龐大的初創企業均來自中國,十佔其六,尤其是前四名的螞蟻金服、字節跳動、滴滴出行和平安集團旗下的陸金所,總值超過3,170億美元,而上榜獨角獸的總估值相加,中國則以 8,600 億美元,高於美國的 6,860 億美元。至於估值的上升下跌,和金融市場脫不了關係,尤其是今年深受疫情影響,部分獨角獸的未來同樣蒙上陰影。

2019 年 9 月,排名榜上第七估值爲 350 億美元的Airbnb在官網發出聲明,宣佈計劃於 2020 年正式上市。爲了備戰 IPO公開更多資料後估值爲 310 億美元,預期上市市值將達 500 億美元。然而,這個原本將成爲本年度最熱門新股的共享經濟領頭羊,卻被新冠疫情痛擊,儘管公司仍然表示維持上市計劃,並且獲得10億美元注資應對困境,但是,早前公司內部通報的估值已下調至 260 億美元。

同樣面對不明朗形勢的,是近期處於中美對峙的字節跳動。2020 年上半年,在疫情的推動下,抖音及 TikTok 的全球總下載量突破了 20 億次,其中 TikTok 以 6.26 億次的下載量,超越 WhatsApp,成功登頂全球第一。藉助這波爆發,字節跳動的估值一度高達 1400 億美元,遠遠高於現有榜單上的估值807億,和螞蟻金服相近。

另一個令其估值難以猜測的,正是是其將會被迫出售的 TikTok的估價。原來這個數字是在400億到500億美元,並且已經在創投業內視為「賤價」,但是這個數字已經達到目前其榜上估價的一半。然而,在特朗普一場搞局,會有怎樣的結果是不得而知?或許,這也是張一鳴的為難之處。

無論如何,今年上榜的頭十位獨角獸中,最少一半宣佈準備上市,因此明年的榜單肯定會有翻天覆地的改變!

原圖: 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4e27124a1806aa3e262a69c8f9cdf29c/stheadline/news_res/2020/07/27/609216/i_src_701032527.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