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全球航運面臨轉型挑戰

李秀恒 2021年10月07日 23:00

李秀恒:「由於海運為全球80%貨物貿易的運輸渠道,因此對各國物價的水平有直接影響。為了穩定物價水平,筆者認為有幾個方法可以紓減航運的壓力及價錢。首先,各國必須要積極解決疫情,進一步推廣疫苗接種、做好疫情防控及檢疫,盡快讓生產力恢復正常水平;政府需要加強行業反壟斷調查,防止業內競爭者之間出現合謀定價的現象。」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https://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https://www.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進入2021年以來,不時就有航運業大熱、海運費大漲等新聞傳出。根據美國零售協會(NRF)委託Hackett Associates編製的全球港口追蹤報告,美國主要港口8月份進口貨櫃的處理量估達237萬個,創2002年有統計以來的新高。根據業內人士估計,今年航運業根本不會有淡季,塞港問題將延續到2022年。

航運困境幾大原因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WTO)統計,2020年國際商品貿易較2019年下滑8%,但根據海運研究諮詢機構Drewry世界貨櫃指數,在2020年6月前還在2000美元以下,2021年初卻突破4000美元,且於9月16日創下新高,達到10375美元。

全球海運費用暴漲,現由中國運送一個40呎標準櫃至歐洲的價格為14284美元,比一年前高逾500%,且普遍物流時效慢了三到四周,根據業內人士分析,全球海運市場已長期處於缺櫃、缺船、塞港、缺貨車的多重困境,且將持續更久的時間。

筆者認為,造成這種局面大致有幾方面原因。

第一,人手不足。由於新冠疫情的影響,不少港口的人手未能完全復工,疫情之前一艘貨輪在正常情況下平均需要8小時停泊並開始卸貨,而如今這個平均需時上升至33小時。

第二,碼頭設施落後。不少主要港口,尤其是早期發展興盛的重要港口,配套設施都相對老舊,比起智能化、機械化的現代港口效率低下不少,以南加州的港口為例,截至9月8日,洛杉磯港及長堤港合共有40艘船等待卸貨,為該指數新高。

第三,供應鏈斷鏈。受到疫情衝擊,多地的生產力未完全恢復至正常水平,導致缺少回程的「對頭貨」。

第四,貿易需求量的驟升。2021年以來,隨着各地疫情的緩和及對疫情的適應,各地對商品的需求量逐漸恢復至疫情前的水平,讓海運需求量隨着全球貿易量水漲船高。

最後,合謀定價。由於航運業內大企業的壟斷較為常見,海運業者之間彷彿有趁機哄抬價格的嫌疑,甚至愈來愈常拒絕或取消出口貨物的預約。

升級轉型迫在眉睫

由於海運為全球80%貨物貿易的運輸渠道,因此對各國物價的水平有直接影響。為了穩定物價水平,筆者認為有幾個方法可以紓減航運的壓力及價錢。

首先,各國必須要積極解決疫情,進一步推廣疫苗接種、做好疫情防控及檢疫,盡快讓生產力恢復正常水平;政府需要加強行業反壟斷調查,防止業內競爭者之間出現「合謀定價」的現象。

其次,海運業亦可以參考航空業的運作模式,不同公司、不同船隻之間應以資源最優化配置為原則,合理分布航線及船隻,從競爭關係轉變為聯合互助的合作關係,例如在堵塞期間讓貨物可以通過其他航商的船隻進行疏導、繞道,才能靈活應對各種不確定因素。

最後,各港口的智能化升級亦要提上日程,推動自動化遠程操控、信息化監控等,進一步優化提升人員配置和效率。

作者: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恆

全文載自:2021-10-01《商報》(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連結:

http://www.hkcd.com/hkcdweb/content/2021/10/01/content_1297185.html

原圖:https://elements.envato.com/aerial-view-on-containers-ship-HT576KS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