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明白黑社會
就明白西方的國際秩序?

霍詠強 2021年05月30日 15:00

霍詠強:「為什麼美國要針對中國?也很難有和平共處的可能,因為以前美國認為中國是個新崛起的「堂口」,例如丁力做開咕喱、好打得,搞出個咕喱幫也不是大問題,因為可以招攬,但最怕就是有個許文強、有自己的想法,而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發展太快,已經不只是個「堂口」(新勢力)而傾向成為另一個「字頭」(新集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有朋友經常會問在中美對峙局面,中國和歐洲國家的關係會怎樣?歐洲議會又凍結了中歐投資協定,為何中國近年來受歐美圍堵的形勢日趨嚴重?一面簽署投資協定,轉過頭來又制裁中國,結果引發雙方互相制裁。亞太地區、日、韓等國家對中國的態度又不停改變?一方面簽署RCEP、另一方面搞印太戰略?

美國經常提到國際秩序,那到底是怎樣的秩序?仔細比較了不同架構的持份者行為,發現世界肯定不是某個國家的延伸、因為各種差異太懸殊;也不似跨國企業、因為基本上不講整體利益;更不似多邊組織、國際秩序並不以目標或制度為本。半年前曾經寫過一篇 《世界秩序原來就是黑社會》?當時主要是因為澳洲軍隊在阿富汗的屠殺事件,抱著嘲諷的態度,衝著西方國家的雙重標準和拉幫結派、掠奪為生而來。

但是當美國不停提及國際秩序,再代入不同國家的態度和處理問題的基本原則,發現美國提及的國際秩序的確就是黑社會秩序。曾經有段時間,筆者用「叢林法則」來形容國際關係,很快就發現並不準確。為什麽不準確?因為叢林法則的基本是弱肉強食、適者生存;在這種環境下,那獅子應該去咬羚羊、野牛、而不可能去咬河馬。

先分析一下黑社會的特性和基本原則:

• 黑社會是個軍金集團支撐的政治主導社會,重視立場之餘、背後的關鍵是就是武力、然後才是財政資源,能力基本上沒有什麽重大意義,最多也就是棋子而已;更有趣的是黑社會和西方世界相同,表面上「話事人」都是倚靠選舉產生,要得到「堂口」(地區勢力)兄弟的推舉,但是真正決定勝負的關鍵,是有沒有得到「字頭的阿公」(集團領導人)的支特。

• 黑社會絕對以利益為先,但是並沒有整體利益可言,因為「話事人」當權時間都是有限的,而且其他「堂口」帶來的利益有限,每個話事人只會關心個別「堂口」的利益,並且進一步以自己的個人利益為最優先。

• 黑社會之內最最重要的是到底誰掌權?誰擁有多大的權力?也因為黑社會的核心操作是權力,所以爭權尤在奪利之上,「字頭」(集團)的共同利益比不上自己堂口的利益,更比不上個人利益。所以龍頭老大必然挑起下屬間的矛盾,並且壓制對自己有威脅者。

• 黑社會雖然有「正行生意」、但主要是靠壓逼和掠奪其他人來贏利的。亦因此造成連帶後果,就是「零和遊戲」。黑社會出現這種現象是生態使然,因為現實中如果黑社會很猖獗、就會被嚴重打壓,所以不可能相信「造大個餅」這回事,因此不擇手段爭奪其他地盤,必然是黑社會的常態。

• 黑社會表面上會「開香堂」來評斷誰是誰非,但其實過程是不講公平或證據的,決定的因素是「誰得到阿公的信任」。

• 黑社會是不會憂慮社會紛爭和勢力之間互相傾軋,紛亂對現有領導者而言是好事,如果社會和諧穩定、歌舞升平,哪還要甚麽黑社會?

• 黑社會不是比較誰好、而是誰更壞。因為「好」能夠發揮的影響是局部的、是緩慢的,破壞帶來的變數更多,對大集團的價值也更多。

• 黑社會很重視意識形態、要講義氣、即是會「結盟」;要講儀式感,斬雞頭燒黃紙,所以會有「信仰」;也因此要拜關二哥,甚麽兄弟會、黑手黨都一樣,總會有些特定的「信仰目標」。

所以,為什麼美國要針對中國?也很難有和平共處的可能,因為以前美國認為中國是個新崛起的「堂口」,例如丁力做開咕喱、好打得,搞出個咕喱幫也不是大問題,因為可以招攬,但最怕就是有個許文強、有自己的想法,而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發展太快,已經不只是個「堂口」(新勢力)而傾向成為另一個「字頭」(新集團)。

所以美國杯葛北京冬季奧運不是美國政壇內部要考慮的問題,因為肯定有巨大的共同意志,美國擔心的是作為「阿公」必須表現出有足夠的號召力,萬一其他跟隨的國家太少那就會變成一場「丟臉的鬧劇」。

美國也很重視「儀式感」,所以一直推崇「自由、民主」為「普世價值」,並且標籤其聯盟為「自由國家」。這還不止,在美國政壇上的保守派,就經常掛上客觀主義 (OBJECTIVISM),這個由俄裔美籍作家艾茵•蘭德(Ayn Rand)開創的哲學,強烈擁護自由放任資本主義、反中央集權、反共主義,贊揚所謂英雄式的利己主義和個人主義的美國價值。然而所謂「理性地利己」,一方面反戰、轉頭又支持不擇手段反共,把本質為黑社會的秩序下變成了虛無的理想主義,成為發動罪惡暴行的藉口。

黑社會是怎樣「宣傳」的?忠義為名、利益為實。強調以在混亂中維持秩序,例如說「反清復明」、「 鋤強扶弱」,慢慢就變質了、變成了收「保護費」,但是到底是保護誰?正如美國一直強調自由,所以在南海展開軍事行動,譴責新的疆種族壓迫,至於到底證據在哪?對「阿公」來説證據永遠都不重要。

黑社會「堂口」之間的地理位置、本質和業務,也決定了他們對新崛起力量的態度。

為什麽德國的態度很飄忽?因為德國是「同一字頭」曾經和美國競爭的落敗勢力,因此註定不想認同「阿公」,卻在力量上和權力上都無法抗衡,所以當美國釋出少量善意,放行「北溪二號」,德國就立即重新站隊。

那俄羅斯呢?由於先天是另一個「字頭」的「阿公」,曾經歸順過後卻被踐踏侮辱,自然再無法再為美國站隊,但由於勢力被大幅削弱,只能在姿態上擺出對抗態度。

為什麽新西蘭態度不定?因為他們認為自己的「堂口」,做的是「正行生意」,而且山高皇帝遠,不需要完全服從「阿公」的命令;但其實這也是假像,正如背景相近的加拿大,就因為戰略位置重要,美國施加的壓力自然更大,不敢越雷池半步。

為何捷克、立陶宛等小國如此親美?因為他們都是在蘇聯倒台時成型,即是由另一個字頭倒台時投奔過來的小弟,這些政權都是倚靠美國建立起來的,所以對於美國只能唯命是從,一有機會自然要爭取獻媚的機會。只有像塞爾維亞這種在原來的「字頭」倒台時受盡打擊,可以説已經種下了血海深仇,才會長期抗拒美國這個「阿公」,可以成為比較可靠的朋友。

然而,不能忘記黑社會式的國際秩序也有其固有法則:

• 沒有永遠的敵人、也沒有永遠的朋友;

• 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

• 權力比經濟利益重要。

原文:星電視2021-05-26「時事觀察」(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EcHHbF0528&list=PLl7zeOiApUFX3ELiOyHACrgNemfrtvf8Y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