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林東學習濟公 踐行無我利他

胡少偉 2021年01月21日 20:00

胡少偉:「『沒有濟公就沒有林東!』為了答謝濟公活佛的深恩,慈善老人林東於2014年和2017年分别在澳門、香港創辦國際濟公文化協會,以『以國為主、以民為本、慈善報國』為宗旨,弘揚濟公文化,凝聚各地對濟公文化愛好者,並在港澳推廣『無我利他』的濟公精神,以及在國際社會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促使各地華人的交化交流。」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沒有濟公就沒有林東!」為了答謝濟公活佛的深恩,慈善老人林東於2014年和2017年分别在澳門、香港創辦國際濟公文化協會,以「以國為主、以民為本、慈善報國」為宗旨,弘揚濟公文化,凝聚各地對濟公文化愛好者,並在港澳推廣「無我利他」的濟公精神,以及在國際社會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促使各地華人的交化交流。

濟公在傳說中是一位身穿破帽破鞋貌似瘋癲的游僧。八百多年前的濟公是一位學問淵博的禪師,又名道濟的他出生於浙江省天台縣永寧村,曾在杭州靈隱寺和淨慈寺留下不少事蹟,圓寂後塔葬於虎跑寺。當年的濟公與詩酒結下不解之緣,好打不平、嬉笑怒駡;他還懂醫術,為貧苦治癒疑難雜症。由於濟公傳奇一生,自南宋起就被民間說他是降龍羅漢轉世,是扶危濟困、揚善行德的活佛。在天台濟公故居門前,有首任總理周恩來留言:「人民很喜歡濟公,他關心人,為不平的事抱不平。」傳說中的濟公常游方市井,喜救人之難、濟人之急;據《補續高僧傳》和《濟公活佛傳》記載,濟公挽救過不同原因走投無路尋短見的人,有臥病不起、經過他用特效藥治癒的人,那些善良厚道而身處危困中的人,他用各種力量給予幫助。

東井圓創辦人林東廿多年來學習濟公救急扶危。早於1998年,長江洪水為患,林東籌集數十萬元賑災。2003年非典肺炎肆虐廣東和港澳,林東一晚籌集20萬元送給珠海市衛生部門購買醫療救護設備;他還帶領義工給港澳醫院送涼茶以預防非典。當年葡萄牙發生罕見山林大火,林東組團往葡萄牙誦經祈福。他常訓勉會友:「越是困難的地方,越是要做,大家要去幫助那些陷入困境的人!」2004年南亞海嘯後,他率團趕赴泰國災區派送物資,為罹難者誦經超度。2008年汶川地震發生後,林東多次率眾赴災區探視,並發起捐建漩口鎮油碾村上百所僑心居;2009年台灣水災、2010年青海玉樹泥石流、2011年泰國水災、2013年菲律賓風災和2014年雲南地震等自然災害,他都帶頭捐獻為災民籌款。2016年廣東茂名遇到百年一遇暴雨,林東經省僑辦安排於8月組團到信宜市懷鄉鎮中垌村慰問,並捐資重建民宅。受強颱風影響,廣東河源於2019年6月遭遇特大暴雨,山洪所到之處災毀嚴重;他又號召港澳東井圓向中山市林東慈善基金會捐款,重建忠信鎮水滣大橋。

傳說中的濟公懂醫術,治病行醫,為老僧、貧民治癒不少疑難雜症;在「破銅錢」故事中,濟公用精湛醫術為周員外千金悉心治病。在電影中,濟公亦不時捽出「老泥丸」给人治病。筆者作為東井圓善信,眼見林東學習濟公贈醫助人,於2010年在廣東封開縣湯國華醫院成立東井圓林東貧困病者援助金,以幫

助缺乏或喪失勞動力、生活沒有依靠的老弱孤寡殘疾的傷病者得到醫療服務。2012年,林東響應中國僑聯號召向江蘇鹽城市楊集鎮捐贈,以改善鎮衛生院的設施。看到內地很多眼患者因家貧無力支付醫療費,林東在省僑務辦公室、省僑心慈善基金會安排下,於2014年起捐資讓家鄉低補老人可免費接受白內障手術;他同時支持中山「粉紅力量」兩癌貧困婦女基金,以帶動大家關顧貧困者的醫療需要。在港澳,林東帶領東井圓籌辦贈醫施藥服務,幫助草根除病解困。2018年在港透過贊助Medical Outreachers幫助尼泊爾貧苦村落建食水站,並支持卓嘉滾軸溜冰學校籌款給香港癌症基金會。在港開辦於老人區的慈善診所,至2020年底已為六萬多人次診症贈藥,深受觀塘區基層和長者的歡迎。

八百多年前的濟公學識淵博,擅詩善文,出語諧謔。台灣出版《補續高僧傳》記載濟公撰有《鐫峰語錄》十卷、《志丹語錄》二卷、《法丹和尚剩語》一卷,他還有很多詩作收錄在《淨慈寺志》、《臺山梵響》中。在《醉菩提》第十四回稱:榜文叩閽驚天子,指濟公的《淨慈寺募疏》禪意高超,故他每有疏狀新出,臨安城便爭相哄傳。臺灣學者南懷瑾對濟公的四首《西湖》絕句和臨終偈語尤其讚賞,說「若以詩境而論詩格,他與宋代四大家的范成大、陸放翁相較,並無遜色」。當下的林東生於戰亂自幼失學,雖目不識丁却深其明苦,心願是讓貧困孩子擁有讀書的機會,他先後在廣東、廣西、山西、江西、陝西、雲南、湖北、貴州、福建、內蒙、北京、甘肅、安徽和河南等省貧困地區六十多所學校捐資助學。留守兒童需要日殷,早於2007年林東便帶領支持關愛留守兒童活動;在探訪樂山留守兒童期間,看過山區小朋友的困苦生活和奮發學習後,隨團一位9歲小朋友發心拿出萬伍元的獎學金及壓歲錢助學。林東隨後發動「善苗之星」項目,鼓勵港澳青少年捐款助學。2015年他倡儀在亞洲電視製作「濟世育仁」節目,透過探訪幾所重視德育的小學,推廣以德育孩的中華傳統文化。2019年,林東與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賈素穎主任於11月13日到江西上饒市廣信中學出席樹人班開班儀式;當天他真情發言說:未曾清貧難做人,不經打擊永天真,希望同學們在清貧中學會奮鬥及懂得感恩,好好學習。

林東老人常說:「一個人沒有文化,就如同沒有心臟!」為了推廣中華傳統文化,他倡導港澳東井圓常辦尊師開筆禮和飄色大巡遊,並不時支持舉辦粤劇這個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的活動。濟公傳說於2006年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為了推廣濟公文化,除了每年帶領舉辦國際濟公文化節外,林東於2015年倡辦「萬指千人印濟公」,打破當時印手指畫的健力士紀錄;2016年,他又建議舉辦「締造穿濟公服世界紀錄」活動。為了在國際社會推廣「無我利他」的濟公精神,國際濟公文化協會於2019年在港挑戰「最大規模裝扮成濟公的聚會」健力士世界紀錄,由北京專程來港的專員核實以339人創了新的世界紀錄。林東點點用心學習濟公,踐行濟公「無我利他」精神,努力在國際社會中說「好」濟公文化這個中華傳統的故事。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原圖:幫港出聲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