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醫療德政

盧健生 2021年11月04日 23:00

盧健生:「最近聽電台廣播,政府宣傳一個叫「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預防大腸癌。上網查了一下,參加者會首先進行大便隱血測試,檢驗是否有肉眼都見不到的微量血液。若有,會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及切除有可能出現的大腸瘜肉,避免其演變成癌症。」



「醫生告訴我他有位病人,就是通過這個篩查計劃,及時發現大腸癌。這類計劃既可減輕公營醫療壓力,私家醫生有生意做,市民受惠,真是德政。」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隨著年紀漸長,大家都會開始注意健康,我也不例外。

到大型連鎖藥房,買了一部店員推薦,強生藥廠旗下的ONETOUCH血糖機。店員耐心地講解怎樣使用,推薦我購買需要一併使用的酒精消毒紙巾、一次性測試針和試紙。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定義標準,空腹血糖值等如或高於7.0度(mmol/L),餐後兩小時血糖值等如或高於11.1度(mmol/L),就算是糖尿病。回家後馬上開始測試,空腹試、餐後兩小時也試,連續試了三天,都低於警戒線,就放心了,不用再測了。其實我定期運動,體重適中,不煙不酒,血壓正常,沒有任何糖尿病高危因素,本來就不用擔心。

說起血壓,其實這也是非常重要的健康指標。一般人年紀大了,血管開始硬化,或者膽固醇升高,血壓隨之上升,不是好現象。我買了一個血壓計,早上起來量一次,中午又量,晚上又量,連續量了幾天,上壓大概110至120,下壓大概65至70,應該都在警戒線之下,不用擔心。

最近聽電台廣播,政府宣傳一個叫「大腸癌篩查計劃」,資助50至75歲及沒有症狀的香港居民在私營界別接受篩查服務,預防大腸癌。上網查了一下,參加者會首先進行大便隱血測試,檢驗是否有肉眼都見不到的微量血液。若有,會安排接受大腸鏡檢查及切除有可能出現的大腸瘜肉,避免其演變成癌症。

醫院管理局的公私營協作計劃,讓合資格市民,在網上選自己喜歡的「基層醫療醫生」,其實就是參與此計劃的私家醫生,基本上各區都有,還列明需否額外付費,不過基本都不用。選好後,直接去見醫生,評估認為合資格後,醫生會發一個資料包,內有採便管及參加者手冊,醫生會給你詳細講解回家後怎樣採集大便樣本,怎樣封好放進塑料袋送去檢測收集中心,然後等報告。萬一發現大便中隱血,就需與基層醫療醫生商量作進一步檢查,從而找出出血原因,看是否有大腸息肉或早期大腸癌。

醫生告訴我他有位病人,就是通過這個篩查計劃,及時發現大腸癌。這類計劃既可減輕公營醫療壓力,私家醫生有生意做,市民受惠,真是德政。

作者盧健生為視覺科技CEO

原文轉載自:頭條日報 2021-11-02 評論 (作者授權轉載)

原文網址:https://www.speakout.hk/%E6%B8%AF%E4%BA%BA%E5%8D%9A%E8%A9%95/77452/-%E7%8D%A8%E5%AE%B6%E6%96%87%E7%AB%A0-%E5%8F%B2%E4%B8%8A%E6%9C%80%E6%B5%AA%E6%BC%AB%E7%9A%84%E6%AA%A2%E6%B8%AC#selected

原圖:https://elements.envato.com/blue-medical-banner-GYN7P9L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