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楊健興應先搞清楚有人涉嫌犯罪的事實

文武 2021年06月19日 21:00

文武:「對於《蘋果日報》有5名高層人員因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楊健興首先應該搞清楚的是,事件中是否有人做出違法犯罪的行為,而非不分是非曲直,直接質疑警方的行動,更危言聳聽地聲稱會影響整個業界。」

「但楊健興不搞清楚是非曲直,不查明到底是誰在破壞新聞自由,是誰在破壞傳媒業界的正常運作,就直接將矛頭對準警方的執法行動,還扣上影響新聞自由的帽子,這是誤導視聽。記協若不能正確看待這宗事件,不但不利於傳媒業界的發展,更加有可能將部分傳媒工作者引入違法、抗法的歧途,這才是傳媒業界的大害。」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警方國安處於6月17日以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凍結《蘋果日報》3間公司合共1,800萬元資產。剛剛卸任下台的前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回應稱,警方國安處拘捕行動,損害新聞自由,對任何新聞工作者都造成壓力及傷害。楊健興此言差矣,不問事件中是否有人犯罪,卻質疑警方的執法,這是缺乏最基本的是非判斷基礎;不維護法治,不引導新聞從業員守法守行業操守,這也不是在維護新聞自由。

警方國安處拘捕5名壹傳媒高層,並到壹傳媒總部蒐證,凍結資產,均有法可依,是依法執法。保安局及警方已表明,今次行動只是針對有人利用新聞工作做工具及保護傘,涉嫌參與、協助、教唆或資助危害國家安全罪行。明確指出,《蘋果》有數十篇文章呼籲外國制裁及對中國及香港特區採取敵對行動,並於網上報道,危害國家安全,被捕5人是涉及3間《蘋果日報》出版和網上業務公司董事和負責人,在營運方面擔任重要角色。

警方也明確表明,是次拘捕行動並非針對傳媒,搜查壹傳媒總部時,採用雙重測試,即由兩名探員處理,若首名探員發現是新聞材料,就不會檢取。而《蘋果日報》在拘捕行動之後,仍然正常出版,也證明了正常的合法的新聞運作,仍然受到保障。

判斷這宗事件的是非標準,應該是是否有人涉嫌從事違法犯罪行為,以及警方是否依法執法。《港區國安法》於去年6月30日生效,明文寫明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屬犯罪行為,但仍有人繼續在做這些事情,那麼警方國安處依法執法,就是天經地義,不容質疑的了。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社會不會容許任何人有法外之權。正如我們不會對警方拘捕涉嫌殺人放火偷竊犯罪的新聞從業員提出質疑一樣,我們也不應該對警方拘捕涉嫌違反國安法犯罪的新聞從業員提出質疑。

因此,對於《蘋果日報》有5名高層人員因涉嫌違反國安法的「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被捕,席楊健興首先應該搞清楚的是,事件中是否有人做出違法犯罪的行為,而非不分是非曲直,直接質疑警方的行動,更危言聳聽地聲稱會影響整個業界。

《蘋果日報》5名高層被捕事件,顯示有人利用新聞機構和新聞工作從事非法行為,這既是對法治的破壞,也是對新聞業界的破壞。從維護新聞業界正常運作,維護新聞記者的合法權益出發,楊健興首先應該明確地反對任何人利用新聞媒體和傳聞工作從事非法行為,應該引導新聞從業者遵守法律,遵守行業操守。

但楊健興不搞清楚是非曲直,不查明到底是誰在破壞新聞自由,是誰在破壞傳媒業界的正常運作,就直接將矛頭對準警方的執法行動,還扣上影響新聞自由的帽子,這是誤導視聽。記協若不能正確看待這宗事件,不但不利於傳媒業界的發展,更加有可能將部分傳媒工作者引入違法、抗法的歧途,這才是傳媒業界的大害。

原圖:https://image.stheadline.com/f/1500p0/0x0/100/st/80a106dbdf70e0d3ea7b1a0a4afd0865/stheadline/inewsmedia/20201104/_2020110409474528886.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