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什麼舍曼訪問中國是浪費時間?

霍詠強 2021年07月31日 15:00

霍詠強:「這次中美會談,中國還是有備而來,會談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除了申明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強烈不滿外,還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當中包括了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打壓中國企業、美國實施的各項制裁和限制,以及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包括美國國內仇亞、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等。然而,中美雙方的分歧如此巨大,又何來討論的空間?現實裡,拜登是在延續特朗普、而不是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正如直至今天拜登上任半年,不要說改變對華不理智的貿易措施,就連中斷多年的中美定期經濟對話,華盛頓都無意重啟。美國已經極端至把假面具也撕掉,變成四出襲撃其他國家的恐怖分子。所以,我們不必憂慮三年後特朗普有可能重登大位時有多可怕,因為美國今天已經夠壞、夠可怕。」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 (Wendy Sherman) 還是到訪中國了,之前説來又不來、説不來最後還是來了,雖然不知道為什麽而來?不是説沒有提出訪華的目標,但以今天美國完全自話自説的態度來看,會面也是浪費時間,其實訪問東南亞國家也大可不必,因為大家都明白美國對東南亞關注的唯一原因就是拉攏區內國家圍堵中國,直接去印度、日本就可以,到訪韓國也因行將大選、為對華強硬的候選人撐場,有點實際作用。
 
傳聞舍曼在國務院內因為性格尖刻、工作挑剔,所以不太受歡迎,但是她卻很善於和其他國家的政要拉關係。事實上,在安排訪華時的禮節上雖然曾經惹起爭議,但舍曼是資深的外交官,並且在2015年進行六方伊朗核談判時擔任美國的首席代表,當時和中國外長王毅也打過交道,在國務院內的影響力,隨時不低於國務卿布林肯。
 
這是舍曼兩個多月內第二次訪問亞洲,上次出訪泰國、印尼、柬埔寨,上次大家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質問了柬埔寨為何拆除了由美國資助的軍事設施,並且「嚴重關切」中國在柬埔寨的「軍事存在」,結果柬埔寨反問到美國承諾提供的援助和疫苗為何全無下文後,討論也就草草結束。
 
根據美國國務院的通報,這次舍曼亞洲訪問行程中,只列出了日本、韓國和蒙古,但在行程安排內留出了訪問中國的時間,成為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目標是「為了和中國官員進行坦誠交流,推進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以及負責任地管理兩國關係,將討論美方對中方行動有著嚴重關切的領域,以及與美方利益一致的領域。」
 
但是在有關舍曼出訪的記者會中,已經説明這次訪問是浪費時間。
 
首先,記者會上指「副國務卿利用她在那裡的會晤強調美國致力於與我們的盟友和伙伴並肩作戰,以應對緊迫的全球挑戰,推進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並維護和加強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來來去去離不開圍堵中國,那訪問中國又有什麼價值?說到國際秩序,中國比較美國參與更多國際準則和組織,說到外交目標,中國一直在與不同國家和地區建立雙邊或多邊協定,而是美國在不斷煽動、甚至威脅其他國家不要和中國合作,到底是誰在建設?誰在破壞?這不就已經一清二楚嗎?
 
美國進一步提出「減少我們國家之間的潛在誤解,維護全球和平與安全,以及在重要問題上取得進展至關重要,我們不希望這種激烈和持續的競爭演變成衝突。這就是為什麼美國希望確保有護欄來負責任地管理這種關係。」渾然不理會由始至終步步進逼的就是美國,中國反應清楚得很,不要插手中國內部事務,不要抹黑中國。
 
當被記者問到中國的反制裁行動時,更完全表現中美雙方完全沒有討論空間:美國制裁中國是採取符合美國利益和價值觀的行動,而中國的報復行為「實際上只是北京如何懲罰那些直言不諱的人,並進一步說明了中國在許多不同方面的政治風險上升。」維護中國國家安全就是違背了美國利益和價值觀?中國反制那些在議會上、在政府內發起抹黑和抵制中國的人群,只是要壓制言論自由?這是什麼邏輯?
 
