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中美元首會晤、美國得到什麼?

霍詠強 2021年11月20日 12:00

霍詠強:「承接在不久前發佈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中國價值觀』,在會上習近平同樣提及中國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並且再次不點名譴責美國搞的冷戰和顔色革命,批評用意識形態劃線、陣營分割、集團對抗,中國未來必須開展屬於自身的價值觀和理念。」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中美元首會晤、美國得到什麼?按照雙方公佈,會晤是坦率、建設性、實質性和富有成效的,事實上,雙方面在會前後的態度來看,會談結果也應該是各取所需的。然而,中國顯然了解美國講一套、做一套、會談也另一套的習慣,在會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的答問會結束時,説了這樣的一句:

「中美關係如果回不到過去,就應當面向未來。中方不抱幻想,但有信心,將繼續保持定力。凡是有利於中美關係發展的選項,中方都持開放態度。同時我們又是講原則的,概括起來就是習近平主席今天講的三點原則: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儘管中美兩個大國從拜登上場後近一年都未曾會面,從道理上説不過去。但是美國政治架構是寄托在選票身上,而美國既然將中國視為頭號對手,又抹黑為極權國家,就連習近平在美國媒體的筆下都是心黑手辣,要在談判桌上坦誠討論問題並不容易,那美國為何又要積極爭取開會?特別是當習近平確認因為疫情,選擇不會親身出席G20及氣候大會後,美國總統助理沙利文就連忙約見楊潔褫,為兩個元首「空氣中相會」敲定細節,那顯然是有為而來。

事實上,這段時間美國在不同層面不斷在挑台灣事端,明知統一事務是中國的「逆鱗」,卻又反覆觸碰,以美國一貫粗暴的策略來估計,這明顯是要為談判桌上積累籌碼,這世界也只有美國這位老大哥能用「我不搞死你」作為籌碼之一,但也肯定代表説這次會面美國同樣有明確的交換條件。

但是,白宮在會前先向傳媒潑冷水,説不要對會議成果有太大期望,而在會後的新聞公佈內,可以説是了無新意兼而態度惡劣,通篇都是負面用語,由「管控分歧」、「憂慮中國管治」、「應對危機和挑戰」、「護欄防範衝突」,就連説到「一個中國」也要後面加上台灣法案和六項保證,然而如果這次中美會談,對美國來説是毫無收獲的,那三個多小時、比預期還要長的討論,又説了什麽?

在中國官媒發出的報導中,提及拜登的説話有這樣的一段「雙方應通過開誠布公和坦率對話,增進對彼此意圖的了解,確保兩國競爭是公平、健康的,而不會演變成為衝突……我願明確重申,美方不尋求改變中國的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無意同中國發生衝突。美國政府致力於奉行長期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不支持「台獨」,希望台海地區保持和平穩定。……應該鼓勵我們的年輕一代更多接觸,了解彼此文化,從而使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雖然這樣些說話在美方聲明中未見提及,但中國官媒發佈的報導應該可靠,而這也可説是美國罕見的正面態度。

那或許説明了這次會面雖然是各取所需,但中國得到的是明面的「拜登保證」,但美國所得到的回報卻是不敢向外公佈的,又或者説,公佈了反而會惹來最少是對頭共和黨人的攻擊。那到底是什麽?最簡單的是來個減法,在中美眾多議題當中,有什麼是應該要談、但是又在會後的聲明上完全沒有提及的?那也很明顯,就是經貿和關稅,也正如梁建鋒總編在集結號所言,兩個真正的「經貿首腦」劉鶴和耶倫都在埸,也就不可能不討論經貿問題,那為何事後,中美雙方都並未提及?

當然,其中一個真實的可能是當中有一些細節需要執行人員具體討論,也有可能雙方同意了選擇更合適的時機。然而對美國來説,還有一個更大的困擾是説到經貿問題,建設性方向一定離不開雙方面的「合作」,但顯然和中國走得太近,並不符合當前美國的「政治正確」。但是雙方如果不解決關稅減免,又不可能快速提高進出口貿易數額,於是美國的態度就更尶尬了。

現實是在中美會談的同一天,拜登也正式簽署了一萬億的基建法案,當然,經過大量爭議終於做出實事,本來應該是值得慶幸的,但是龐大的投資會否進一步推高美國已經非常嚴重的通脹?中國作為世界工廠,美國基建投資又會否加大美中貿易逆差,這些都是現實問題,白宮必須考慮延伸效應,再加上複雜的國際環境,加上疫情和氣候變化,都是往後中美不能不合作的地方。

相比之下,中國對這次會談的態度就明確得多,在外交部答問會中,就用四個數字「3-4-2-1」來總結中方提出的重點:堅持三點原則、著力推動四個方面的優先事項、兩項原則共識和最重要的一個台灣問題。整體而言,中國在從阿拉斯加開始的四次中美會談、表現非常突出,每次都做好充分準備,會談一結束就能作出漂亮的後手,例如舍曼到天津訪問後王毅的三條紅線和謝鋒的兩張清單,這次就立即發出詳盡的會議闡述,在最關鍵的台灣問題上,原則立場非常明確:

「習近平強調,台海局勢面臨新一輪緊張,原因是台灣當局一再企圖「倚美謀獨」,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華」。這一趨勢十分危險,是在玩火,而玩火者必自焚。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是中美關係的政治基礎。歷屆美國政府對此都有明確承諾。台灣問題的真正現狀和一個中國的核心內容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我們是有耐心的,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的前景,但如果「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我們將不得不採取斷然措施。」

估計「倚美謀獨」、「以台制華」往後可能會成為台灣問題的常用關鍵字。從歐美對台灣事務極盡挑釁,會後歐美傳媒也盡都將台灣問題作重點報導,也反映出中國是不能不強硬。一向在中國事務上非常客觀的新加坡前外長楊榮文,最近在一個講座上提到中國在外交上不應過度攻擊性,惹起「戰狼」的説法,他特別提到制裁歐盟和澳洲的事情上。然而,自從香港黑暴後,中國更警覺「顔色革命」的危險,對香港擁有完全控制權都可以生出大事端,台灣就更不可不防。加上中國已有不少海外投資,加上一帶一路發展,未來只會越來越多,有投資就有風險,有風險就要防護,想防護就要有能力。例如非洲小國幾內亞政變、中國官方為何立即就要發聲明,原因就是上千億的投資和鐵銅礦的重點來源。如果沒有表現出足夠強硬的底氣,那又怎能讓這些小國出現政治變動時必須考慮中國的態度?

承接在不久前發佈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的「中國價值觀」,在會上習近平同樣提及中國倡導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並且再次不點名譴責美國搞的冷戰和顔色革命,批評用意識形態劃線、陣營分割、集團對抗,中國未來必須開展屬於自身的價值觀和理念。

 

原圖:新華社圖片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