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教育與洗腦

陳祖光 2020年10月02日 23:00

陳祖光︰「在香港談起「歷史」這個課題,就會有人立即聯想到政治,尤其是什麽都反的香港反對派。中國幾千年歷史,讀史的焦點就有數不清的那麽多,政治、經濟、交通、商貿、戰爭、飲食……,多得都加不上一個等字。歷史是文化的基石,沒有歴史也醞釀不出文化。但在香港的一班反對派眼中,歷史就等如「國教」,幾千年國史中最重要的就只有「六四」,若內容不符合反對派人心中所想,就會立即套上「洗腦」的名號,又會以「沒有讓學生自由思考」去批評這個課程,講到真的是「洗腦」一樣。」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在香港談起「歷史」這個課題,就會有人立即聯想到政治,尤其是什麽都反的香港反對派。中國幾千年歷史,讀史的焦點就有數不清的那麽多,政治、經濟、交通、商貿、戰爭、飲食……,多得都加不上一個等字。歷史是文化的基石,沒有歴史也醞釀不出文化。但在香港的一班反對派眼中,歷史就等如「國教」,幾千年國史中最重要的就只有「六四」,若內容不符合反對派人心中所想,就會立即套上「洗腦」的名號,又會以「沒有讓學生自由思考」去批評這個課程,講到真的是「洗腦」一樣。

多年前到內地旅游,就發現街上出現了很多由政府宣傳德育的廣告板。內容大部分是節録自《論語》和其他經典,都是勸人從善、教人生活高尚、人格品德修養的宣傳。相信當時國家已經明白到,要鞏固一個強大的國家,最重要的不是發達的科技和經濟,而是國民的質素。看四大文明古國中的中國,仍然屹立至今,而又能在發展的路上邁向更強大,雖然過程中有很多波折。到今天中國仍在世界強國中屹立不倒,原因就是國家走對了政治發展道路,及中國深厚的歷史和文化精神的根基而成。

説起「洗腦」這個似乎是貶意的名詞,很容易被人利用作對教育制度的批評。就有人説「教育」和「洗腦」兩個詞的詞意內容很接近,從好的方向想是「教育」,從壞處看是「洗腦」,真是觀點與角度。讀書時老師要你背誦好文章和詩詞,又要默書寫字,雖然是強迫記憶,但這就不叫「洗腦」而是「教育」。不過用反對派的思考和批評方式,這都可稱為「洗腦」。但在眼前要找一個完全是「洗腦」例子,就非常容易。「831」就是向港人「洗腦」最好的例子,明明是暴亂,警察依法執行止暴制亂,就有大量網上流言將事件說成是警察無差別襲擊示威者,又虛構有人死亡,更在太子地鐵站外設靈堂,做到真的有人死亡一樣,這就真是「洗腦」了。而且亦沒一位反對派的教育專業人士出來指摘這種「洗腦」惡行。

有一點可以肯定,就是國民教育和歷史課對國民質素的重要性,如果不能「教育」好市民的品德與公民責任的承擔,及以「國史」為基礎的國民身份認同。就算這個地方的經濟再怎樣繁榮起來,也可以和去年6月9日一樣,一夜暴亂後完全破壞殆盡。

原圖:w.takungpao.com/news/232109/2019/0820/338360.html

https://www.sohu.com/a/398395004_161795

https://hd.stheadline.com/news/realtime/hk/1589308/即時-港聞-修例風波-太子站外有人擺花燒衣紙-多區人群聚集唱反修例歌曲

作者陳祖光為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顧問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