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思考香港未來的教育

胡少偉 2022年01月11日 16:00

胡少偉:「香港未來的教育要思考這個面向2050年的全球教育構想嗎?除了掌握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外,香港思考教育發展時也要考慮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教育界應繼續做什麼?應該拋棄什麼?需要創新什麼?正如該報告提出當前教育需要繼承優秀教育傳統,同時在教學法、課程、教師、學校願景和教育時空等方面作出變革。做好香港教育的傳承與創新,是下一屆政府教育當局不可迴避的問題。」



👇 記得Follow 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於2019年9月25日啟動「教育的未來」倡議,以重新思考知識和學習如何在日益複雜、不確定和不穩定的世界裡塑造人類的未來。獨立的國際委員會2年來吸收了超過100萬公眾成員的貢獻,以及400所教科文組織聯繫學校和200個教科文組織教席的專業知識,在2021年11月10日發佈《一起重新構想我們的未來:為教育打造新的社會契約》報告,指出世界正處於一個新的轉捩點:加劇的社會和經濟不平等、氣候變化、生物多樣性喪失、資源透支以及以數位技術為代表的顛覆性技術,都給教育帶來重大影響。報告呼籲各地改革學校課程和教學方法,以回應國際社會近年發生的變化;並要求全球教育工作者在面向未來時要注意下列三點:以人權和尊重文化多樣性為基礎的教育、將環境教育納入所有學校課程、在傳授數字工具時兼顧技能與正確運用所需的批判精神和距離。

香港未來的教育要思考這個面向2050年的全球教育構想嗎?除了掌握世界教育發展的趨勢外,香港思考教育發展時也要考慮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教育界應繼續做什麼?應該拋棄什麼?需要創新什麼?正如該報告提出當前教育需要繼承優秀教育傳統,同時在教學法、課程、教師、學校願景和教育時空等方面作出變革。做好香港教育的傳承與創新,是下一屆政府教育當局不可迴避的問題。

面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香港教育界與世界各地同工一樣,以線上線下混合教學去保證學生停課不停學,在二年多的新常態電子教學下,教師、學生和家長越來越適應這種學與教新模式。面向未來,香港教育界應繼續做好混合教學;期望將來線上虛擬空間會提供更多的多樣化學習,線下的實體空間也會提供尊重學生興趣、與不同學生能力相匹配的服務,再加上實體與虛擬空間服務的靈活組合,香港學生將可獲得更多因人而異的發展,以滿足各方期望香港在混合教學中處理好教育的公平。

與此同時,香港教育未來需要創新,國際社會共識未來是人與人工智能共生的時代。世界工程組織聯合會主席龔克於2020年12月在北京舉行的國際人工智能與教育會議指出:教育要增強人的能力,今天的教育就特別要增強人和人工智能打交道的能力;在人工智能時代,職業是迅速變化的,為了適應這樣的變化,教育必須強化學生可移植、可攜帶、可轉移能力的培訓。鑑於人工智能在未來會有長足的發展,香港教育界未來要把這些新科技應用在教學上,既改觀現有大中小學生的學習,亦讓香港畢業生可適應人工智能年代的職業要求。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原圖:https://www.ourhkfoundation.org.hk/sites/default/files/139/shutterstock_793972774content.jpg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