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

博客

認清世界百年大變局 與國家同行 圓復興夢

胡少偉 2022年01月19日 13:00

胡少偉:「回顧過去,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共識,也是過去四十多年支撐國人實現第一個中國夢的動力來源,未來的幾十年,共同富裕將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中國夢的共識。港人是否也擁有相同的夢?既支持民族復興中國夢,也處理好香港社會的貧富差異,讓勞苦港人可快些上樓?」



👇 記得Follow我哋 👇

IG: instagram.com/silentmajority.hk/

FB: fb.com/silentmajorityhk

Weibo: weibo.com/u/6655322587

Youtube : youtube.com/silentmajorityhk

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月17日在北京出席2022年世界經濟論壇視訊會議,發表了題為《堅定信心 勇毅前行 共創後疫情時代美好世界》的演講,指出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這場變局不限於一時一事、一國一域,而是深刻而宏闊的時代之變。作為幫港的朋友,我們除了站穩「一國兩制」立場議論港事外,也要認清世界百年大變局,並理解其對國家和香港的影響。

上個世紀初,八國聯軍打入京城,清政府被迫簽下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辛亥革命後,國家依然擺脱不了半殖民狀態,中國共產黨成立後由小到大,帶領全國各族人民推翻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成立了人民當家作主的中國人民共和國。同期百年來,世界經歷了兩場大戰,聯合國成立後,產生了各地反殖民族獨立運動及美蘇冷戰,華沙公約組織解散後的東歐各國加入了北約,全球世界仍不太平。1991年海灣戰爭、1999年科索沃戰爭、2001年阿富汗戰爭、2003年伊拉克戰爭、2017年敘利亞戰爭,多地因不同的原因而發生了戰禍,造成嚴重的傷亡和不少的人道災難。當下國際環境日趨復雜,經濟全球化遭遇逆流,加上世紀新冠疫情的疊加,全球進入動蕩變革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權主義對世界和平與發展構成了威脅。

為了遏制中國發展,美國當權者不顧全國有6000萬人感染新冠病毒,不理疫情爆發後高達15%全國失業率,無視總人口13%、4000多萬居無定所的窮人,也不面對其國內槍支氾濫、種族歧視、「零元購」、供應鏈不暢……等問題,却向我們國家發動貿易戰、科技戰,按失實資料妄說新疆有種族滅絕,並拉攏盟友在東海、南海、台灣、香港等中國主權事項制造麻煩,試圖復制戲弄老二的把戲,即於二戰後、八十年代中、九十年代初和新世紀分别遏制英國、日本、蘇聯和歐盟。

美國官方表面上講的是自由、民主、人權。然而眼見阿桑奇、斯諾登事件,黑人的命也是命運動,美國國會山莊之亂,越來越多人發現美英不少主流傳媒具雙重標準。港人要看清世局,便不能只收聽一方之言;正如國家主席習近平強調:當今世界並不太平,煽動仇恨、偏見的言論不絕於耳,由此產生的種種圍堵、打壓甚至對抗對世界和平安全有百害而無一利。幸好,世界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正深入發展,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深入人心,只要大家本着全球人類的福祉,攜手合作聚力戰勝疫情,促進世界經濟穩定復蘇,重振全球發展事業,摒棄冷戰思維,世界發展將會越来越好!

在這個時代大潮中,大部份國人都明白把握主動、贏得發展。按國家統計局剛公佈的2021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去年國內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8.1%,經濟總量達114.4萬億元,按年均匯率折算達17.7萬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二,預計佔全球經濟比超18%;人均國內生產總值超8萬元人民幣,年均匯率折算為12551美元,已超了世界人均GDP水準。港人要多學內地同胞,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

回顧過去,讓一部分人先富起來是國家改革開放的共識,也是過去四十多年支撐國人實現第一個中國夢的動力來源,未來的幾十年,共同富裕將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中國夢的共識。港人是否也擁有相同的夢?既支持民族復興中國夢,也處理好香港社會的貧富差異,讓勞苦港人可快些上樓?

原圖:http://www.xinhuanet.com/politics/2021lh/zb/qh/qh1/index.htm

作者胡少偉為教聯會副主席
 

投票已截止,多謝支持

發表意見

排列方式: