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

時事

糾正黃媒偏報假錯料 推動港青學好特區史

2021年09月01日 23:00

胡少偉:「要港青學好特區發展史,特區政府還要向他們指出國家實行的是成文法法制,與香港境內所實行的普通法是不同的;過往因一些黃媒及泛民政客的誤導,很多港青以為人大常委會主動解釋《基本法》條文是不合憲和不合法的。香港政府和學校往後一定要將這些假錯資料更新改正,否則港青一生在港生活卻搞不清『一國兩制』的常識!這將會是誰之過呢?」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香港故事」李宇軒和律師助理陳梓華於2021年8月19日在高院受審,當庭接納控方提交的證供,承認觸犯了《港區國安法》有關「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當中涉及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及其助手Mark Simon是同案幕後主腦和金主,曾提供數以百萬元計的資金。

《蘋果日報》實質已非一份報紙,而是反中亂港的喉舌,一直透過偏頗虛假報道妖魔化中央、渲染敵視内地同胞、污名化特區政府、誣衊警方及醜化建制。加上,黎智英操控泛民各派,反中亂港議員長期在議會搗亂,廿多年來口說爭取民主卻在港妖言惑眾、行反中亂港之事。

《港區國安法》實施後,《蘋果日報》涉事人、「真攬炒十步」民主派人士因涉違犯被控,教協、民陣、612基金和支聯會亦紛紛怕國安處執法而自行宣佈解散,但《蘋果日報》及泛民各派過往的假錯訊息和偏頗言論至今仍影響着不少黃絲的思想。為了團結七百萬港人,特區政府要撥亂反正,推動港青學好香港特區發展史,以凝聚港人全面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特區為何成立?被黃媒誤導的不少港青,以為特區成立是基於《中英聯合聲明》的,這是一個錯誤訊息。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英國為處理香港土地契約期限而向中國提出香港前途問題。為實現國家和平統一,當時國家領導人提出「一國兩制」構想去進行中英談判,並於1982年全國人大會議通過憲法第31條,規定︰「國家在必要時設立特別行政區,在特別行政區內實行的制度按照具體情況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法律規定。」為香港於回歸後於中國境內實行資本主義制度提供了憲法的依據。香港特區成立是依據中國憲法和「一國兩制」國策的。再者,有些港青也不知道香港回歸前是沒有終審權的,那時香港作為一個殖民地,所有的終審案件要往英國樞密院審理;而於1990年4月4日通過的《中國香港基本法》,香港特區才有終審權,香港終審法院亦於特區成立日1997年7月1日正式組成和運作。

要做好港青的特區發展史教育,特區政府對自己的發展歷史要有一個清楚的表述。可惜的是,在最新一份香港年報(2020)第一章《政制和行政》編內,竟然沒有提及《基本法》是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的,卻清楚地提及英國首相戴卓爾夫人於1982年訪華,當中亦沒有說明「一國兩制」構想是由鄧小平代表中國共產黨提出的。

再者,在這份特區年報的第二十二章《歷史》編內也沒有提及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及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在港設立的史實,甚至連影響香港的兩地重大事件,包括早年為港而建的東深供水工程、為港沙士抗疫中央提供物資、港珠澳大橋通車及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新增角色等史實,皆沒有表述在特區官方歷史之內。而令筆者更為錯愕的是,這份2020年報在第十六章《公共程序》編內的「國家安全」部分,也沒有提及《香港國安法》是由人大常委會通過並列入《基本法》附件三而在香港實施的。香港特區歷史的官方描述,怎可能漏掉全國人大和人大常委會兩個涉及「一國兩制」的憲制立法組織?期望特區政府於來年年報內對中央在港各機構的史實有一個基本交代!

要港青學好特區發展史,特區政府還要向他們指出國家實行的是成文法法制,與香港境內所實行的普通法是不同的;過往因一些黃媒及泛民政客的誤導,很多港青以為人大常委會主動解釋《基本法》條文是不合憲和不合法的。香港政府和學校往後一定要將這些假錯資料更新改正,否則港青一生在港生活卻搞不清「一國兩制」的常識!這將會是誰之過呢?

原圖:https://www.hkcd.com/content/2020-07/02/content_1200297.html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