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平安喜樂

吳秋北 2020年12月31日 22:30

吳秋北:「我們都在盼望香港能盡快克服疫情,盡快實現全面通關。現下疫苗問世,香港也有望盡快展開接種工作,人們開始憧憬「持抗體者雙向免隔離」。或許這的確是一個可行方案,但是也希望大家理解,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抗疫工作百密不容一疏。中央始終將香港大小事放在整體規劃之中,恢復通關亦然。我們要相信中央會為香港作出最好的安排。讓我們齊心抗疫,耐心等待!即便暫時未能恢復全面通關,香港也不是孤島,港人與14億同胞共進退,與有榮焉,絕不孤單,大家一起加油!順祝各位」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各位工友兄弟姊妹、各位市民:

大家好!

2020年就在新冠疫情下即將過去,歲末特別想和大家交流交流。

目前疫情仍肆虐全球,香港仍處於第四波反彈。經濟下行,失業停工和開工不足情況嚴重,各行各業受盡打擊幾無差別,前景堪憂。人們承受著健康與經濟的雙重壓力,生活方式也被迫發生改變。小朋友需要留在家裡上網課,卻有很多基層家庭沒有上網設備和網絡,讓社會意識到5G時代數碼鴻溝的尷尬。居家辦公格外加重打工仔,包括家庭主婦的勞動負擔,隨之衍生心理健康問題,引人關注。在疫症面前,生命是那麼的脆弱,每一個平凡的生命又是和世界連結得那麼緊密。這一年,大家都辛苦了!

若要用一個詞語總結這一年,會是什麼?我的答案是:人類命運共同體。年初內地武漢爆發疫情時,並不是所有國家都釋出善意和展現關懷;有美國率先對武漢封關,更將新冠病毒污名化。日本民間組織卻贈予武漢抗疫物資,隨附贈言「山川異域,風月同天」。同一情況,態度卻有天壤之別。患難見真情,多是因為危難之時,人們更容易顯露出最本真、最人性的部分。疫情沒有放過我們,無人可以獨善其身。先一年的暴力攬炒,加之疫情起起伏伏,光鮮亮麗的香港顯露出脆弱和迷惘。無論是人禍還是天災,都在啟示我們,此刻香港需要深刻思考,我們有責任為香港喚醒本真,尋回初心。

何謂本真?是人性之善。相信大家對香港出現疫情之初,一罩難求的口罩窘迫仍記憶猶新。政府全球採購口罩無果,那時是懲教署的口罩廠加班加點,保障醫護人員口罩供給,是內地政府和民間企業的無私相贈,大大緩解香港口罩壓力和燃眉之急。我們常說一方有難、八方支援是道義,當自己處於更大的危難之中,仍能顧及他人,不自私,不獨斷,就是人性善良的閃光,是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是對人類命運休戚與共的體悟與實踐。

因疫而生的工聯口罩,是「香港製造」、本地第一間口罩廠的出品。廠房、義工、設備、物料,全賴有心人參與支持,一片小小的工聯口罩,確是香港正能量的化身。當時有攬炒派議員於立法會抹黑工聯口罩與政府是「利益輸送」,甚至造謠我們的物料是由政府提供。工聯口罩只送不賣,幫助無數基層市民,前線工友。直到今日口罩早就不再短缺,可人們還是樂於收到一包工聯口罩,樸實無華更顯本真之美,人性之善。而我們的物料來源也並不神秘,正是中石化慈善捐贈予工聯口罩工場的。2019年黑暴猖獗,中資企業深受其害。當港人有急需,中企仍然及時伸出援手,無私奉獻,除了血濃於水的同胞情,我相信還有對香港這座城市和市民的深厚情感。無論是來港投資的中資企業,還是生活定居的新移民,都是建設香港的一份子,都在守護這座城市。

來到2020年上半年,失業問題已更嚴重。工聯心繫手停口停的打工仔,第一時間設立「緊急失業慰問金」。迅速募集1500萬善款,5000人受惠。香港最新失業率是6.2%,這是15年來的高位。作為工會組織,最能明白工友們失業停工、開工不足的焦慮不安。於是在11月,工聯集結幾十家企業,一連舉辦三場招聘會,他們都是裁員潮中的逆行者。3000職位之中,不乏大灣區好機遇,我們希望通過這種實實在在的工作,令工友感到溫暖,創造機會開拓更廣闊的就業市場。

對世界而言,這是百年未遇的變動之年。香港則是外憂內患,震盪更顯危機。攬炒派勾結外部勢力擾亂香港,暴力橫生,秩序紊亂。「安居樂業」是港人最迫切的心願,受到中央高度關注。「港區國安法」頒布實施、設立「愛國者標準」等一系列舉措,是國家從最高層面完善法制建設,為香港正本清源、撥亂反正訂下依據和方向,是香港重新出發、深化改革的保障。

當香港遇到無法解決的問題和困難時,我們自然而然會想到向祖國求助。全球疫情失控,一片混亂,我們的祖國發揮制度優勢和人民對政府的絕對信任與配合,迅速控制疫情。當香港疫情出現反覆,國家檢測隊援港抗疫、建立火眼實驗室、指導搭建方艙醫院,包括港粵兩地多次就疫情開展的信息交流和支援。祖國是香港的強大後盾,隨著祖國的崛起,給予香港的支持更為全面廣泛且具有指導意義。今年是國家發展規劃「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的建基之年。在全球疫情如此險峻的形勢下,我國十九屆五中全會如期舉行,實在振奮人心,我們堅信中國前進的步伐不會停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阻擋!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我們處在全國「一盤棋」的大局之中,有前景,有保障,實屬港人之福。以國家主席習近平為核心的中央人民政府,多位領導人,特別是負責港澳事務的幾位領導人,多次對香港表達關懷,並且高度肯定特首以及特區政府的各項工作,中央堅定不移支持香港走出疫情,恢復經濟,解決社會深層次矛盾,為香港市民謀福祉。

因疫情限制通關以來,工聯不斷接到市民求助,紛紛表達希望儘快全面通關,畢竟兩地聯繫越來越密不可分,通關受限所造成的影響存在於生活的方方面面,兩地家庭自不必說,許多生活在本地的港人,也早就習慣於說走就走,週末去深圳喝一杯喜茶,吃一吃美食。一小時生活圈的灣區生活甚時可以恢復?

我們都在盼望香港能盡快克服疫情,盡快實現全面通關。現下疫苗問世,香港也有望盡快展開接種工作,人們開始憧憬「持抗體者雙向免隔離」。或許這的確是一個可行方案,但是也希望大家理解,新冠病毒不斷變異,抗疫工作百密不容一疏。中央始終將香港大小事放在整體規劃之中,恢復通關亦然。我們要相信中央會為香港作出最好的安排。讓我們齊心抗疫,耐心等待!即便暫時未能恢復全面通關,香港也不是孤島,港人與14億同胞共進退,與有榮焉,絕不孤單,大家一起加油!順祝各位

新年進步  身體健康  工作順利

吳秋北 敬上

2020年12月30日

原圖:工聯會facebook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