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構建港青新世界觀 明港愛國懂世同夢

胡少偉 2021年12月09日 23:00

胡少偉:「『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一直是我們國家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重中之重,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各派也重視這關鍵問題?寄望各方合力構建港青新的世界觀,促使五年之後有半數港青能與國人一道,有共同完成民族復興夢之心!」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當前世界進入百年大變局,國家亦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中,香港社會需適應新變化而有新作為。在思考新作為時,港人要鑑古知今,好好地檢視過往的不足!

2019年修例黑暴潮,其暴力起點是當年6月12日,過萬名示威者圍立法會大樓,有預謀地與警方發生衝突,隨後泛民便提出「五大訴求」脅迫特區政府,並由已解散的民陣於6月16日發起號稱有200萬人參與的大遊行。可見當時反中亂港勢力有不少的民意基礎,其中一個不容置疑的因素是,涉嫌裡通外敵的黎某控制蘋果日報,長期在港妖魔化中央、煽動反特區政府;而這份報章却長期維持高銷量,按網上資料該報在2008年下半年每日平均銷量為308,083份。據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去年公佈的數據,蘋果日報在2019年佔媒體讀者總份額54.7%,其印刷版、網上平台和移動平台分别佔21%、25.7%和41.4%讀者,均為前年各平台的首位;也就是說,過半閱覽媒體的港人均看這份已停刊的報章報道。試問他們會有什麽世界觀?

「文化就是心臟!」這是我誼父林東的教導。香港特區政府宜吸取教訓,要努力為港青構建新的世界觀。什麽是「一國兩制」?很多港青至今仍弄不清這是鄧小平代表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國策,卻仍誤以為這是英國人在談判時所爭取的。再者,不少港青至今仍不知道人大常委會是國家的立法機構,其按成文法規則對基本法作出的五次解釋,不單合憲合法,也合情合理。構建港青新的世界觀,首要讓港青明白香港特區成立的背景和歷史,並知悉國家恢復主權後香港民主的發展及香港至今仍是世上最自由地區的事實。

其次是,讓港青從認識國家進步而有一份愛國心。國家剛於去年建成小康社會,全國14億人收入不單高於國際貧窮線,九千多萬農村脫貧群眾不愁吃、不愁穿,義務教育、基本醫療、住房安全有保障,飲水安全都有保障。國家近年除了在航太科技有新發展外,據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2020貿易和發展報告》稱,國家去年全年進出口、出口總值雙雙創歷史新高,國際市場份額創歷史新高;同時,國家成為東盟、美國、歐盟、日本、印度等1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最大交易夥伴,這反映了國家的開放程度。民主方面,國家實行的是全過程人民民主;上次全國縣鄉兩級人大代表的選舉,九億多選民在全國2850縣(市、區)、32000個鄉鎮直接選舉產生247.8萬名縣鄉人大代表,這是世上最大規模的基層選舉。相信不少港青對上述國情發展所知不多!

據國家統計局《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統計公報》,國家去年經濟規模首次突破100萬億元,佔全球17%以上,相當於美國約70.3%,這非常接近1995年日本最高71%的佔比,中國將成為近百年來離美國最近的國家。回顧上世紀美國遏制德國、蘇聯、日本和歐盟等,估計國家將持續受到美國多方面的打壓。當前世界進入百年大變局,香港這個既是中國最開放特區又是區內國際城市,很難獨善其身;故港人只能緊靠國家,一起應付外來的壓力和挑戰。誰可令港青懂得當前世情及未來的挑戰與機遇呢?

「培養什麼樣的人、如何培養人以及為誰培養人」,一直是我們國家習近平主席強調的重中之重,香港特區政府和建制各派也重視這關鍵問題?寄望各方合力構建港青新的世界觀,促使五年之後有半數港青能與國人一道,有共同完成民族復興夢之心!

原圖:素材網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