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永樂大帝的 「瓷器三寶」

李秀恒 2021年06月15日 11:30

李秀恒:「鮮艷欲滴的永樂紅釉,因其對溫度、氣氛的要求特別敏感,稍有不慎即無法得到純正紅色,是最難燒製成功的顏色釉品種之一。因此在景德鎮珠山遺址亦發現了大量因燒製失敗而擊碎掩埋的紅釉瓷片。台北故宮博物院館藏的一件明永樂紅釉暗龍紋高足碗,通體掛滿紅釉,瑩厚鮮艷,色澤迷人,碗心隱約可見的「永樂年製」雙行四字篆書款識。」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明朝的第三個皇帝明成祖朱棣,年號為永樂(公元1403-1424年)。在永樂帝執政的22年間,遷都北京、派遣鄭和下西洋、編撰《永樂大典》,開創了後世口中的「永樂盛世」。同時,永樂帝對藝術品亦有自己獨特的品味,而他對自己最鍾情的瓷器的讚譽,就是「潔素瑩然,甚適於心」。

明代王世懋所著的《窺天外乘》中曾言:「永樂、宣德間,內府燒造迄今為貴。其時以騌眼甜白為常,以蘇麻離青為飾,以鮮紅為寶。」永樂年間最具代表性的瓷器三寶,就是甜白、青花及紅釉瓷器。

永樂前期,甜白釉瓷為宮廷主要用瓷,佔御窯廠燒製品的很大比例。在元代白瓷的基礎上燒製成的「甜白瓷」,是在潔白的瓷胎上施以透明釉,經高溫後呈現白中閃灰的瑩潤感,厚如凝脂,光潔如玉,給人一種「甜」的感覺,因此得名「甜白」。光素潔白或帶有暗花的甜白瓷器常見有光素、刻劃、模印三種裝飾,給人純潔典雅之感。

明永樂的青花瓷風格上承洪武後期,後接宣德早期,與宣德年間的青花瓷共同開創了「永宣」青花的黃金時代。1405年至1433年間,三寶太監鄭和七下西洋,帶回了「蘇麻離青」青花料,寶石藍般的色澤躍然於造型豐富多元的青花瓷之上,而紋飾風格亦受波斯文化影響。2016年,香港蘇富比「賞心菁華——琵金頓珍藏重要中國工藝精品」拍賣會之上,明永樂青花纏枝牡丹紋淨水瓶以逾9,930萬港元成交,而明永樂青花花卉錦紋如意耳扁壺成交價更達1.1億港元;更早在2011年,同於香港蘇富比,明永樂青花如意垂肩折枝花果紋梅瓶,以1.68億港元成交,可見永樂青花的珍貴程度。

鮮艷欲滴的永樂紅釉,因其對溫度、氣氛的要求特別敏感,稍有不慎即無法得到純正紅色,是最難燒製成功的顏色釉品種之一。因此在景德鎮珠山遺址亦發現了大量因燒製失敗而擊碎掩埋的紅釉瓷片。台北故宮博物院館藏的一件明永樂紅釉暗龍紋高足碗,通體掛滿紅釉,瑩厚鮮艷,色澤迷人,碗心隱約可見的「永樂年製」雙行四字篆書款識。

作者李秀恒為香港中華文化藝術推廣基金主席


原文轉載自:文匯報 2021-06-10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10/AP60c12690e4b08d3407c54d61.html

原圖:https://www.wenweipo.com/a/202106/10/AP60c12690e4b08d3407c54d61.htm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