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點

觀點

重新出發 發展科技才有未來

蔡志忠 2020年11月01日 16:00

蔡志忠:「現實中,年輕人似乎對返回內地沒那麼熱衷,也許他們找不到相關合適的工作,或者工資水平較低等。香港似乎要找到一個突破口,仍然要急起直追,大力發展科技產業,20年前前特首董建華就曾大力提倡,也興建了科學園和數碼港等。港府應當撥出更多資源,加強研發及推出優厚條件,吸納更多的科技人才留港和來港發展。這個是時代潮流,創新科技、互聯網等產業是世界的未來,香港不能因為跑得比較慢,失去了先機,就選擇放棄,必須重新出發,從頭再來。」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首林鄭月娥推遲到北京開會,原因是碰上本月26日至29日北京正召開中央五中全會,制定「十四五」規劃及2035年遠景目標。這個解釋雖然算是合理,但之前沒有預先溝通好就宣布行程,未免讓外界感到默契不足。

眾所周知,特首押後宣布施政報告,是要向北京爭取一些惠民政策,因此,先看看中央政策如何出台,然後施政加以配合,筆者認為這個做法恰當。目前國家正進行經濟內循環,香港也應該製造一些商機,而其中兩地通關十分重要。

近日,港府高官屢次公開呼籲香港年輕人融入大灣區工作和生活。坦白說,香港已淪為大灣區配角,主角當然非深圳莫屬,近年深圳經濟突飛猛進,GDP正式超越香港,而且更重要的是深圳是一個世界創新科技城市,許多國際級大型企業扎根此地,香港經歷了社會動盪,消耗巨大,雖然仍保持住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市民擁有較多自由權利,但明顯已活力不足,缺乏創意。

請求支援 穩住金融保樓市

現實中,年輕人似乎對返回內地沒那麼熱衷,也許他們找不到相關合適的工作,或者工資水平較低等。香港似乎要找到一個突破口,仍然要急起直追,大力發展科技產業,20年前前特首董建華就曾大力提倡,也興建了科學園和數碼港等。港府應當撥出更多資源,加強研發及推出優厚條件,吸納更多的科技人才留港和來港發展。這個是時代潮流,創新科技、互聯網等產業是世界的未來,香港不能因為跑得比較慢,失去了先機,就選擇放棄,必須重新出發,從頭再來。

要養活750萬香港人,不能只靠金融業和地產業,萬一有一天,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動搖,地產行業就會崩盤。金融中心可以被取代嗎?美國政府宣布制裁香港和港府官員,揚言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將不保,不管他們是否信口雌黃,我們都不能掉以輕心。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必須重新開拓科技產業,也要穩住金融中心地位,樓市才不會爆破。香港愈來愈依賴國家,港府應改變一向被動的作風,像這次特首主動向中央請求支援,是一個好的開始。


作者蔡志忠為亞洲地產創辦人

全文載自:2020年10月29日 明報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paper.hket.com/article/2787193/%E9%87%8D%E6%96%B0%E5%87%BA%E7%99%BC%20%E7%99%BC%E5%B1%95%E7%A7%91%E6%8A%80%E6%89%8D%E6%9C%89%E6%9C%AA%E4%BE%86?mtc=40001&srkw=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20422e5a723a4ffbf9dd3f35785f1c2a/stheadline/news_res/2020/10/14/721243/i_src_902507564.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