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為什麼説美國永遠解決不了疫情和恐怖主義?

霍詠強 2021年09月18日 12:00

霍詠強:「為何通過情報組織來為「病毒溯源」而不是醫學專家?這也很簡單,就因為美國一開始就不認為病毒是自然散播、也可以說全不關心,只是一心要找出中國的痛腳,看看中國政府在處理疫情過程當中,有沒有可供攻擊的隱瞞或令人懷疑一早知情的事件,很可惜,中國處理疫情態度果斷、進退有據,成為疫情防控的優等生,更沒有多少可以被質疑的把柄,只好草草以兩頁全無內容的報告作結,以免反過來被中國找上頭來。這也是賊喊捉賊的慣例。只是美國以越反越恐的方式來應對疫情,自然令疫症越抗越可怕的局面,還要全世界所有人來承受。」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為什麼説美國永遠解決不了疫情和恐怖主義?緣起有兩點:其一是最近和幾個香港朋友會面,都不約而同說起「新冠病毒溯源」的問題。其二是馬來西亞朋友傳來前馬來西亞大使、聯合國國際法委員會委員黃惠康剖析美式反恐的局限性問題,一篇很明確的分析。看了以後,發現美國抗疫和反恐失敗,其實還有雷同之處,然後從這雷同之處,會發現美國在應對新世代問題上,有著巨大障礙。

首先,應對疫情比較直接,離不開防疫、抗疫和醫療。所謂「防」就是利用衛生防控,減少疫情散播,入境控制和各種區域或風險分類的強制檢測,減輕傳播風險;所謂「抗」就是通過開發疫苗和醫葯療法等,對抗疫症,拯救病患;最後自然就得倚靠「醫」療系統,這是最後防線,如果一旦失守,醫療系統承受不住,就變成災難性後果。

應對恐怖主義,其實也有「防、抗、醫」三個步驟,其一當然是防範暴力對抗的風險,通過外交或國際援助在減少因為民生受損或政治對抗演變成的恐怖襲擊。其二,當然是監察可能演變成暴力抗爭的活動,並且通過制裁支持恐怖活動的組織,用以對「抗」和壓制恐怖活動。當防、抗都落空就要推動攻擊行動,例如對伊斯蘭國的圍剿。

由此也可以看出在處理疫情或反恐工作,中國最重視「防」,然後到「抗」,相反美國都只集中在「抗」和「醫」兩方面;為何出現如此差異?這就和中美對於「國家利益」的看法不同,從而在應對方式的選擇上,有著極大差別。

中國現時的「國家利益」是「人民群體利益」;相反,美國眼中的「國家利益」是「維持國家霸權」,因此雙方面的選擇就很不一樣。正如黃惠康在剖析美國反恐時就提到「對於恐怖主義,各國本應堅持『零容忍』,堅持露頭就打。但美國出於一己私利,曾經『與魔鬼做交易』,對極端組織『伊斯蘭國』進行資助。」

如果我們把這個看法轉嫁在中國和美國的防疫工作上,就得到很有趣的推論。中國對恐怖主義是「零容忍」,所以在應對時會用上培訓中心,要從根源上拔除暴力抗爭的意圖。對「防疫」也正如是,所以在防疫時入境工作嚴防死守、用大規檢測來防範於未然,不要説「計算醫療承受能力」,連「社區爆發都要先防住」。

那美國對防疫,也只是因為美國人自由慣、防不了,所以才要加快研究治療方法和開發疫苗,也是迫不得已呀?這個問題,歐洲是、美國不是。比較一下法國黃背心和美國種族暴亂就知道了,這不是美國能不能做的問題,而是要不要做。那美國在疫情上、會不會像反恐那般,為了顛覆當年蘇聯而資助本拉登和伊斯蘭國搞「聖戰士」呀?

難説!這就説到「新冠病毒溯源」問題了,為什麽美國要反覆糾纏在這個問題上?為什麽要用「情報機關」來追查?如果仔細觀察美國政府、特別是特朗普在疫情初期的反應,會發現其實有點不正常。

雖然最近我們經常批評美國的情報機關不靠譜,但是美國畢竟是第一超級大國,如果說情報機關完全失靈,那就是侮辱了眾人的智慧。最起初特朗普是怎樣評價新冠疫情的?是對中國表現出一臉同情,甚至說到美國願意提供幫助,也就是說美國是明白新冠病毒的危險,並估計中國的疫情會失控爆發,非常嚴重而且極難控制。

所以美國的估計這個病毒並不是「大號感冒」,而是「大號SARS」,認為會比SARS更麻煩。但影響只限於亞洲,特別是中國城市人口稠密,又在人口流動的春節期間,肯定一發不可收拾;至於在美國,因為已經在2019年秋冬之間爆發,並且受到控制,加上自以為醫療能力強,所以必然能比中國更能應付疫情爆發,就算中美齊齊爆發疫情,美國肯定佔上風,而中國的發展勢頭就會大受打擊。別忘記

所以又正如黃惠康分析反恐時説到「消除貧困、化解衝突、完善治理是消除恐怖主義的根本之策;反恐容不得私心,合作才是根本出路。但很多事實表明,在國際道義與一己私利之間,美國總是選擇後者。」

中國深信反恐要從根源出發,防疫本來也應該如此,各國重視問題、互相合作,通過減少人口流動,嚴格出入口管理來降低影響,但一開始美國就沒有這種打算,因為疫情已經被美國選擇為攻擊中國的武器,因此不斷炒作溯源問題,試圖把責任架到中國頭上,從而發起一場「全球仇恨中國」的運動,而事實上這也非常成功,只是怒火同時因為種族衝突燒回到美國國內。

如果以美國在反恐工作的習慣上來看其防疫的態度,就不能不承認中國反指控美國散佈或洩漏病毒的可能性的確存在,尤其是特朗普早期的自信,就算他人不靠譜,在這種完全靠情報機關的突發消息,很難令人不懷疑美國原本對病毒有足夠了解,所以才胸有成竹。只是當病毒變種無法控制;就正如美國培養出的「聖戰士」非但搞垮了蘇聯,還把美國也拖下泥沼。

最後,為何通過情報組織來為「病毒溯源」而不是醫學專家?這也很簡單,就因為美國一開始就不認為病毒是自然散播、也可以說全不關心,只是一心要找出中國的「痛腳」,看看中國政府在處理疫情過程當中,有沒有可供攻擊的隱瞞或令人懷疑一早知情的事件,很可惜,中國處理疫情態度果斷、進退有據,成為疫情防控的優等生,更沒有多少可以被質疑的把柄,只好草草以兩頁全無內容的「報告」作結,以免反過來被中國找上頭來。

這也是「賊喊捉賊」的慣例。只是美國以越反越恐的方式來應對疫情,自然令疫症越抗越可怕的局面,還要全世界所有人來承受。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2021-9-14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OpzYuHISf4

原圖:

https://elements.envato.com/laser-sights-PP8BKTB

https://elements.envato.com/doctor-in-covid-suit-is-making-swab-test-covid-TCGX9F8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