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工廈活化政策須更靈活

李秀恒 2021年06月21日 11:30

李秀恒:「早前,香港中華廠商會舉辦了一場『工廈活化新機遇,補地價化繁為簡』網絡研討會,邀請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一眾發展局及地政總署人員,分享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細則,並與到場的廠商直接對話,釋除工廈業主提出的疑慮。
從2010年4月至2016年3月的第一期工廈活化政策,6年間地政總署合共收到248宗申請,而撇除獲批後撤回或終止的個案,其中138宗為整幢改裝,而14宗為重建項目。可見當時的政策下,改裝比重建更吸引業主。」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早前,香港中華廠商會舉辦了一場「工廈活化新機遇,補地價化繁為簡」網絡研討會,邀請到發展局局長黃偉綸及一眾發展局及地政總署人員,分享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的先導計劃細則,並與到場的廠商直接對話,釋除工廈業主提出的疑慮。

從2010年4月至2016年3月的第一期工廈活化政策,6年間地政總署合共收到248宗申請,而撇除獲批後撤回或終止的個案,其中138宗為整幢改裝,而14宗為重建項目。可見當時的政策下,改裝比重建更吸引業主。

過往數年,我們可以見到工廈活化的不少成功案例,為傳統工業區帶來煥然一新的面貌及活力,更重要的是樓宇安全性得到提升,讓市民更加安心。

有見及此,行政長官於2018年施政報告中宣布重啟活化計劃。截至今年4月中,扣除重複申請後總申請宗數為62,當中僅7宗為改裝項目,其餘皆為重建。可見政府在新一輪計劃中對重建項目增加了更多誘因,包括放寬地積比率上限20%等,以平衡上階段申請比例失衡的情況。

劃一補價 需要細分

針對本次研討會的主要討論題目以「標準金額」徵收補價,一方面,按傳統方式估算補價較為費時,且估價結果與政府未必一致,劃一標準金額補地價可以妥善解決這一問題;另一方面,業主在分析預算時能夠更清晰看到重建的成本,再根據收益作出最終決定。

在先導計劃中,政府主要將劃一補地價分為5個區執行,分別為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南及新界北。但當中一個隱憂,便是同一區內的地價本身參差不齊,劃一金額對高地價地段的工廈誘因更大。以港島為例,若以同樣的金額補地價,鰂魚涌、黃竹坑一帶的工廈業主,比起柴灣等地更「有利可圖」,如此一來,或無法達到政府期望推動舊區重建之目的。

當然,業主依然可以選擇循傳統方式補地價,且政府亦在會上表示,日後將會對區域作進一步細分,相信會逐步讓各區的補價金額更為公平。

靈活審批 誘因更大

席上,筆者作為講者之一,亦分享了一些工廈活化項目申請過程中的一些實際情況,例如:整棟工業大廈改裝作商業用途時,車位數目有最低要求,要在原有的樓面增加車位數目存在難度;而隨著疫情為大眾生活帶來的轉變,商廈或酒店內的無觸控式智能家居 (如自動門、智能馬桶等) 及額外清潔設施都被愈來愈多人視為必需設施,而加裝這些設施需要向不同部門逐一申請審批,以酒店為例,自動門須經消防處、智能馬桶涉及水務署、房間內額外的洗手盆須經屋宇署、無觸控電梯操控及房間內洗衣機涉及機電工程署,若能透過活化計劃統一整合這些批核程序,相信對加速活化進程、推動計劃實施絕對有好處。

此次發展局及地政總署能夠親身與廠商即場交流,的確增加了不少工廈業主對「工廈活化2.0」的信心,如政策能夠因應不同案例靈活轉變,超過1500幢工業大廈定能釋放出更多珍貴的土地資源,同時提升整個城市的面貌。


原文:香港商報 2021-06-15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https://www.hkcd.com/content/2021-06/15/content_1274502.html

原圖:https://std.stheadline.com/daily/article/2338821/%E6%97%A5%E5%A0%B1-%E6%B8%AF%E8%81%9E-%E5%B7%A5%E5%BB%88%E9%87%8D%E5%BB%BA%E4%BD%8F%E5%AE%85%E5%85%88%E5%B0%8E-%E6%B8%AF%E5%B3%B6%E8%A3%9C%E5%9C%B0%E5%83%B9%E6%AF%8F%E5%91%8E8361%E5%85%83

(作者為香港經貿商會會長)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