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高教界支援國際學生

葉劉淑儀 2021年01月21日 12:30

葉劉淑儀:「特朗普自四年前出任美國總統後,一直奉行白人至上主義,崇尚民粹,積極排外,包括在美墨邊界興建圍牆、一度實施「零容忍」移民政策等等。近年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兩國關係急轉直下,在美中國留學生更被指為「情報收集者」。去年7月,特朗普藉故新冠疫情,不向只上網課的留學生發簽證,中國學生作為最大留學生群體,大受影響。後來因眾多州份及名校認為政府做法違法及不合理,提出訴訟,政府才撤回措施。」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特朗普自四年前出任美國總統後,一直奉行白人至上主義,崇尚民粹,積極排外,包括在美墨邊界興建圍牆、一度實施「零容忍」移民政策等等。近年中美貿易戰愈演愈烈,兩國關係急轉直下,在美中國留學生更被指為「情報收集者」。去年7月,特朗普藉故新冠疫情,不向只上網課的留學生發簽證,中國學生作為最大留學生群體,大受影響。後來因眾多州份及名校認為政府做法違法及不合理,提出訴訟,政府才撤回措施。在加拿大出生的史丹福大學校長Marc Tessier-Lavigne曾以國際學生身分留學美國,他在去年12月的STANFORD Magazine撰文Supporting Our International Community,明言大學會全力支持國際學生。

去年10月,美國國土安全部及勞工部以保護工人權益及經濟安全為由,宣布收緊多項簽證,包括向外籍醫療專業人士、藝術家等等簽發的H-1B臨時工作簽證。據報中國籍申請者佔13%之多,可見影響之大。評論普遍認為這措施亦是特朗普惡意為之。Marc Tessier-Lavigne在文中指出,史丹福大學已聯同其他大學、企業及研究組織就有關行政決定提出司法覆核。

Marc Tessier-Lavigne的言論甚具影響力,而其作為名校大學校長,意見具代表性,反映美國教育界仍然保持理智清醒,明白教育應以學術自主為基調,堅持自身使命,不跟隨特朗普偏激的排外主義,任意抹殺人才。事實上,國際學生對大學非常重要,大學除了依賴他們支付全額學費,增加學校收入來源外,大學影響力也依靠全球校友持續發揮及維持。因此,縱使特朗普刻意針對留學生,大學基於自身利益,仍會堅持校園及社區多元性,並對國際社會保持開放態度。

 

原文:明報2020-01-18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columnist/20210118/s00193/1610906800959

 

原圖: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back-view-cropped-picture-multiethnic-group_7730656.htm#page=1&query=international%20student&position=11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