從舍曼的一些經歷,也不難發現她在外交事務上的態度。
 
2013年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舍曼被問到:「美國是否可以信任伊朗會遵循核協議?」舍曼回答道:「欺詐藏在他們的DNA中。」舍曼的言論被伊朗人視為對他們談判團隊的侮辱,諷刺她的是狐狸,不過舍曼不以為恥反以為榮,直接把「白髪銀狐」照片發到Twitter上,並且做成了T恤。
 
兩年後,經過漫長的六方會談後終於簽署伊朗核協議,舍曼視這是她外交生涯的最大成就,所以當她在2018年出版回憶錄《玻璃心慎入:學習勇氣、權力和堅毅》(Not for the Faint of Heart: Lessons in Courage, Power, and Persistence) 時,還特意將談判的最後時刻的情況放上Twitter。
 
雖然當時外界已經對伊核協議的達成抱有極高的希望。但實際上,關於如何進行核查?如何限制伊朗離心機數量?如果伊朗違反協議,如何在最短時間恢復對伊朗的制裁?這些問題都懸而未決。舍曼是早有準備做好了草稿,包括對伊朗導彈、傳統武器的限制,以及伊朗違反協議的反制措施,提出了幾個方案。舍曼把自己的草稿給了伊朗代表阿拉奇和拉萬希,他們很快就同意了她提出其中一個方案。
 
但是阿拉奇提出想修改之前雙方已經商定好的一項條款,舍曼立即意識到,這是伊朗的一貫談判伎倆,就是在達成協議之前,突然再度要價。於是,舍曼以看起來失常的反應,在外交對手面前大哭大叫,表明她已經退無可退,逼使阿拉奇撤銷了剛剛提出的條件,打破了談判僵局。
 
很明顯,舍曼認為她這一招耍得很美妙,擊退了伊朗,但是,在這兩件相關的事件看到什麼?

1. 談判中的最大障礙、或者説對美國來說、最關心的不是如何完成協議,而是準備如何利用協議來限制伊朗,最重視的是伊朗違反協議時,如何迅速制裁對方!也就是說美國心中所想的從來不是正面結果,所謂協議也不過是準備用來制裁對手的手段。
2. 幾年過去,我們不難發現伊朗真的完全遵守協議內容、是美國置協議於不顧,這也是為什麼舍曼提出了幾個違反協議後的方案,伊朗迅速接受,因為伊朗沒有想過要違反協議,那違反後的制裁,當然也不重要!而舍曼還為自己的手段沾沾自喜。
3. 舍曼認為「欺詐藏在伊朗的DNA中」,但事實如筆者一貫說的,美國指控他人的說法,必然同樣是自己的行為,所以舍曼才會對「有如狐狸一般狡詐」這種標籤欣然接受!
 
經常有評論提到中美誤判,但所謂誤判是在錯誤的理解下形成的錯誤判斷,但美國包括舍曼內的精英族群,帶著兩種非常可怕的心態:
• 明知事實但本著利益而故意誤導國民;
• 無法拋開錯誤的原則、反而越踩越深,變成了迷信;這就令中美關係成為死結。
 
這次中美會談,中國還是有備而來,會談結束後外交部副部長謝鋒、除了申明就美方在新冠病毒溯源、台灣、涉疆、涉港、南海等問題上的錯誤言行,向美方再次表達強烈不滿外,還向美方提出兩份清單,一份是要求美方糾正其錯誤對華政策和言行的清單,當中包括了對中方領導人、官員、政府部門的制裁、打壓中國企業、美國實施的各項制裁和限制,以及一份是中方關切的重點個案清單,包括美國國內仇亞、中國公民在美遭受不公正待遇等。
 
然而,中美雙方的分歧如此巨大,又何來討論的空間?現實裡,拜登是在延續特朗普、而不是奧巴馬的外交政策,正如直至今天拜登上任半年,不要說改變對華不理智的貿易措施,就連中斷多年的中美定期經濟對話,華盛頓都無意重啟。美國已經極端至把假面具也撕掉,變成四出襲撃其他國家的恐怖分子。所以,我們不必憂慮三年後特朗普有可能重登大位時有多可怕,因為美國今天已經夠壞、夠可怕。


原圖:https://pbs.twimg.com/media/E4lsdbrWYAA9eW5?format=jpg&name=4096x4096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