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區議員參選功能界別
勢令立會添新氣象

文武 2021年11月17日 23:00

文武︰「這些過去的慘痛教訓,值得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反思,在揀選議員時必須用好自己手中的票,不僅要從自身的利益考慮,也須從全港視野,社區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市民的視角思考,選出最合適的人選。立法會的功能界別增加了更多具有區議員背景的參選人,不論這些人能否當選,這也許是新選制下給議會帶來的積極正面的新元素。」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立法會選舉的提名期結束,出現全面競爭的新氣象。其中,共有30席位的功能界別板塊,共收到68人報名,全部都需競爭,一些界別是首次出現如此情況;另一個在功能界別出現的新現象,就是有多位區議員或前區議員參與,這或許可以為功能界別帶來新的衝擊,讓立法會功能界別出現正面的新發展。

從報名參選的名單中分析,除了鄉議局界別參選人都是區議會的當然議員之外,今年有多個傳統功能界別有區議員或前區議員參選,例如,教育界有九龍城前區議員丁健華、會計界有灣仔區議員黃宏泰,醫療衞生界有沙田前區議員龐愛蘭、社福界有葵青前區議員朱麗玲,旅遊界兩位競爭者姚柏良、馬軼超都是觀塘前區議員。

功能界別是不同行業的利益代表,過去較少見有區議員參與競爭議席的情況。在新的選舉制度之下,立法會的功能界別更具開放性,競爭比過往更顯激烈,區議員中本身就有來自不同行業的精英翹楚,更加具有地區選舉的豐富經驗,也較具有超越界別的全港性、全局性視野,以及貼近民心的底層社區視角,令他們或在競爭上多了一份優勢,相信這是吸引區議員出身的人,參與功能界別競爭的原因之一。

過去教訓 值得反思

區議會是香港政治的組成部分,具有不可忽視的作用。過往,一直有來自各行各業的精英階層,加入區議會,利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在行業內的經驗,服務社區,對地區發展有重要貢獻。現在,在新選制之下,亦出現區議員參與傳統功能界別的競爭,同樣也是積極正面的現象,對香港政治發展有正面的促進作用。

多位區議員參與立法會功能界別的競選,對於功能界別來說,是注入新的元素,具有積極的作用。傳統功能界別所代表的各行各業,其實都與香港整體有緊密的關聯,有些界別對整體社會影響極大,比如醫衞界和教育界,可以說關係到千家萬戶,關係到香港整體的社會民生經濟發展,教育還關係到香港的未來。

假如傳統功能界別的議員,眼中只有自己業界的利益,甚至只有業內小集團的利益,那將給香港帶來嚴重的問題。舉例而言,當全港出現醫護人手短缺,在討論是否引進外地培育的醫護人員來港工作的問題時,醫療衞生界的議員代表,假如只關心業界利益,就會給全港帶來損失。而教育界則更值得關注,過往教協長期佔據立法會議席,以政治凌駕教育,對香港教育造成巨大的破壞,也給香港帶來極大的傷害,讓許多青少年遭受不可挽回的損失,也令許多家庭出現悲劇性的結果。

這些過去的慘痛教訓,值得香港市民和社會各界反思,在揀選議員時必須用好自己手中的票,不僅要從自身的利益考慮,也須從全港視野,社區每一個家庭、每一位市民的視角思考,選出最合適的人選。立法會的功能界別增加了更多具有區議員背景的參選人,不論這些人能否當選,這也許是新選制下給議會帶來的積極正面的新元素。

編按︰參選教育界選舉的還有林日豐、朱國強、文詩詠及林泳施;參選會計界選舉的還有黃俊碩、文思怡、翁健;參選醫療衞生界的還有陳永光、林哲玄、何崇漢、劉子進、陳子中;參選社福界的還有狄志遠、葉湛溪。

原圖︰星島日報
https://std.stheadline.com/realtime/article/1026472/即時-港聞-立法會因人數不足流會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