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美國外交蠻橫霸道無理無效

蔡志忠 2021年03月31日 12:30

蔡志忠:「歸根結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才是中美兩國相處的大路、正路。美方應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等核心關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眾所周知,美方一再明目張膽地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蠻不講理地對中方人員施以霸凌行為,令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所有有正義感的人們感到憤慨。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古今中外,對客人予以尊重是待客之道的基本要求,誠意是對話順利進行的基本要求。從國家層面來說,任何國家之間的對話溝通,一個最起碼、最基本的前提就是雙方應該有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

然而,全球矚目的中美高層戰略對話卻是一次「先兵後禮」的會面,美方不顧外交常識與禮節,強硬的開場白試圖先聲奪人,盛氣凌人,小動作不斷,這種失禮做法,既不是待客之道,也不符合外交禮儀。不過當日,中方臨場以變應變,坦然陳詞,特別是楊潔篪回應「你們在中國面前沒有資格說你們從實力地位出發同中國談話」,平實有力,充分反映有充足底氣,壓下了美方的囂張。

中美兩國都是世界大國,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都負有責任,但是過去幾年,正是由於美方蠻橫霸道,中國的正當權益受到無理打壓,中美關係遭遇前所未有的嚴重困難。過去幾年來,由於美國上一屆政府逆潮流而動,實行極端錯誤的反華政策,嚴重損害中國利益,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不得不採取正當必要措施維護自身主權、安全、發展利益。

中國一貫奉行和平發展政策,摒棄一切對抗和爭端,專注於經濟和社會發展。然而,近年來,美國已經竭盡全力遏制中國、反制中國、抵制中國崛起,但都未成功。任何愛國愛港人士都很清楚,中國已經發展到任何國家都無法脅迫的階段。因此,筆者完全贊同國家的論調:「美國國內在人權等方面存在很多問題。美國應當做的是改變自己的形象,管好自己的事,而不應自己的問題沒解決好,向世界轉嫁矛盾、轉移視線,不應對中國的人權、民主說三道四。」

歸根結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才是中美兩國相處的大路、正路。美方應尊重中方主權、安全等核心關切,停止干涉中國內政。眾所周知,美方一再明目張膽地粗暴干涉中國內部事務,在香港問題上說三道四,蠻不講理地對中方人員施以霸凌行為,令中國人民和國際社會所有有正義感的人們感到憤慨。香港是中國的香港,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是中央事權,如何設計、如何發展、如何完善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政府、組織和個人都無權干涉。

原圖:https://www.fmprc.gov.cn/web/wjdt_674879/gjldrhd_674881/t1862521.shtml

原文:文匯報2021-3-25評論(作者授權轉載)
http://paper.wenweipo.com/2021/03/25/CH2103250019.htm

作者蔡志忠為山西省政協常委、香港專業地產顧問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