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唯「美」主義響起衰亡警號(一)

葉劉淑儀 2021年10月07日 22:30

葉劉淑儀:「薩克斯教授表示自己年屆耳順,對於批評不以為忤,他過往四十一年來在世界各地工作,見證美國入侵越南、柬埔寨、干預中美洲國家政權、釀成兩次波斯灣戰爭、以隱蔽行動摧毁敘利亞等等,他表示已經受夠了,他為自己祖國的行徑感到悲哀。薩克斯教授的敢言值得佩服。」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上文提及麻省理工學院榮譽教授喬姆斯基(Noam Chomsky)對美國霸權主義的批評,美國另一位知名學者,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聯合國秘書長特別顧問薩克斯(Jeffrey Sachs)亦經常撰文和受訪,對美國外交政策上的「唯我獨尊主義」(American Exceptionalism),作出相當嚴厲的批評。

薩克斯教授早前接受「中國環球電視網」(China Global Television Network,CGTN) 訪問,他大肆批評自己祖國對阿富汗的外交政策完全失敗,美國入侵阿富汗二十年以來投放一萬億美元的巨額資金,絕大部分用於軍事用途,相反對於扶助阿富汗人民戰後重建的基礎建設,例如醫院、學校、道路,竟然一毛不拔。CGTN女主持聽畢,面露不解詢問這位美籍教授:「在您的祖國人民眼中,您所說的極為政治不正確(politically incorrect),您怎麼敢於發表剛才的言論呢?」

薩克斯教授表示自己年屆耳順,對於批評不以為忤,他過往四十一年來在世界各地工作,見證美國入侵越南、柬埔寨、干預中美洲國家政權、釀成兩次波斯灣戰爭、以隱蔽行動摧毁敘利亞等等,他表示已經受夠了,他為自己祖國的行徑感到悲哀。薩克斯教授的敢言值得佩服。

至於如何理解美國唯我獨專的軍事外交,薩克斯教授在訪問中引述美國著名心理學家馬斯洛(Abraham Maslow)於1966年創作的英文諺語:「when you have a hammer(原文為if all you have is a hammer), everything looks like a nail」。意指如果你唯一的工具是把錘子,你很容易把每件事情都當成釘子來處理。薩克斯教授解釋,美國擁有強大的軍備,自然每事以戰爭方式解決,以軍事作為外交政策。不過, 他坦言軍事手段其實不能達到外交目的 (but there is no foreign policy that comes out of military)。下篇續談美國「唯我獨尊主義」的實例。

原文轉載自:明報 2021-09-30 (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news.mingpao.com/pns/%E4%BD%9C%E5%AE%B6%E5%B0%88%E6%AC%84/article/20210930/s00018/1632939539849/%E5%94%AF%E3%80%8C%E7%BE%8E%E3%80%8D%E4%B8%BB%E7%BE%A9%E9%9F%BF%E8%B5%B7%E8%A1%B0%E4%BA%A1%E8%AD%A6%E8%99%9F%EF%BC%88%E4%B8%80%EF%BC%89?fbclid=IwAR11oPuwha2z15utjLf8hYyYKABrZ34-pMctkTn5aM3tbv6MjtkycKLH4yw

原圖:

https://elements.envato.com/us-army-soldier-in-the-rain-P4LS45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