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民主黨上場對中國有多危險?

霍詠強 2020年11月14日 13:00

霍詠強:「由此可以判斷拜登上場後,目前針對中國的各項措施,除了關稅直接損害美國利益、會被剔除之外,其他現有的措施應該都會延續下去,從現實情況來看,拜登上場後將會面對大量內部問題,例如人心撕裂、疫情泛濫、經濟不知如何重啟外,還要修補和盟友的外交關係。按理説,不太可能把心思放到中國頭上。從更現實的中美關係來衡量,如果拜登上任後不多談如何調整美中政策與中國關係,對中國來說可能還是好事,反正中國需要的只是繼續和平發展的空間,如果政策變化太多,更要小心未來美國可能會重新推動圍堵措施,引起更嚴重的國際動盪。」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傳統上《美聯社》對美國總統選舉的公佈,視為勝負的指標,所以上周六指拜登已經獲得279張選舉人票,超越270張的門檻,將會成為美國第46任總統,其他傳媒也隨即跟從,加拿大總理杜魯多更第一時間祝賀拜登,坊間有笑言這個祝賀速度和有多討厭特朗普成正比。但同樣地一如預料,特朗普拒絕承認落敗,因此美國白宮的交接準備工作,也無從展開。然而,當美國不少大城市因為拜登上台而歡天喜地時,中國內地不少評論人就立即提醒國民,不要以為民主黨上台對中國的態度表面有改善,就認為中美關係會回復正常,儘管未來耳根可能稍為清靜,但對中國來説,民主黨才是更危險的對手。

拜登上場對中國真有哪麽可怕?

的確,目前美國許多對中國的壓力,來自奧巴馬時代,甚至更準確地説,是從希拉里擔任美國國務卿,宣佈重返亞洲的戰略開始。當然,過去幾年由於國防部將中國列為頭號競爭對手,採取的壓逼和手段更為極端和表面化,例如貿易戰、將中港官員列入制裁名單,將疫症一再抹黑到中國頭上、以及將中國列為自由民主的對抗者,這些行動都是史無前例的,但是過去民主黨對華的圍堵和引發內耗的策略,對中國內部的破壞,同樣嚴重。

民主黨對華施壓,在明面更多是在人權、民主自由等範疇上的,但是如果拜登沿用奧巴馬時期的外交策略,形勢未許樂觀,例如:

(一)中美磨擦: 2013年美國煽動菲律賓提出的「南海仲裁」事件,當時更一度派遣兩組航母群進入南海,引發中美之間最大規模的海上對峙,雖然最終沒有擦槍走火,但美國從此不斷在南海及台海進行軍事干擾,抵近偵察已經達到每年上千計的次數,的這種戰爭威脅和挑釁行為是十分危險的。事實上,在奧巴馬時代在全世界策動的軍事行動非常多,而且更遍及歐、亞、非洲多國,可以説最為好戰。

(二)圍堵中國:希拉里當上國務卿不久,就悍然宣布啟動一項名為重返亞洲的「亞太戰略再平衡」,試圖將中封鎖在東、南海內,更不可忘記的是同時發動經濟封鎖,展開TPP「跨太平洋夥伴協定」,聯合中國隣近國家,例如、澳洲、新西蘭、新加坡、馬來西亞、墨西哥等都加入了,並且推廣向韓國和歐洲國家,就是為了排除中國,和其他經濟體聯合起來,試圖組成一個新的全球經濟貿易系統,和中國經濟發展變成對抗局面。也因為TPP,中國才組織RCEP「區域經濟夥伴協定」來抗衡,並且積極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到特朗普上場取消TPP,反而令中國暫時鬆一口氣,也令一帶一路有更充裕的發展空間。

(三)顏色革命:鼓吹人權、民主自由等意識形態來包裝顏色革命的,也是美國自列根政府以來最擅長的顛覆行動,其中民主黨人同樣積極,一直以來他們致力加強中美關係,都是為求輸出所謂「普世價值」,鼓吹選舉民主,洗腦催生親美一族,從而在內部製造對立、產生扳倒中國的力量。正如香港去年的反智暴亂,就源起於2014年的佔中,將「違法達義」等謬論植根於青少年當中,成為了稥港黑暴的序幕,而這些事件、以至於早些年新疆出現的恐怖活動,正正是在2009年奧巴馬上台後展開的滲透和禍水東引的工作。

在全球範圍內的顛覆運動,包括:「顏色革命」、「阿拉伯之春」、「茉莉花革命」、「太陽花運動」、「違法佔領」、「泰國動蕩」等製造大型政治動蕩的背後,都是美國透過國際發展署的和旗下如NED、自由之家等NGO非政府組織來推動運作的。這些顏色革命的運作和過程幾乎一模一樣,敘利亞、利比亞、泰國和香港街頭的暴亂連手勢、組織方式、行動計劃都流露著美國策劃的身影。到了特朗普時代,蓬佩奧、彭斯直接參與,把這些行動搬上明面,令世人更了解美國這些年來的罪行。

在這次總統選舉期間,民主黨將「一個中國」的原則從黨綱內刪除了,無疑代表著民主黨主導的美國更有可能利用台灣問題上,激化中美對峙局面。

(四)壓制中國科技發展:其他如圍剿華為、中興等以此打壓中國科技企業,早已是美國核心的對華策略,例如早在2010年,美國就對中興「放蛇」、匯豐銀行對華為CFO孟晚舟下套,也是在奧巴馬當政時代啟動的,成為日後中美關係惡化的原因之

一,由此可見拜登上台也不會改變壓制中國科技發展的局面,甚至説如果這些行動表面上放鬆了,更需要謹慎考慮日後的影響。

所以,由此可以判斷拜登上場後,目前針對中國的各項措施,除了關稅直接損害美國利益、會被剔除之外,其他現有的措施應該都會延續下去,從現實情況來看,拜登上場後將會面對大量內部問題,例如人心撕裂、疫情泛濫、經濟不知如何重啟外,還要修補和盟友的外交關係。按理説,不太可能把心思放到中國頭上。從更現實的中美關係來衡量,如果拜登上任後不多談如何調整美中政策與中國關係,對中國來說可能還是好事,反正中國需要的只是繼續和平發展的空間,如果政策變化太多,更要小心未來美國可能會重新推動圍堵措施,引起更嚴重的國際動盪。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