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普檢是截斷病毒傳播鏈的不二之法

張華峰 2020年08月29日 12:00

張華峰:「對於一些反對計劃的『噪音』,政府專家組成員指出,現時天氣炎熱兼不時有雨,根本不可能選擇戶外地點,而採樣過程簡單,估計市民不會逗留在檢測中心太長時間。同時,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風險與平日上班經過不同店舖相若,只要做好清潔工作,學校禮堂和社區中心都是合適選址。至於其他『似是而非』的言論,政府已一一駁斥,筆者就不再重複。事實上,新冠病毒是重大公共衞生危機,若不能妥善處理,社會難以復工復課,經濟活動勢必持續受拖累,因此,希望市民積極響應,參與檢測。」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區政府在中央政府的支持及協助下,9月1日起展開為期兩周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為市民免費進行新冠病毒檢測。檢測計劃將有助在社區找出隱形患者,截斷病毒傳播鏈,對控制疫情蔓延,具有重要的實效。筆者呼籲,市民踴躍參與,齊心對抗病毒,以盡公民的責任。

政府早前公布計劃詳細,當局會在各區體育館、社區中心等場所設立檢測中心,由醫護或具備專業醫療知識的人員替市民採集樣本檢測。檢測中心開放時間為朝八晚八,其間有一小時為消毒時間,每日完成檢測工作後場地會再次消毒清潔。市民可透過網上預約,分時段到指定中心採樣。

至於市民私隱問題,政府強調,計劃涉及的所有登記資料皆由政府加密儲存,所有檢測樣本會保留在香港境內,特區政府將在普檢計劃完成後一個月內銷毀所有樣本、登記資料等。

這是本港史無前例的病毒檢測工作,目的是落實「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的目標。這次檢測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手段,愈多市民自願參加,愈早隔離病毒的機會愈大,大家都應該響應。

當然,有部分市民感到擔憂亦是在所難免,政府有需要就市民的關注,加強宣傳及詳細解釋。例如,有擔心聚集採樣會有感染風險,這點當局必須正視,特別是在地方比較狹窄的檢測中心,政府必須加派人手維持秩序,確保等候市民保持社交距離,進場前必須量度體溫等,當局亦可在現場廣播採樣時所需注意事項,讓市民可安全而有秩序地接受採樣,以鼓勵更多人參與。

不過,香港總有些人喜歡凡事以陰謀論解讀、政治掛帥,無論政府做什麼都無限地「上綱上線」。例如有人渲染檢測是「DNA送中」、採樣安排可能造成新一波疫情爆發等謬論攻擊「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反對派政客甚至有部分所謂專家和醫護人員表明反對檢測計劃、質疑計劃成效,更明言不會協助採樣。

對於一些反對計劃的「噪音」,政府專家組成員指出,現時天氣炎熱兼不時有雨,根本不可能選擇戶外地點,而採樣過程簡單,估計市民不會逗留在檢測中心太長時間。同時,到檢測中心接受採樣的風險與平日上班經過不同店舖相若,只要做好清潔工作,學校禮堂和社區中心都是合適選址。

至於其他「似是而非」的言論,政府已一一駁斥,筆者就不再重複。事實上,新冠病毒是重大公共衞生危機,若不能妥善處理,社會難以復工復課,經濟活動勢必持續受拖累,因此,希望市民積極響應,參與檢測。

全文載自:2020年8月27日 大公網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www.takungpao.com.hk/opinion/233119/2020/0827/491093.html

原圖:http://paper.wenweipo.com/2020/08/17/YO2008170002.htm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