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野豬為患是「全球化」問題?

霍詠強 2021年11月28日 12:00

霍詠強 :「從沒想過會用野豬為題,最近因為香港有野豬出沒並攻擊人類,既引動了特首發話,又出現打著『保護野豬』為名引起社會爭議,但畢竟這是茶杯裡的風波,對野豬的關注和『愛護』是對野生動物生態的無知,並不值得深入討論。但是又偶然地在騰訊新聞發現一個『野豬專題』,講的是中國四川正為野豬破壞莊稼而傷盡腦筋,吸引起注意之餘搜蒐資料,才發現現實裡野豬是『全球化』問題,並且經常引起大風波。」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從沒想過會用野豬為題,最近因為香港有野豬出沒並攻擊人類,既引動了特首發話,又出現打著「保護野豬」為名引起社會爭議,但畢竟這是茶杯裡的風波,對野豬的關注和「愛護」是對野生動物生態的無知,並不值得深入討論。但是又偶然地在騰訊新聞發現一個「野豬專題」,講的是中國四川正為野豬破壞莊稼而傷盡腦筋,吸引起注意之餘搜蒐資料,才發現現實裡野豬是「全球化」問題,並且經常引起大風波。

當然平常也會看到野豬為患的新聞,但都不以為意、以為是個別事件。但大概10年前,在新加坡開始發現野豬原來是個大麻煩,有次問起一位球友最近的工作情況怎樣時,就提到在「打野豬」,他在新加坡國家公園管理局任職,負責處理幾個野生保護區,就説到因為城市的動物生態被破壞,以往在食物鏈頂端的獅子、老虎、狼群已經沒有了,野豬就大量繁殖,非但經常在鬧市出沒攻擊人類,它們的大量掠食同樣對野外生態環境造成嚴重破壞,所以政府就要定期獵殺,控制其數量。說來愛護動物人士或會更不安,除了野豬、新加坡政府還定期捕殺猿猴。

真正引起注意野豬問題的,是今年在中國廣泛地區都出現野豬為禍。

現年67歲的吳婆婆,是四川巴中市鳳頭村村民,一個人留守老家,僅靠種點莊稼為生。但辛苦種植的莊稼,屢屢被野豬糟蹋。因此,自2014年起,為驅趕野豬,守護莊稼,老人一直在山梁上搭棚居住。老人聽信他人購買了電野豬的設備,因為電死3頭野豬並售賣而觸犯了法律。2020年3月,經巴中市巴州區人民法院審理判決,吳婆婆犯非法狩獵罪,被判處拘役三個月,緩刑六個月,並追繳其違法所得1070元,同時賠償野生動物資源損失1500元。

吳婆婆在服刑期滿之後,仍在山上搭的棚子裡居住,畢竟,農作物還是要守,野豬還得再趕,不趕野豬莊稼沒有收成,只是她再也不敢電野豬了。往年種玉米,正常情況產量預計能達到3000斤左右。野豬來了後,玉米田被大量破壞,產量直接下降到五六百斤,「野豬吃得少,糟蹋得多,稍有不注意,一晚上就把地裡的玉米杆糟蹋完。」

野豬屬於中國 「三有」保護動物(有重要生態、科學、社會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獵殺野豬只能由政府實施,任何個人和組織在未得到政府授權的情況下私自獵殺,都是違法的。四川巴中有3.5萬頭野豬,損害農作物超2萬畝,直接經濟損失1908萬元,不能吃不能打,如何解決野豬成災及補償成難題。野豬數量增多,不論高山地區還是周邊的鄉鎮,均有野豬分布,導致野豬與人相遇傷人,包括損毀農作物現像十分突出,直接威脅到村民的人身安全和財產安全。目前巴中全市申請了750頭的捕獵目標,但是通過槍械、獵狗圍捕等合法方式只能捕獲野豬28頭。

野豬出沒並不止於四川。安徽金寨縣一農民原本種植3畝天麻,預計可收入約3至5萬元,眼看臨近收成,卻被出沒的野豬群啃食破壞殆盡。安徽由當地村民組建的20人狩獵隊,計劃在明年1月31日前,完成獵捕200頭野豬的目標;陝西省林業局7月份發布通告,將野豬禁獵期由原來的8個月縮短到2個月。

但在應對野豬的過程中,各地尚未探索出行之有效的方式,畢竟能正規捕獵人員有限。同樣地,通過保險的治標方法也缺乏經濟效益。巴中市通江縣安排每年40萬元財政資出購買《野生動物致害政府救助責任保險》,用於野生動物造成的人身傷害和財產損失,2021年頭10個月,保險公司理賠野豬致害農作物122宗、金額只有40478元,因為缺乏賠償標準,一畝收入能達1000元的農地,但補償只有二、三百元,顯然這保險機制經濟效益並不理想。

這幾年,野豬為患在意大利、西班牙、以色列和日本,都成為熱門新聞。成因相近卻也不盡相同,野豬繁殖能力強,天敵愈來愈少,氣候及環境變化,垃圾處理不當均令食物供應源源不絕,一些過度善心人士的餵飼也加劇了問題。

在意大利羅馬及其周邊地區約有逾五千只野豬生活,經常出沒在市內的公園,多數躲藏於樹林和灌木叢中,野豬擾亂市內交通、掀翻垃圾桶、嚇壞學童及咬傷途人。2019年,羅馬政府批准了一項計劃,於市內的公園設置籠子捕捉野豬,並建議每年至少撲殺一千頭以控制數量。以色列就因為嚴重山火破壞了郊野,摧毀了大片野生動物的棲息地,迫使牠們到其他地方尋找食物和水源,野豬適應能力強,鬧市也不會阻礙它們的出現,也因而引起居民的恐慌。

但是長期引起大麻煩的、卻是在美國。理論上美國人擁有大量槍械,也沒有撲殺野豬的限制,不應成為問題,但事實上目前在美國42個州都見到野豬 (Feral hogs) 的蹤影,泛濫的野豬多達600萬頭,並且估計每年為美國造成超過25億美元的損失,但是,美國人既不喜歡食用野豬肉,狩獵野豬又是一項非常危險的活動,所以沒有多少人有興趣,結果導致幾十年來野豬越來越多。甚至因為地球暖化的影響,原本因為寒冷被野豬視為畏途的加拿大,也開始成為野豬「宜居」之所。

但是從香港人對「野豬事件」的反應帶來的啟示,是不能讓既定的認知綁架了理智和客觀,既不能迷信保護野生物種,也不能單純驅逐獵殺來解決,必須充分理解問題的起因和規模,物種將會帶來什麽潛在的風險,從而作出準確和全面的處理方法。就以香港的情況,表面上沒有農作物受破壞的問題,但驅逐野豬到山林可能是個危險的選擇,因為其翻土食嫩根的習慣,會否造成香港的山體受損,導致在雨季出現山土滑坡的問題?所以隨時可能要展開更大規模的捕獵。

原文轉載自::星電視 2021-11-11 評論 (經作者授權轉載)

全文連結: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OG0w1Ocv_o&list=PLl7zeOiApUFX3ELiOyHACrgNemfrtvf8Y&index=1

原圖: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