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社會主義」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

霍詠強 2021年06月13日 13:00

霍詠強:「中國在過去40年形成的奇蹟,雖然也經歷過嚴重的貪污腐化,但仍能積累財富也讓許多平民百姓脫貧,享受幸福的生活,而且最重要的關鍵是沒有倚靠向外掠奪的情況下,倚靠國民的辛勤努力而積累財富。中國共產黨強調的社會主義,更重視均衡發展從而降低貧富懸殊程度。所以「社會主義」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國沒有採用美國所倡議的發展模式和政治制度、而得到成功發展,這種制度能夠順利走下去,將會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一個不同的成功典範,那將會嚴重打擊美國宣揚的「普世價值」,這也是美國完全暴露出要使用「黑社會秩序」來攻擊中國的原因。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21年度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指出,「美國正以自信且堅定的步伐,走上蘇聯的舊路!」美國針對中國的種種惡意行為,只會給自己制造無法應對的問題,成為建構世界秩序的反面教材!」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過去幾星期説到美國眼中的國際關其實等同黑社會秩序,為什麽會變成這樣?周一提及中國共產黨的起源和發展時,也説到「社會主義沒有辜負中國」,但是中國這種發展形勢,為什麼又會成為中美對峙中的一個關鍵的困局?

在解釋這個問題前,我們需要先暸解由古至今的權力變化。華人應該很熟悉朝代興衰和皇權更迭,現代的電視劇會給予我們一個錯覺,就是皇權的力量很大,掌生殺大權、隨意就可以貶謫大臣;但現實情況是皇權大部分時間都受制於身邊的權力集團,早期是王族分封、有時會變成外戚、黨爭、或者宦官干政。至於歐洲或中亞就是神權加上貴族,簡單而言其實所有國家社會架構還離不開門閥控制。

法國大革命和美國獨立戰爭後,我們曾經誤以為世道改變了,平等、共和、民主、終於讓平民百姓擁有更大的影響力,可以透過民主選舉、代議政制為自己發聲,但現實很殘酷、現代社會和以往的門閥權力架構並無不同,甚至會發現這可能是群體社會的宿命,少數人擁有巨大影響力,從而演變成權力和財富。過去的皇族、貴族,現在只是在崛起時換了一個名字,稱作「自由民主」時代,背後掌權的仍然是門閥。

或許會説,先進國家例如美國不是有政黨輪替、人民有權選出議會代表嗎?但現實是這些代表從何而來?這些表面上被選出的代表,在擠身政壇前全部都倚靠權貴集團的扶持、資助,才能夠冒出頭來,他們效忠的對象永遠不會是選民和國家而是顯貴門閥。這些政治人物成長起來後更會強化組織架構、從名牌大學、兄弟會、青年商會、精英組織,扶持能夠控制的新梯隊成員,變成了循環、形成牢不可破的門閥。現實是千百年來的權力金字塔沒改變,只是換了個名字叫「普世價值」,奧維爾寫的1984沒有令人警剔在故事中無處不在、無所不控的「老大哥」,反而是門閥千方百計讓自已變成老大哥。

每個新勢力的發展必然是因為能夠提供為人民向上游機會,向上游的速度也等於成長速度,例如中國靠的是「科舉制度、讀書出仕」,都是內部成長。到15世紀歐洲就透過海權擴張和殖民向外掠奪,可以説是極速為歐洲製造財富和新領地,成為小貴族甚至平民向上向上游的巨大機會,所以勢力的成長速度也是史無前例的。美國霸權是繼承歐洲殖民掠奪而來的,也就是常被稱為「外捲」,經過獨立戰爭後門閥之間取得平衡後形成穩定國家,並且用宗教神權來駕御以「自由民主」為名的帝國。

現代社會並沒有讓一般人擁有宣傳中的人權和自由,相反門閥的資産和財富形成巨大虛擬化的「制度」,最大和最重要的自然是由寡頭控制的「議會」和「法治」。但是日常生活還有許多更危險的例子,比如説美媒經常諷刺中國人的「紅包」習慣,説學校有紅包、醫院也有紅包,並且直指中國人給予紅包是跡近賄賂,從道德角度看也的確如此。但是,如果細心思考發達國家的情況,問題其實更嚴重,表面上沒有賄賂,但卻另有一條「私家路」,只要有充足的財力、權力,我們可以用更高昂代價的代價來聘用私家醫生、私人醫院,而且大家還「覺得很非常合理」,實情是這和付出一百幾十萬的賄款有何分別?但是這卻成了「理所當然」的「合法貪污」。

然而,這種「私有化」同樣是大勢力的「腐敗指標」,私有化的背後其實是頂層門閥對財富和權力的收割和兼併,財富兼併的速度等於腐化的速度,最終會令帝國土崩瓦解。總括而言,人民向上游構成發展力量、財富兼併形成腐敗的力量。

現世代有個普遍的説法,就是60億人供養10億人,也就是60億發展中國家人口供應10億發達國家人口的生活。所以奧巴馬說不可能讓擁有14億人口的中國,像美國人這樣生活,因為社會資源支撐不起。但其實他這種想法同樣是錯誤的,因為已經只有很少數的美國人能像他想像中過的「美國生活」,真實情況更惡劣,只有1%的人 享受大部分的財富:世上70億人為極少數的7000萬人服務。

尤其是這種「民主自由」的美好夢想,在所有欠缺資本基礎和國家自主的地方,從無成功案例,反而一再確認蘇格拉底所言,普及的民主制度只會迅速變成暴民政治,暴民政治→極端黑社會秩序→權力腐化→落在霸權手上,代議政制本來是挑選治國人材,但迅速被跨國企業控制,成為貪污腐化的溫床。

中國在過去40年形成的奇蹟,雖然也經歷過嚴重的貪污腐化,但仍能積累財富也讓許多平民百姓脫貧,享受幸福的生活,而且最重要的關鍵是沒有倚靠向外掠奪的情況下,倚靠國民的辛勤努力而積累財富。中國共產黨強調的社會主義,更重視均衡發展從而降低貧富懸殊程度。

所以「社會主義」再次成為美國最大的威脅,中國沒有採用美國所倡議的發展模式和政治制度、而得到成功發展,這種制度能夠順利走下去,將會為其他發展中國家樹立了一個不同的成功典範,那將會嚴重打擊美國宣揚的「普世價值」,這也是美國完全暴露出要使用「黑社會秩序」來攻擊中國的原因。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2021年度聖彼得堡國際經濟論壇上指出,「美國正以自信且堅定的步伐,走上蘇聯的舊路!」美國針對中國的種種惡意行為,只會給自己制造無法應對的問題,成為建構世界秩序的反面教材!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none/798d91621e5d785cf3bb3a0508cd5381/stheadline/ST/Kolnews/2020/07/18/075959_neb5PvBT.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