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以法止亂助立法會回歸正軌

洪錦鉉 2020年12月03日 14:30

洪錦鉉:「立法會的會議恢復正常的原因,是2020年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再度出手,補充了8月11日的決定,對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的資格作出決定。特區政府隨即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動派又有15名立法會議員不顧之前對市民的承諾,集體辭職。坊間戲稱「買四送十五」,立法會減少了「搞搞震」的一夥人,自然而然回歸理性。」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過去的數年,每逢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的大會,反動派的立法會議員總會上演一場又一場破壞會議正常運行的大戲,而且越來越激進,肢體衝突層出不窮。與朋友談到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向立法會發表新一份施政報告,及行政長官出席立法會的答問大會,大家都感嘆這是久違的平靜,沒有衝擊,沒有叫囂,沒有鬧劇,終於可以認認真真地聽完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 

立法會的會議恢復正常的原因,是2020年11月11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再度出手,補充了8月11日的決定,對立法會議員履行職責的資格作出決定。特區政府隨即宣布楊岳橋、郭榮鏗、郭家麒、梁繼昌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反動派又有15名立法會議員不顧之前對市民的承諾,集體辭職。坊間戲稱「買四送十五」,立法會減少了「搞搞震」的一夥人,自然而然回歸理性。 

然而這次的施政報告發表時,15名鬧辭的攬炒派議員中還有13位要到12月1日其鬧辭才正式生效。因此,他們若要「玩」,還可以在是次的施政報告等會議上演。真正令他們不敢在立法會上「玩」的不是「DQ」和鬧辭,更有效的是當局對「搞亂立法會」的立法會議員依法執法。在2020年11月1日和11月2日,多位反對派的香港立法會議員和前任議員被捕,他們被指觸犯香港《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簡稱「特權法」)中的「藐視罪」和「干預立法會人員罪」。這次的逮捕所產生的阻嚇力是實實在在的,也就是說,只要香港特區行政、立法和司法依法執法和依法判案,便不怕立法會亂成一團。 

香港特區立法會經歷了2019年7月1日被黑暴大肆破壞,整個立法會被破壞得裏裏外外面目全非,那是香港(包括香港人)的屈辱,是縱容反對派及其立法會議員的結果,香港人必須牢記,必須以法制亂,以法制暴,順應民意。 

依據基本法第73條,香港特區立法會行使十項職權,「聽取行政長官的施政報告並進行辯論」就是其中一項。這次施政報告在立法會裏理性進行,是「由亂到治」的好開始,但不等於「由亂到治」的徹底解決,政府還必須進一步完善立法會的法律和制度,以實現立法會治理的長治久安,令立法會議員回歸到理性議政論政和履行職權的本分上。 

原文:文匯報2020-12-01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reurl.cc/R1V1Qx

原圖:http://www.takungpao.com.hk/news/232109/2020/0509/446397.html
https://www.dotdotnews.com/a/202011/26/AP5fbf4926e4b082831aa9dcaa.html

(作者為城市智庫召集人)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