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中印衝突影響有限

雷鼎鳴 2020年09月28日 13:30

雷鼎鳴:「印度是否有此實力?先看過去的表現。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印度人因為沒有經歷百年戰亂,人均收入比中國還稍高。我們若以一九七八年作起點,從這年到二○一九年中國的GDP,扣除通脹後共上升了三十九倍,印度也不錯,升了十點一倍,但與中國相比,相差甚遠。印度的經濟改革從九十年代開始,二○一九年印度的實質GDP是一九九二年的五點五倍,中國則是十一點一倍,一樣大有差別。直至近年,印度表現才稍為好一點,二○一四年至一九年,印度實質GDP上升了三成九,中國則增加了三成八。就是在這麼短期內有這麼小的差別,已叫美國及印度興奮不已,但這已恐怕不能持久。今年第二季印度GDP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三點九,中國則上升百分三點二,兩國增長又再拉開。印度人口十三點二六億,中國十三點九四億,十分接近,以官方匯率計算,二○一九年中國的GDP是印度的四點九九倍,今年的差別我相信是五點五倍以上。以今天的國力而言,印度實不可能挑戰中國。」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近日中印邊境戰雲密佈,雖然尚未出現真正的熱戰,且雙方都同意降溫,不再增兵,但尚未知這是否因天氣快將轉冷導致的印度緩兵之計。以購買力平價計算,印度是擁有着繼中國、美國以後的世界第三大GDP的國家,中印關係未來如何發展不能視作等閒。

  先說些背景。中國對印度領土並無野心,一九六二年中國與印度打了一仗,中國以印度的十分一兵力便完勝,若當時揮軍追擊,印度完全無還手之力,把印度吞併並非難事,但中國政府對此毫不感興趣。反過來看,印度對中國卻不能說沒有領土野心,印度東北部的鄰國,包括被印度在一九七五年吞併的錫金,受藏傳佛教影響遠大於印度教,她們與印度關係並不太和諧。有人認為,要根除這些影響,印度需佔據西藏,但印度有此本事嗎?

  印度人看來,這未必是不可能之事。從四千年前到兩百年前的全球總產值,超過一半其實是在中國與印度生產的,歷史上,印度與中國長時間內是經濟中的叮噹馬頭,她在近代才被英國殖民,在此期間,她的工業被壓制,稅收也重,有印度學者估算,印度每年的GDP有百分之八左右被轉移到英國去。從九十年初開始,印度放棄計劃經濟,增長率得以提升,人民希望重拾歷史上的光榮,絕不奇怪。

  美國對印度的崛起,在現階段自然是鼓勵的。按官方匯價計算,美國GDP世界第一,中國第二,但若把物價差別也考慮進去,用購買力平價計算,則中國第一,美國第二,印度第三,中國的GDP大約等於美國加上日本的總和,無論美國是第一還是第三,她總有誘因聯合第三抗衡中國。印度是很方便的選擇,美國公開說印度是民主國家,容易合作,其實這是騙人之言,在利益當前,美國與沙特阿拉伯等極權國家也可成盟加友,好那用管印度是怎麼樣的國家?對美國而言,印度在三十年內也不易構成威脅,但卻可被慫恿騷擾中國,制衡中國,這是何等美事!

  但問題是,印度是否有此實力?先看過去的表現。在上世紀四十年代,印度人因為沒有經歷百年戰亂,人均收入比中國還稍高。我們若以一九七八年作起點,從這年到二○一九年中國的GDP,扣除通脹後共上升了三十九倍,印度也不錯,升了十點一倍,但與中國相比,相差甚遠。印度的經濟改革從九十年代開始,二○一九年印度的實質GDP是一九九二年的五點五倍,中國則是十一點一倍,一樣大有差別。直至近年,印度表現才稍為好一點,二○一四年至一九年,印度實質GDP上升了三成九,中國則增加了三成八。就是在這麼短期內有這麼小的差別,已叫美國及印度興奮不已,但這已恐怕不能持久。今年第二季印度GDP比去年同期下降百分之二十三點九,中國則上升百分三點二,兩國增長又再拉開。印度人口十三點二六億,中國十三點九四億,十分接近,以官方匯率計算,二○一九年中國的GDP是印度的四點九九倍,今年的差別我相信是五點五倍以上。以今天的國力而言,印度實不可能挑戰中國。

  看世界大局宜看三十年以上,將來兩國的對比又如何?印度仍會有不錯的增長,但中國經濟增長動力依然強勁,印度要追近中國,難度極大。印度的文盲率是人口的百分之二十五點六,中國只是百分之三點二。印度經濟板塊中,百分之四十七仍是農業,中國只是百分之七點九。印度人口比中國年輕得多,中位數是二十八點七歲,中國是三十八點七歲,這倒是印度的優勢。不過,印度有兩個頗為麻煩的缺陷,會拖她的後腿。

  第一個是其發展策略。印度今天的工業產值只佔其經濟兩成二,原因是印度並未經歷如中國般的大規模工業化,只是在某些特定的高科技,如製藥及電腦軟件等有重大發展。這些行業不是不好,但養活不了多少人,其他未能受惠的,依然一貧如洗。反觀中國卻是把數以億計的農村人口吸引到城市的製造業中,然後才在此基礎上騰龍換鳥,搞出了高尖的科技產業。

  第二,印度也搞民主選舉,這本來也不是壞事,但印度社會結構及文化背景卻使其民主制度變成負累。印度歷史上不停受外族一波一波的征服及移民,變成社會中不同族群分成三六九等,等級森嚴。印度女性地位低下,嫁妝不足的女人被活活燒死還時有所聞。其高等級者並無興趣照顧低等之人,婦女生產力也受壓抑。這麼多年來搞民主,但這些問題卻無法撼動,原因也許是政治制度無力衝擊其宗教制度。印度今天的不同的利益無法整合成一個國家的方向,這如何能競爭得過中國?

  中印兩國綜合國力今天的差距巨大,在未來的數十年,這差距也難顯著收窄。內地加上香港,是印度的最大貿易夥伴,但印度卻不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中國對印度應繼續採開放政策,在可見將來,印度挑戰不了中國,又因貿易要倚賴中國,也就搞不出甚麼名望。

原圖:http://news.seehua.com/?p=556781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